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病疫流行时,如何为世人祈求祝福?(吕保罗)2020.04.0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4.07

吕保罗

经文:“拿你的香炉,把坛上的火盛在其中,又加上香,快快带到会众那里,为他们赎罪;因为有忿怒从耶和华那里出来,瘟疫已经发作了。”(《民》16:46)

 

多年前的SARS非典肺炎,总共八千多人确诊,造成八百多人死亡——这数字,虽然只有新冠状肺炎的几十分之一,但致死率很高,造成全世界极大恐慌。

非典从2002年11月第一例开始,到2003年8月最后一例痊愈出院,不过是不到一年时间,还没等治疗药物与疫苗研究出来,瘟疫就悄悄的消失了。

非典为什么会消失?除了神的作为外,实在很难解释。

在圣经中,瘟疫往往是神的刑罚审判,然而因着神的仆人所行的事,瘟疫得以止息,百姓得着存活。当遇到瘟疫流行,许多基督徒不是医护人员,不能站在第一线对抗瘟疫。那么教会与基督徒可以做什么呢?

让我们从旧约记载的摩西,亚伦,非尼哈与大卫在瘟疫发生时的所行,思想教会今天有什么该做的事。

 

仰望基督——借着铜蛇得生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制造一条火蛇,挂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这蛇,就必得活。摩西便制造一条铜蛇,挂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这铜蛇就活了。”(《民》21:8-9)

以色列百姓在旷野抱怨,道路难行,食物难吃,没有饮水……。于是神用火蛇惩罚他们,当百姓悔改请摩西代求时,神就赐下铜蛇的拯救法,让仰望的人可以得医治而存活。后来耶稣引用这个历史事件,指著自己的受死赎罪说:“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约》3:14-15)

瘟疫中教会该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成为灯台照亮黑暗,高举见证基督,效法基督,跟随祂的脚踪,发挥祂的爱,带来平安的福音。

 

祭司代求—借着香炉赎罪

“亚伦照着摩西所说的拿来,跑到会中,不料,瘟疫在百姓中已经发作了。他就加上香,为百姓赎罪。他站在活人死人中间,瘟疫就止住了。”(《民》16:47-48)

以色列人在旷野时,利未支派可拉(摩西的堂兄弟)与同党指责摩西专权,被神惩罚落入地底阴间后,全会众攻击摩西亚伦,神容许瘟疫发作,摩西叫亚伦立即以香炉盛上祭坛火炭,再加上香,为百姓赎罪代求。于是瘟疫止息。

 

除恶行动—借着惩罚扭转

“祭司亚伦的孙子,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看见了,就从会中起来,手里拿着枪,跟随那以色列人进亭子里去,便将以色列人和那女人由腹中刺透。这样,在以色列人中瘟疫就止息了。”(《民》25:7-8)

以色列旷野四十年最后到了约旦河东,摩押王巴勒招请假先知巴兰咒诅以色列,因为耶和华不许可,巴兰无法咒诅,只能祝福。

但是巴兰用计使以色列人得罪神,受到瘟疫惩罚。圣经记载:“……这巴兰曾教导巴勒将绊脚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们吃祭偶像之物,行奸淫的事。”(《启》2:14)

因着非尼哈立时刺杀犯罪者的行动,蒙神喜悦,这时非但瘟疫立刻止息,也立了祭司之约,让亚伦家的后裔世世代代永为祭司。

 

悔改奉献——借着献祭止疫

“大卫在那里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献燔祭和平安祭。如此,耶和华垂听国民所求的,瘟疫在以色列人中就止住了。”(《撒下》24:25)

大卫王因子点百姓得罪神,遭受瘟疫的惩罚。他在神面前忧伤痛悔,奉献献燔祭平安祭之时,神垂听祈求,瘟疫就止住了。而祭坛所在之地,大卫买下成为其子所罗门王后来建造圣殿的基地。

在新冠状肺炎流行前,全世界关注的灾难,是去年(2019)澳洲的森林大火,这场范围广大,影响深远为时数月的大火,造成十亿以上动物丧生,多少国家的救火团队前来帮助竭力灭火,始终成效有限。却在一场三十年来未见的大雨降下四天后,就熄灭了!如今许多动植物在灰烬中重生,让大火浩劫后的废墟之中,重新生意盎然。

盼望神的怜悯临到,恩典带来拯救,悔改带来复兴。

祷告:主啊!我相信你容许灾难来审判,也要用人想不到的方式来解决灾难。帮助你的儿女来到你面前,以仰望,悔改,代祷,奉献的行动,讨主的喜悦,带来真正的悔改与复兴。求神开我们的眼睛,看见你要成就的事,以及要教导教会与信徒的功课。奉主耶稣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