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变老的路上(流星)2020.03.2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03. 21

流星

 

我有咳嗽的老毛病,持续很多年了。每次发作,都要住院打吊针。其实我并不知道这样做到底好不好,是否会给身体留下了诸多隐患。可我年过花甲,孤身一人,没有人帮助我,我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打个吊针,图个心安。

 

痼疾重犯

今年春天,我终于结束了多年的单身生活。上帝为我预备了一个爱主的弟兄。我们都是基督徒,有相同的思维模式。但凡有矛盾,我们都会来到上帝的面前祷告解决。小日子过得乐融融。

美中不足的是,我咳嗽的老毛病又犯了。按照习惯,我第一时间就打算去住院治疗。我先生了解我的情况,提醒我:先在信心里求告上帝,听听主怎么说。

他和我一起祷告,求天父医治我,求天父赐我智慧,好让我做出正确的决定。

圣经上说:“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箴》3:5)可我并没有多少信心。我在心里对上帝说:“上帝啊,我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我可不想有个三长两短……”

当一个人在信心软弱时,上帝的能力就被模糊了。

我先生一直反对过度就医,反对滥用抗生素。他带领我持续祷告。

他去药店为我买药时,一边走一边祷告:“神啊,求你的旨意运行在我们家!求你让我挑选合适的药。”

他并不懂医。在药店请教了一位陌生的医生后,为我买来了药。不贵,却对症。服药两天后,我渐渐好了起来。

 

真不容易

多年饱受咳嗽的折磨,通过这次奇妙的痊愈,我开始反思自己和上帝的关系,反思信心和行为的关系。

当我身体康健、诸事顺心的时候,我会每日读经、听道,也觉得自己不错,是个信心满满的基督徒。可一但生病或遇到问题,便第一时间想用自己旧有的办法或习惯来应对,忘记了我还有一位上帝,祂才是我的供应者,祂才是我随时的帮助。知识活成生命,真的不容易!

我明明知道每次打吊针,使用的都是那些“包治百病”的抗生素。我究竟是那些药物治好的,还是自然康复的,连我自己也说不清。然而剧烈咳嗽引起的呼吸困难、周身疼痛,都让我非常恐惧,没有安全感。我总是想立刻找熟人帮忙、住院治疗,把上帝忘在脑后。

圣经说:“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3)这句经文,是那么抽象,我因此问自己:在生活中,我要怎样,才能活出信心的生命来呢?

 “我的弟兄们,若有人说自己有信心,却没有行为,有什么益处呢?这信心能救他吗?……信心若没有行为就是死的……可见,信心是与他的行为并行,而且信心因着行为才得成全。”(《雅》2:14、17、22)

如果我们只在健康、快乐的时候,有信心跟随上帝,却在疾病、困苦面前选择了世界,岂不正应了这句经文,“信心若没有行为就是死的”(《雅各书2;17》)?

人若没有内在的更新变化,就不可能有行为的改变。当我们在生活中面临各样麻烦和阻碍时,比如夫妻关系不和谐,银行存款不能支持生活所需,家中有充满升学考试压力的青春期孩子,有疾病缠身、需要照顾的老人……在这一堆难题面前,我们有没有来到上帝的面前,敞开自己的心,安静地领受从祂而来的智慧?有没有想到,我已经大蒙眷爱,已经不是自己,不应该以自我为导向?有没有想到,我是主的人,应该用主给的智慧,用信心,去指导自己的行为?

 

一首欢歌

我已年过花甲,正朝着古稀,蹒跚走去。年轻时的好脚力、好眼神、好听力,都因“老年性退行性变化”而变得遥远。看得见、听得清、跑得快……都成了一种模模糊糊的记忆。好好吃饭、好好睡觉,也似乎成为了弱弱的希望。

最悲哀的是,记忆力也不行了。年轻时,所有的电话号码都记在脑子里,根本不需要电话本。现在,连自己的电话号码,都要记在本子上。

衰老,让熟悉的自己变得陌生,生命变得越来越寂静……

然而,2019年春天,我实现了自己多年的愿望,成为圣经大学最老的学生!

年轻时候的争强好胜,一直影响着我——读书要做学霸,干活要当先进……所以,读圣经大学也一定要拿个好成绩!似乎只有好成绩才能给我快乐和满足,可是精力、体力、记忆力都出来捣乱。我虽然做了学习计划,也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但收效甚微。

久治不愈的咳嗽也好,学习力不从心也好,都是在督促我思考信心和行为的关系——信心与行为当并行,如果我的计划落脚在行动上,却没有建立在信心上,那么这个计划,其实与我无益。

圣经上说:“我们并不是辖管你们的信心,乃是帮助你们的快乐,因为你们凭信才站立得住。”(《林后》1:24)我当敞开心,凭著信心,让上帝带领。我的满足从神而来,我的健康、快乐从神而来!

信心调和行为,雅各说,人的行为是信的果子。是的,行为是信心生发的果子。

我不属于自己,我是主的人!在信心失落的时候,在我的行为活不出信心的时候,神说:“我总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参《来》13:5)

神还说:“你们自从生下,就蒙我保抱;自从出胎,便蒙我怀揣。直到你们年老,我仍这样;直到你们发白,我仍怀揣。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怀抱,也必拯救。”(参《赛》46:3-4)

圣经大学的学习,让我领受了喜乐和平安。上帝的话,打破了我生命的寂静,在我的心里奏响了一首欢歌。

是的,我在暮年蹒跚前行。我会日渐老迈。我还会有这样、那样的疾病。我的记忆力会越来越差,也许有一天,连我最亲的人都不再认得。可那又如何?“在指望中要喜乐,在患难中要忍耐,祷告要恒切。”(《罗》12:12)

变老的路上,我有爱我的主,有从祂而来的信心和喜乐,有永恒的盼望……我还怕什么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