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里的省思(新民)2020.3.2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栏目2020.3.23

新民

 

新冠病毒的疫情正迅速蔓延开来,笼罩着整个地球村。瘟疫波及之地,新冠病毒的感染以及伴随肺炎的攻击愈演愈烈,带给地球人与日俱增的不安与恍若末日的恐慌。基督徒身处其中,难免心生一个接一个的天问。笔者愿藉这篇短文,与读者一起探讨与省思瘟疫的终极来源、目的和我们当有的应对。

 

一、瘟疫来自上帝吗?

圣经里多处记载,上帝屡次降瘟疫在地上,刑罚不义的列国,管教上帝的选民。先知哈巴谷在祷告中,明确指出,“瘟疫在他(指耶和华上帝)面前行走,灾病在他脚下发出”(《哈》3:5)。可见,有的瘟疫是上帝的安排,或者可以说,至少有祂主权下的默许。按照这样的说法,便引发出一系列新的连锁问题。

既然创世之初,上帝“看祂所造的一切都很好”(参《创》1:31),始祖堕落后,罪恶和死亡进入世界,为何突然间就有了层出不穷的天灾人祸,包括瘟疫?

我们现在无法还原当初人类始祖被安置在伊甸园的美好,但也许可以根据现代的科学认识,管窥上帝创造的原始设计。例如,比成年人体一百多万亿细胞多十倍数目的益生细菌,加上数万亿的寄生病毒,与我们的身体形成一个有机的生命共同体,共生共荣。在常规状况下,这些细菌和病毒并不构成对人体健康的明显威胁,反而促进健全的身体机能与适宜的免疫耐受,同时抵御其它病原菌和病毒的侵袭。在免疫失衡状况下,这些细菌和病毒,加上外来的病原菌和其他病毒,可能给个人与家庭带来灾病,或带来社区广泛流行的瘟疫,最终导致多人死亡。

这些形形色色的微生物,摇身一变,成为生物体死亡后的终结清道夫,把构筑身体的生命大小分子,统统降解到支离破碎,直到生命的广大基建原子(碳氢氧氮磷硫等),以极小分子的形式(主要是二氧化碳和水),被释放出来,重回大自然,继而被回收利用,构筑新的生命分子。这种生物分子的分解与合成代谢,一如拆积木与搭积木的游戏,在地球生物圈的各级食物链,时时刻刻不断上演着。

动物世界天然的生存竞争,以及人类发明的饮食文化,不过是这种游戏民乐此不疲的惯常环节。微生物,则是隐身的共生寄生者与最后的清道夫。绿色植物,借着光合作用,成为回收与重组碳氢氧的关键,把二氧化碳和水转化成碳水化合物,成为生物圈的储备粮仓。上帝创造的生物圈,原本就是一个休戚与共、生生不息的有机整体。

如果我们站在上帝创造世界的视角,全盘考量上帝独具匠心的精细设计,我们不难理解,微生物的存在,对一个生死相依的动植物生物圈,是绝对必需的。更何况全知全能的上帝,一眼看穿永恒,在创世之前,就确知人类始祖的堕落,必然一以贯之地周全安排,预备好有可能导致死亡以及善后回收的多种机制,包括各种微生物的存在。并且,上帝也容许生物有限的变异,包括新冠病毒在从蝙蝠到人的跨种寄宿中以及人传人的疫情中,有部分累积的变异。

尽管存在这些暗藏的致病微生物,我们现有的世界,整体与细节上都被上帝设计得够好甚至很好,以致我们有生之年,可以喜乐活在蓝天白云下,呼吸著自由的空气,享受着阳光的温暖,沐浴著雨露的滋润,健行在青草地上,安歇躺卧在绿水旁。

但这个世界明显不是最好的,因为有罪恶和死亡的侵染,罪恶覆蓋率和死亡率都高达百分之百。最好的、最完美的世界,是将来的天家,就是我们与上帝永恒同在的天堂,那里“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痛苦,因为先前的事都过去了”(参《启》21:4)。

 

二、上帝许可瘟疫有什么目的?

在纯自然主义的视野里,瘟疫只是生物圈里一波接一波的世界大战。小小微生物,为了它们的生存,对动植物和人类各类宿主,以及噬菌体对细菌,展开轮番的蚕食和掠夺。这幅不无惨烈的图画,描绘出冷酷无情的生存竞争。如今炙手可热的新型基因编辑技术,正是仿生并建基于细菌对噬菌体的防疫系统。如前所述,在上帝创造万有的超然视野里,我们必须求问,上帝许可瘟疫的目的何在?

