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主赢得这世代的年轻人!——记一间特别的教会(希雅)2020.03.14

本文原刊于《举目》93期和官网2020.03.14

希雅

 

采访尔湾迦南基督教会源于一位牧者的推荐。在北美,他去过许多教会,但这个教会让他印象深刻。前不久,牧者有机会去该教会布道,他发现,这个1981年开始的教会有着不太一样的现象,当今许多教会普遍地老龄化,尤其是华人教会,而这里他却见到众多的年轻会众。而后进一步地了解到,教会有许多充满活力的青年小组、丰富多彩的小组活动、热情服事的年轻同工……

于是,在牧者的推荐下,笔者有机会分别采访了迦南教会长老团队的范宝炘长 老,青年校园事工负责执事、传道、同工等。在不同的表达中,每一位长执和同工的讲述都印证了同一件事,那就是上帝在这个教会的工作——祂要赢得这世代的年轻人。

“为主赢得这世代的年轻人!”是神托付给这间教会的异象。如何完成神的这一托付,让异象成为清晰的行动,有限的采访恐怕难以完全、详尽地讲述这背后的故事。但希望借着这短短的采访,让我们能稍稍领略神工作的风貌,以鼓励更多教会重视青年事工,培养神国度的接班人。

 

看见异象,接受使命——让更多的年轻人走进教会

主说,“若不是差我来的父吸引人,就没有能到我这里来的。” (《约》6:44)

迦南教会的领袖一直以来在祷告中清晰地看到神的异象,即要在年轻人中兴旺神的工作,因此,教会坚定地领受神的托付。目前主日聚会人数约400人,其中老中青人数大约各占1/3。从1995年开始的学友团契,到如今教会有6个青年校园小组(若是神的旨意,教会还在筹划开拓更多的小组),在青年校园事工上,教会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尤其是近些年,有感于中国教会老龄化的严重性,教会年轻人越来越少,平均年龄的增长速度很快。而大批的留学生涌入美国,甚至00后也加入了留学队伍,校园工作更显得迫切。

与80年代刚改革开放时期的留学生相比,新一代留学生有很大的不同。他们对教会的需求减少。并且外面的世界丰富多彩,什么都有,他们能想到的,想不到的,中国人的,外国人的,不需要说英语的……据说,甚至有00后的初高中生都去了夜店。怎能不令人惊讶!

要吸引年轻人来教会,确实是极大的挑战。范长老说:“神既然将赢得这世代年轻人的使命托付了衪的教会,神爱教会,必将自己所作的一切事指给我们看。这事在人不能,但在神凡事必能。”教会在祷告中恳求父神吸引更多年轻人参加校园团契的同时,也下大决心,大放胆量,传讲主耶稣基督。

目前,6个青年小组总人数大约为120人,年龄跨度从初高中生到大学生、研究生和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小组成员分布在5个不同的大专院校及周边的中学。

鉴于事工的重要性,教会有一个青年事工的服事团队,包括长老、执事,4位全时间专职传道人,以及聘请一些短期或客座的外来讲员等,以及各小组多位同工。教会其他小组也以各种形式资助青年事工,比如礼拜五的学生查经聚会,就由其他的小组为学生们准备饭食,学生们的一些外出活动,也有弟兄姐妹踊跃参与后勤服事。

每年教会会拟定一份青年事工纵向和横向发展的草案,草案包括该年的事工安排,预期目标,实现途径和经费预算等等。

比如针对新生的系统性方案,始于开学前机场的接机:从尔湾到洛杉矶机场,堵 车时单程可能就需要1个多小时,一趟趟下来,教会希望那些从中国来的孩子,当他们踏上美国土地,就能经历到神通过教会对他们的爱;一路上的交谈,有人第一次听到了福音;有些学生因为住宿没安排好,一位负责校园团契的教授,会接待他们到家里暂时住下。9-10月是布道季节,一年一度的秋季布道会前有暖身的活动,比如中秋节,野餐会、迎新会……;

