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的故事(王申得)2020.03.1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3.15

王申得

经文:“门徒都离开他,逃走了。有一个少年人,赤身披着一块麻布,跟随耶稣,众人就捉拿他,他却丢了麻布,赤身逃走了。”(《可》14:50-52)

写福音书的马可,在圣经中出现过三次,每一次都耐人寻味。

马可第一次出现在圣经中,是在主耶稣被捕的晚上。当时,门徒们纷纷逃跑,只有一个少年人还悄悄跟随耶稣。学者们一致认为,那个少年人就是马可。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马可就是在写一段无人知道的历史——连其他三位福音书的作者马太,路加和约翰都不曾记下的历史。

从圣经中我们还可以看到,马可是“富二代”,他的母亲马利亚是一位富有且虔诚爱主的姊妹。她经常在家里接待主耶稣和祂的门徒,即使在严峻的情况下也毫无畏惧。彼得从监牢中出来后,径直往马利亚的家里去,因为他知道,“在那里有好些人聚集祷告”(《徒》12:12)。一般大家都相信,主耶稣所吃的最后晚餐,以及祂升天后门徒们的第一次祷告会,也是在马利亚家里举行的(参《太》26:18、《徒》1:13)。

马可身穿当时贵重的麻料衣服,证明他家境优裕。他在逃跑时把衣服脱下来扔掉,藉以分散追兵的注意力,也足显他的机智和敏捷。门徒们四处躲藏,而年轻的马可无论出于什么动机,仍“跟随耶稣”,实在不简单。

马利亚,马可母子的故事告诉我们,不要心存成见,恶意看待某些家境富裕的弟兄姊妹。笔者在教会中遇见过最自私的穷人,也遇见过最无私的富人,他们在关键时刻的所作所为,往往令人跌破眼镜。

马可第二次出现在圣经中,是在保罗的第二次旅行布道之初,“保罗因为马可从前在旁非利亚离开他们,不和他们同去作工,就以为不可带他去”(《徒》15:38)。从此,马可离开了保罗的福音团队,在巴拿巴身边学习事奉。

一向爱惜人材,扶掖后进的保罗,怎么对马可如此大动肝火,毫不留情呢?在旁非利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叫马可退缩不前,打道回府呢?是骄傲?怕吃苦?想家?生病?恋爱?还是以福音为耻,希望追求自己的梦想?圣经没有给出任何线索,我们也不必深究,也许每个年轻人都会有一段说不清,道不白的迷茫期吧。

十五六年过去了,马可渐臻成熟,甚至连保罗也改变了对他的态度。他在狱中给提摩太写信说,“你来的时候要把马可带来,因为他在传道的事上于我有益处”(《提后》4:11),这是对马可多么大的认可啊!

随着使徒们相继殉道或衰老,马可等年轻一辈成了福音的主力。马可对教会最大的贡献,莫过于写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福音书——《马可福音》。

纵观马可一生,出生于敬虔家庭,早年冒死跟随主,后来曾经掉队,最终跑完福音赛场。

祷告:主啊!愿我一生跟随你。奉你的圣名,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