圣经里记载的瘟疫,常常与上帝对罪人的问责和刑罚挂钩,瘟疫是为成就上帝至终公义和美善的旨意,催逼人弃恶扬善,悔改归正。比如,上帝降十灾给埃及人,包括瘟疫之灾(参《出》9:1-7),直到法老王最后允准上帝的选民以色列人离开埃及为奴之地。上帝用瘟疫刑罚旷野漂流中犯罪的以色列人,先后有一万四千七百人(参《民》16:41-50)和二万四千人死于瘟疫(参《民》25:1-9)。最后几乎所有出埃及的以色列成年人,四十年内先后因各种原因倒毙旷野。后来以色列联合王国时期的大卫王,因子点百姓炫耀国威而得罪上帝后,上帝降瘟疫,死了七万人(参《撒下》24:10-17)。当人认罪悔改,归向上帝,瘟疫就止住了。

上帝向所罗门王显现时告示他,“我若使天闭塞不下雨,或使蝗虫吞吃这地的出产,或差遣瘟疫流行在我民中,这称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祷告,寻求我的面,转离他们的恶行,我必从天上垂听,赦免他们的罪,医治他们的地。我必睁眼看、侧耳听在此处所献的祷告”(《代下》7:13-15)。

人类历史上的数次黑死病和大流感,死人无数,都是极为可怕的瘟疫。瘟疫和各种灾病,既促成堕落人类悉数进入上帝命定的死亡,又震憾、唤醒罪人沉睡的灵魂。我们所有人都无法幸免于上帝的最终问责,也无法逃避命定的肉身死亡。“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来》9:27)。

因此,笔者以为,包括瘟疫在内的苦难无一不是上帝的扬声器。鲁益师说得好,“当快乐时,上帝对我们轻言细语;当痛苦时,上帝向我们高声呐喊。”亲爱的弟兄姐妹和朋友们,当现时的瘟疫流行全地,我们岂敢继续置若罔闻,故意不听见神急切的召唤?

 

三、瘟疫中我们当如何行?

瘟疫中,除了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自觉隔离来减低社区的传染,时常刻苦己心,守望祷告,积极参与必要的救治与救援,作为基督徒,我们还要做什么?

首先,要免去自以为义的心态,认罪悔改,回归上帝。尤其当瘟疫流行全球,没有人可以声称自己比别人更有义。我们都被上帝圣善的律法一网打尽,圈在罪里,为要因信基督而得蒙救赎(参《加》3:22)。

耶稣传道期间,有人要祂评论那时的一起流血事件,就是罗马巡抚彼拉多杀害来耶路撒冷献祭中可能发动骚乱的一些加利利人。但耶稣话锋犀利,提醒暂时活着的众人,“你们以为这些加利利人比众加利利人更有罪,所以受这害吗?不是的!我告诉你们,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从前西罗亚楼倒塌了,压死十八个人;你们以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吗?我告诉你们,不是的!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路》13:2-5)悔改,即逆思,就是心意回转,归向上帝。

其次,不要白占地土,要按照上帝的心意而活,结出生命成熟的果子与传福音得人的果子。主耶稣点评时事后,紧接着用“不结实的无花果树”之比喻(参《路》13:6-9),来警戒听众。上帝法外开恩,把我们像无花果树栽种在祂的葡萄园里,希望我们不负所望,按时结果子,免得被砍。传道人的悉心栽培与来自上帝话语的教导,正如比喻中求情的园丁所做掘土施肥的工作。基督徒既要认真听道,也要恒心行道,用荣神益人的美善行为,与所蒙的浩大救恩相称。瘟疫当前,正是基督徒为主大发热心,彰显爱灵魂的心,向亲朋好友传扬福音的天赐良机。结果子,即逆行,就是敬畏上帝,爱人如己。

最后,要存坚韧的信心,视死如归,盼望完全得赎的日子。上帝允许瘟疫来破碎我们,打伤我们,祂必定也按照自己的美意,医治我们许多人的身体,保全祂儿女的灵魂,让我们最终在基督里满有盼望,等候至大的永福,就是身体复活得荣。耶稣讲论末世征兆时(包括地上的战争、饥荒、瘟疫、地震、逼迫等大灾难,天上可怕的异象,海中惊涛骇浪,参《路》21:7-27),提醒我们,“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24:13),“当挺身昂首,因为你们得赎的日子近了”(《路》21:28)。

约伯在苦难中对上帝坚定不移的信心,值得我们效仿。约伯备受天灾人祸与病痛的多重打击,但他坚称赏赐和收取的都是耶和华上帝;他指望皮肉灭绝之后,必在肉体之外得见活着的救赎主;他深信上帝试炼他之后,他必如精金;最后他直陈上帝,“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参《伯》1:21;19:25-26;23:10;42:5)。坚信上帝,是人在包括瘟疫在内的各种苦难与试炼中,对上帝正确的回应。

始祖堕落后,上帝在伊甸园发出第一声呼喊:你在哪里?今天,上帝继续透过瘟疫呼喊:回头吧,何必死亡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