布道会之后需要做跟进的工作,那些刚决志或受洗的,教会为他们设立门训营,目的是让新生命成长,同时培养门徒。再到来年春天,是福音营,针对那些还没有相信的慕道友再传福音。在这些特别营会之间,穿插许多形式多样的其他福音聚会和活动。此外,为了吸引年轻人,也鼓励每个小组发挥它们自己的特色。

所有的事工,不仅需要教会在祷告上、时间和人力上付出,资金的需要也是很大的。但我们看到,这是一间特别蒙神祝福的教会,因着神的预备和恩典,教会在经济上总是丰富有余。为了保证更好地开拓青年校园事工,教会专门成立了青年校园基金,用于开展新的校园工场,并鼓励和支持有关事工的各项需要。

 

全力以赴,真理塑造——牧养神所交托的小羊

对于愿意来到教会或小组团契的慕道友,如何把他们带到神的面前,让他们进一步认识基督,牧养和塑造他们成为主的门徒,是更大的挑战。经过这些年不断的探索和实践,教会发现,小组事工是至关重要的环节。祷告、读经、关怀、事奉等都可以在小组里操练和完成。

所以在6个青年小组中,教会已为4个小组配备了全职传道人,传道人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带领和管理小组,他们与核心同工的紧密配合,形成强有力的工作团队,给予学生们灵命和生活上的各种帮助。教会鼓励愿意追求的学生成为核心同工,把这个纳入祷告,求神将基督徒学生加添在这些小组中。基督徒学生的角色很重要,因为对于从未接触过基督教的孩子来说,他们通过朋友了解到基督徒并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外星人,而是和他们有共同语言的热血青年时,他们对基督信仰的接纳会自然和容易许多。

此外,神话语的喂养是小组最重要、最根本的内容。注重读经是迦南教会最大的特征。小组查经是小组最重要的内容。查经的内容、时间、形式、地点等,因人因时,形式多样灵活。比如有小组集体查经、女生查经班、一对一的门徒式查经、学生带领学生开放式的查经、专人讲解或讲座、系统式的查经,也有针对性的专题式查经等等。

特别要提到的一件事是有一年敎会差派了几位同工去参加URBANA STUDENT MISSIONS CONFERENCE,同工们学习了归纳法查经。为了更有效地帮助同学们学习圣经,教会鼓励小组立即尝试,同时马上开始培训青年同工学习归纳法查经的课程。原来的大组被分成了三五个人的小组,查经变得更活跃,一方面同学们从原来的只是听,有了更好的注意力,参与感和发言分享的机会,同时小组长们也在其中成长。

主曾说,“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太》28:20)遵守主的吩咐就是祝福。

 

悉心喂养,爱的见证——生命的转变和成长

 “我栽种了,亚波罗浇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长。” (《林前》3:6)

生命的成长不是在一夜之间发生的。从最初来到团契教会,到决志接受耶稣并受洗,学习操练事奉到成为同工,是一个生命转变和成长的过程。教会坚持相信神的应许,学习信靠交托,凭信心把这些年轻人带到神的面前。同时相信,有成熟的基督徒的陪伴、扶持,对于年轻生命的健康成长是非常重要的。

“比如有一个学生,来小组已经两年半了,单独带他读经,为他祷告,但直到今 年,他才决定要受洗;现在他也愿意尝试去带别人查经,作小组长。这个过程比较漫长,我们需要有耐心、持续地爱他。记得有一次他打篮球扭伤了脚,半夜打电话给我们,我们去给他送药,他很感动,他觉得教会是个家,给他温暖。”

“每一位学生都好像神托付给你的一只小羊,你一定要照管好。我记得有一位弟兄,他曾回国一年,他回去后,我时常惦记他,所以时不时发信息、打电话问候他,范长老有时也会提醒我,你之前照顾的那只小羊怎么样了?后来他回来了,我们的关系一点都没有变得生疏,反而更亲密,因为我们建立了很深的连接。”

这只是同工提到的两个小故事,像这样的故事,很多。

年轻人属灵生命成长起来后,进而愿意事奉,教会总是密切地发掘他们的恩赐,积极鼓励他们参与各种服事,比如领会、敬拜、负责全教会大型的活动、特会等等。也创造许多机会让他们能参与服事。年轻人的服事给教会带来活力和创意,比如CSUF好土就是由一个青年小组启动和开拓的一个新的校园团契。这个小组目前发展稳定,每礼拜五都有三四十人聚集,关键是背后一群有使命感和担当,并热心爱主的年轻人挺身而出。

