风暴中,有平安(章以诺)2020.02.2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02.20

章以诺

 

庚子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席卷中国。这日子就像《帖撒罗尼迦前书》5章3节描写的光景:人正说“平安稳妥”的时候,灾祸忽然临到他们,如同产难临到怀胎的妇人一样,他们绝不能逃脱。

我们一家7口蜗居在家。一天、两天、三天……十天就这样过去,除了跟大儿子一起去超市备足粮草,我只深夜“盛装”出去倒过两次垃圾。街面上的冷清,地上掉根针都能听到。

年关,年关,成年人的日子本来就不轻松,何况在疫情面前,身处于湖北隔壁邻重庆,陷于担心被传染的恐惧,谁的心情会好呢?“我们也是人,性情和你们一样。”(《徒》14:15),在疫情面前,我承认我的软弱,我既为疫情扩散恐惧,也为疫情不知道持续要多久,而我们一家所承担的房贷、学费等经济压力忧心如焚。

但我能做什么呢?我不能像2008年抗争救灾那样,冲到一线做志愿者,但我能尽基督徒的本分,以禁食祷告为抗疫守望,为自己、为面临困难的弟兄姐妹,也为我们的同胞仰望。

我的太太1月14日从广东打工回到家中(因为孩子上学关系,平日我带着孩子在老家)。“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因为二人劳碌同得美好的果效。”(《传》4:9)有太太陪伴身边,分担照顾家人的责任,我心里得着不少安慰。因为疫情,她不能按时返回广东开工,打乱了出去打工的计划。妻子有些着急,我们一起灵修候。她说:“章老师(妻子对我的暱称),你读读这段圣经,给我讲讲吧!”

经文是《马可福音》4章耶稣止住风暴的故事:

当那天晚上,耶稣对门徒说:“我们渡到那边去吧!”门徒离开众人,耶稣仍在船上,他们就把祂一同带去,也有别的船和他同行。忽然起了暴风,波浪打入船内,甚至船要满了水。耶稣在船尾上,枕着枕头睡觉。门徒叫醒了他,说:“夫子,我们丧命,你不顾吗?”耶稣醒了,斥责风,向海说:“住了吧!静了吧!”风就止住,大大的平静了。耶稣对他们说:“为什么胆怯?你们还没有信心吗?”(《可》4:35-40)

这段经文很熟悉,但这次我们再读,感觉特别不一样。门徒处在暴风大浪中,我们处在疫情恐慌中。这恐慌不只限于武汉,也蔓延至我们每一个人。离我家直线不到200米的一个小区,已经通报至少有3人感染,小区也被封了。

门徒与主同在一条船上,本该有平安,却在风暴来临时抓狂。感谢神,外面的风暴夺不走主耶稣所赐的真平安。耶稣醒了,斥责风,向海说:“住了吧!静了吧!”风就止住,大大的平静了。

主耶稣对门徒说的话,此刻读起来,正是对我说的。“耶稣对他们说:‘为什么胆怯?你们还没有信心吗?’”在我以往的年日里,主耶稣行了多少神迹,祂也赐下祂的话语、圣灵的帮助,让我随时可以依靠,我却在疫情中惊恐无助。在神的光照面前,我深感羞愧。

是的,有主同在船上,现在的困难、将来的压力算什么呢?我真是小信啊!这一刻,我忽然想起,主给我们今年过年的供应。

太太回乡前,她的老板娘竟然给她发了“双薪”。我原来的公众号尽管于2019年6月光荣牺牲了,启动的备用号,订阅的读者虽只有以前的十分之一,赞赏少了很多,但老铁更铁,年底收到的支持比往年还多。我和大儿子屯下的粮食,够我们一家吃2个月,如无大事发生,经济方面也能维持3个月……这些都是神的供应,患难中的恩典,都有神的怜悯。

这样的时刻,照顾好一家人,大家安静呆在家里,不出去被传染,就是我作为一家之主的大事情。

“在指望中要喜乐,在患难中要忍耐,祷告要恒切。”(《罗》12:12)这样的日子,也是经历信心的飞跃日子。我们照样应该喜乐度过每一天。因此,我建了一个群“喜乐之家”,与近处、远处的亲人一起畅聊,分享生活的点滴,拉近彼此的距离,让远方的亲人不担心我们。

妻子带回来的烤炉,成了母女俩大显身手的工具。老表家的鸽子、姑妈家的红薯、刷一层蜂蜜,一锅一锅地烤出来,饮品是女儿自学调制的奶茶,竟比店铺里的还香甜。彼此相爱的一家人在一起生活,神忽然让我发现,眼前一幕,正是流奶与蜜的日子,我们一起仰望神,正是风暴眼中的平安之地。哈利路亚!

2020年02月20点20分20秒,千年等一回的日子,我们一家7口,拍了一张全家福合影,还拍了短视频,这份因疫情而团聚的时刻,成全了全家一起共度的愿望,大家都倍感珍惜。

经历越多,越能理解上帝籍使徒保罗之笔写下的劝勉:“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腓》4:12)哈利路亚,感谢上帝,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