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在默默帮扶著你?(昆明)2020.03.0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3.06           

昆明

经文:“我常为你们感谢我的神,因神在基督耶稣里所赐给你们的恩惠,又因你们在他里面凡事富足,口才、知识都全备。正如我为基督作的见证,在你们心里得以坚固,以致你们在恩赐上没有一样不及人的,等候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显现。祂也必坚固你们到底,叫你们在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日子无可责备。(《林前》1:4-8)

使你与人不同的是谁呢?你有什么不是领受的呢?若是领受的,为何自夸,仿佛不是领受的呢?(《林前》4:7)

从保罗写给哥林多人的书信中,我们看到,哥林多人从神领受了丰富的恩典和祝福,但他们却不觉得是领受的,他们认为自己在很多方面都比别人强,并因此而自夸。保罗责备他们这种自夸,质问他们,使你与人不同的是谁呢?你有什么不是领受的呢?

我相信,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都充满了神的恩典。有些时候,我们也会像哥林多人一样,看不见是神的恩手一直陪伴着我们,还以为是自己赚取的、配得的,且因此生出自夸的念头,这实在是不应该。

最近我陪孩子骑自行车。一般孩子学骑自行车之初,会使用陪练轮子(training wheels),这样可以保持自行车的平衡,让孩子不至于不摔倒,但如果孩子依赖陪练轮子太久,又会影响他们真正学会骑车。所以我家孩子学骑自行车时,我决定一开始就不使用陪练轮子。但这就要求我必须在旁边搀扶、保护他们。

一次,小儿子骑自行车时,转弯过急,在即将倒地的那一刻,我一把抓住了他。旁边一位行人正好看见,连忙说:“Good catch!Good save!(接得好,救得好!)”

我很喜悦路人的欣赏,因为他说出了实情。我更喜悦和儿子相处,因为我爱他,愿意和他在壹起,喜悦他愿意和我在壹起。我们的天父也喜悦救我们,喜悦和我们相处。

又一次,儿子非常努力地想要骑上一个坡,但他蹬了半天,也蹬不上去。我在后面,不断鼓励他加油用力蹬,趁他不注意,暗中推了车一下,借助这一推之力,他终于骑上坡了。他非常高兴,因为觉得自己竟然完成了这个几分钟前还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看着儿子这兴奋劲儿,我夸奖他道:“做得好!”同时也真想对自己说“推得好!”

我们生命的成长,有时就像孩子学骑车一样,我们以为是我们自己学会了,靠自己的力量上了坡,殊不知,若不是神救赎我们,我们早就在滑地,掉在沉沦之中了(《诗》73:18);若不是祂的恩手一直在后面牵拉、扶持我们,我们哪有劳作的力量,更不可能有什么成就?正如《申命记》所说,“你要记念耶和华你的神、因为得货财的力量是祂给你的,为要坚定祂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约,像今日一样。”(《申》8:18)因着祂的施恩,我们领受了各样祝福,我们要称颂祂!

哥林多人因着所领受的恩惠,他们的口才、知识,恩赐,没有一样不及人的。神赐给他们这些恩惠,是为叫他们生命成长,而不是反倒陷入夸耀、骄傲的罪中。我们也像他们一样,从神手中领受了诸般恩典。并且因着他的信实,祂还在继续施恩,要坚固我们到底,叫我们的生命丰丰富富,在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日子无可责备(参《林前》1:8)。

祷告:亲爱的神,谢谢你在后面搀扶我、推着我!因着你的救赎、施恩,才有了今日在基督里新造的我。求主让我每天都能查看你对我的恩典,并知道这恩典无处不在,也求你不断提醒我,继续坚固我,使用我。荣耀称颂你的名,你是我的救主,是我生命的主。奉主基督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