当然,不是所有的付出都会有立竿见影或期待的结果。有时候一场非常热闹的活动,来了很多人,但真正能留下来、对福音有兴趣的人不多。因此,教会也在不断地摸索,反思,总结。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更多看到的是上帝的祝福与引领,更知道这是神自己的工作。

 

尽心竭力,传递生命——为基督造就更多的门徒

来到教会的学生们能得到牧养,也是因为近年一批成长起来的青年同工们。他们在教会曾受到了关怀和牧养,如今他们将自己所经历的活出来。

此次采访的几位同工都是青年事工的负责人。他们年纪最大的才30多岁,年轻的是90后,还在读研究生。采访中,他们纷纷谈起对他们生命产生影响的一位长老:范宝炘长老。

 “一对一”查经是迦南教会带领、训练同工的又一特色。这得从范长老的故事讲起。

七八年前,圣经中的一段经文感动了范长老,“耶稣对西门彼得说:‘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彼得说:“主啊,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对他说:‘你喂养我的小羊。’”(参《约》21:15-18)主将带门徒的重任放在范长老的心中。

范长老有喜欢出海钓鱼的爱好。他下了很多功夫,开始为主做渔夫。凭他爱神爱人的信念,和钓鱼的技巧,常常先请人吃饭,然后说:“我们来读经吧!”有些人吃了饭,不好意思拒绝,便给他个面子,如此,一对一查经就开始了。

对绝大部分人来说,这样做不仅太辛苦,还得“脸皮厚”,不怕被人拒绝。其实他钓鱼是有的放矢的,经过观察祷告,他“抓”的是那些愿意委身、有服事心志,渴望成长的年轻人,他更相信经上所说的“在先知书上写着说,他们都要蒙神的教训。凡听见父之教训又学习的,就到我这里来。”(《约》6:45)

“40岁以上的不带!”这是范长老的戏谑,但其实是来自神给他的感动——装备 年轻的一代,鼓励他们起来服事,接起教会的接力棒。一对一查经,每人每个礼拜一次,每次1个小时,从《约翰福音》开始。很多的年轻人在这个过程中,对神话语的热情被挑动起来,于是《约翰福音》结束,就接着学习其他经卷。

如今,范长老每礼拜带20几位弟兄读经,为了配合大家的时间,有时甚至早上5 点半就开始了,多日晚上都要到10点,忙得不亦乐乎。大家被他的热情和执著感动,有人开车来回要一个多小时,要委身自然是挑战,但比起一个70多岁的老人付出,也就觉得不算什么了。

这样跟着范长老“一对一”的查经,不少弟兄持续了几年,除了查考经文,在这个过程中,许多人也渐渐敞开自己,他们会将自己的心路历程、遇到的困难、疑惑和软弱,与牧长分享和祷告,与牧长建立起美好的肢体关系,成为有共同异象的同工。

同工们都提到,范长老给他们的最大帮助,是鼓励他们参与服事。他们跟随范长老的脚踪,开始在小组带领初信者、比他们更年轻的信徒查经,关怀小羊,成为各个小组和教会的负责同工。

“和长老一对一的查经帮助我建立正确的服事观念,也保护了我在服事中不受伤 害。因为作为一个服事者,如果你没有建立服事的正确观念、心态,你可能会跌倒、受伤害,但是如果在我们被伤害之前,就有牧者来扶持你、陪伴你,这是对我们很大的帮助。”一位弟兄这样说。

“世界上的观念认为,小的要服事大的;但在教会,大的要服事小的,你被神拣 选、被牧养,被栽培,是为了要去服事人,带人作门徒。不是我们有多好、多爱神,多想去服事,是神爱了我们,祂的爱激励我们,祂的手带领我们,所以,没有什么能夸口的。”这是范长老在服事中的理念。

迦南基督教会是神的家,他们靠着神的恩典,愿籍著祷告,忠于并活出神所托付的异象!愿他们的故事激励我们,为主,赢得这个世代的年轻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