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你心中掌权?是神,还是“新”“冠”“病”“毒”?(昆明)2020.04.0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4.05

昆明

经文:“我要时时称颂耶和华,赞美祂的话必常在我口中。我的心必因耶和华夸耀,谦卑人听见,就要喜乐。你们和我当称耶和华为大,一同高举祂的名。我曾寻求耶和华,祂就应允我,救我脱离了一切的恐惧。凡仰望祂的便有光荣,他们的脸必不蒙羞。我这困苦人呼求,耶和华便垂听,救我脱离一切患难。耶和华的使者在敬畏祂的人四围安营,搭救他们。你们要尝尝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诗》34:1-8)

新年以来,新冠病毒不断蔓延,并且引发封城、囤积、股市崩溃、经济萧条等诸多问题。在此困苦中,我们也许会埋怨、沮丧、失望、伤心、担忧、惧怕、愤怒,但除了这些情绪以外,我们是否更应该称颂上帝,省察自己呢?

大卫也曾遭遇类似的瘟疫,当时民间死了七万人,他看见灭命的天使,就省察自己,祷告说:“我犯了罪,行了恶,但这群羊做了什么呢?愿你的手攻击我和我的父家。”(参《撒下》24:15-17)

大卫也曾被以色列王扫罗追杀,无奈两次逃奔到非利士地的迦特王亚吉(又名亚比米勒)那里,让扫罗知道他不在以色列的境内,不再寻索他(参《撒上》21:10;27:1)。第一次逃奔时并没有被亚比米勒接纳,反而又添一重危险;他只好在亚比米勒面前装疯,最后被亚比米勒赶出去。在这性命攸关的困苦中,大卫依然称颂上帝,并且呼召众人和他一同高举神的名!因为他知道神垂听,神拯救,神施恩,神审判。

大卫多次被追杀而脱险的经历,让他越来相信神的信实,因而他称颂神。有时,他的困苦没有照着他的呼求得到解除时,他也相信,神的怒气不过是转眼之间,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虽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欢呼;他相信神会施恩,神会审判(参《诗篇》30:5;34:8、21)。

在瘟疫面前,我们不能像大卫那样发出对神的称颂,原因何在呢?因为我们深受眼前的环境——“新”“冠”“病”“毒”之恐吓。

 

新:离开神原初的美意

这是“新冠病毒”的第一个特点。“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责备你、就是你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 (《启》2:4)摩西律法的总结就是爱神和爱人。甚至律法之前,神原本的,从起初就有的美意,就是神回应祷告,神爱我们,所以我们可以爱。即便在我们觉得神没有垂听时,神已经非常奇妙地告诉我们祂实在垂听了。大卫写道:“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为什么远离不救我,不听我唉哼的言语?”(《诗篇》22:1)耶稣也曾在十字架上如此祷告:“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参《太》27:46),这实在是给我们莫大的安慰,因为耶稣用祂的亲身经历对我们说,“你们以为你们的祷告未蒙垂听,这种感受我懂,我实在垂听了你们的苦情。” 

 

冠:寻求人所给冠冕。

这是“新冠病毒”的第二个特点。我们的心眼转离,让我们过分关注每天的疫情新闻,我们看不见神的拯救,看不见神的恩典医治。我们也忘记了神末后要给我们的指望:祂实在是希望人们的灵魂都能得救,祂也希望祂的子民寻求那不能坏的冠冕(参《林前》 9:25)。

 

病:轻忽神医治大能,以为神不施恩。

这是“新冠病毒”的第三个特点,它让我们过分关注每天上升的的数字,却忘记祈求神的恩典医治。神的医治,救赎,要借着人的祈祷和耶稣基督之灵的帮助,将医治、救赎临到这世界(《腓》1:19)。让我们以更殷勤的祈祷来求神医治吧!

 

毒:随同人私欲诱惑,以为神不审判。

这是“新冠病毒”的第四个特点,让我们忘记神的长远计划和最终掌权。

总之,在“新冠病毒”面前,作为基督徒,我们相信神垂听,神拯救,神施恩,神审判,我们的灵魂和身体,才能痊愈康复。

祷告:亲爱的天父,我感谢你的圣灵光照我,让我知道,侵入我灵魂的“新冠病毒”其实比身体的“新冠病毒”更厉害,求你来医治我,让我看到你在垂听、拯救、施恩、审判,好让我在瘟疫中,也能像大卫那样,时时称颂你,高举你的名。奉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