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当前,基督徒如何看媒体、时事和总统?(杜磊)2020.04.0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04.08

杜磊

病疫横行的世代再次证明主耶稣在圣经中的预言,这些都是“灾难的起头”(参《太》24:8),那审判的的日子更近了。虽然如此,主安慰祂的儿女:“然而,你们连一根头发也必不损坏。你们常存忍耐,就必保全灵魂(或作:必得生命)”(《路》21:18-19)。

当前不论基督徒或非信徒,每天必定关注时事新闻,特别是疫情发展的最新动态。

笔者注意到,全球的某些有名媒体似乎被一股势力操纵著,乌云笼罩,谣言四起,虚假成为时尚,编造成为新闻,幸灾乐祸成为文化,谩骂诬陷成为真理。基督徒面临着从未有过的考验。全球瘟疫下的我们,应该如何发挥主要我们承当的发光作盐的作用呢?

笔者想起德国神学家巴特的一句话:“基督徒一手拿圣经,一手看报纸。两样都要读。但是,要从圣经解读报纸。”

确实,要从真理视角来看媒体内容。现在已不单单是报纸了,如今人手一机,这手机方便,随处可用,也几乎变成我们生活的“偶像”。且不说教外的五花八门用途,很多基督徒似乎也和手机形影不离。我曾询问过一些主内肢体,几乎每个人都回答,他们有空就上网。

如今因为疫情,大家安居在家,无法出门。手机社交媒体便成为世人日夜不眠的陪伴者,同时也成为传递各种八卦新闻和七拼八凑视频的高速公路。于是乎,许多人不加分析地顺手转发虚假乃至骇人消息,来者不拒。还有许多人却因这些假消息染上或加重了恐慌和忧郁等疾病。

不幸的是,基督徒也不例外。手机中的新闻使得我们的信心都跟着忽上忽下,这种情况相当严重!

两个礼拜前,笔者接到一个会友的电话,她客气有礼地向牧师请假,表示鉴于疫情当前,全家决定封闭社会,一年后再返回教会,这电话叫牧师哭笑不得。姐妹平时热心,今年事奉日程原本都已安排妥当。问明原因乃是,网络上的真假难辨新闻蜂拥而来,令她做出这种胆小的决定。换句话说,主导我们人生方向的,变成某些媒体发布的新闻报导,甚至是朋友圈中的舆论传闻。

如前所述,圣经才是基督徒行动的指南,而媒体只是你了解时代风云、观察世界局势变迁的工具。

属神的人,要从属神的视角来看新闻内容。基督徒阅读媒体,要用属灵真理来辨别判断。近年来,北美大多数主流媒体打着自由的幌子,攻击基督徒传统价值观念的事从未停止过。就连北美某些华文媒体,也基本都被这些自由主义的内容占据了版面。

按道理,新闻媒体要公正客观,反映社会,反映美善,抵抗邪恶,既不畏惧报导真相,又给社会增加信心和向上的动力。在国难当前,基督徒实在不该随从世俗媒体宣泄呼叫,不要用感情来取代事实,更不要随伙谩骂。不但基督徒,愿整个社会能团结一心,积极努力地同心对抗疫情。

这里,容笔者敞开心,呼吁基督徒要切实为在上执政掌权者祷告。纵观世界,许多国家的官员和政府领导者已染上新冠肺炎,包括市长、部长、公共交通主管、国会议员、副总统等等。最新报导,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因为染病已进入特护病房。

抛开政见不谈,我们看到这些官员没有畏缩在后面,而大都是在抗疫一线工作,同甘共苦,调配指挥,尽上自己的职责。

身在北美,让我们尤其为川普总统和他的团队祷告。显然他并非完人,优点缺点都很突出,有人喜欢他,有人不喜欢他。但我要说的是,此刻让我们把自己的好恶摆在一边,不要像那些不信神的自由派主流媒体,彻底失去客观公正,大敌当前仍然在攻击、抹黑、拆台。

来美多年,我经历了许多任总统。对任何鞠躬尽瘁、不分昼夜为国为民的实干领袖,我都会心存敬意。对愿意敬畏神、回转来到神面前,呼唤全国人民一起向主祷告的领袖,我更会给与赞许。

现任总统七十多岁高龄,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因为频繁接触官员记者等等,而需要多次被做病毒核酸检测。看到他深夜独自一人回到白宫的身影,我想不管是反对他还是喜欢他,在这个时候即使从普通人的良心来讲,也会说一句“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没有苦劳也有疲劳”吧。更何况对于领导者,圣经原本就教导我们基督徒应当尊敬(参《徒》23:5)。

保罗曾语重心长地说:“在上有权柄的,人人当顺服他,因为没有权柄不是出于神的。凡掌权的都是神所命。所以,抗拒掌权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罚。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惧怕,乃是叫作恶的惧怕。你愿意不惧怕掌权的么?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称赞;因为他是神的用人,是与你有益的。你若作恶,却当惧怕;因为他不是空空的佩剑,他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罚那作恶的。所以你们必须顺服,不但是因为刑罚,也是因为良心。你们纳粮,也为这个缘故;因他们是神的差役,常常特管这事。凡人所当得的,就给他。当得粮的,给他纳粮;当得税的,给他上税;当惧怕的,惧怕他;当恭敬的,恭敬他。”(《罗》13:1-7)

教会外人士可开口谩骂,我们却是被分别为圣的子民,是祭司的国度。我们当为执政掌权者祷告,求神给他们健康的身体,活泼的灵性,有智慧地决定领导这次抗疫之战的重大决策,轻重缓急地调动军力财力物力,有效地打败病毒的进攻。很多牧者都有分享,其实当前疫情背后乃是神和撒但的较量,正所谓“属灵战疫”!那恶者正利用这威胁生命的特殊时刻,夺取人的生命,散布恐慌与混乱,拉人远离神、下地狱。荣耀慈爱的真神却要在这样的时刻,施行祂大能的拯救!

让我们用古圣法兰希斯的流泪祷告,作为本文的简单结尾: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憎恨之处播下你的爱;在伤痕之处播下你宽恕;在怀疑之处播下信心。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绝望之处播下你盼望;在幽暗之处播下你光明;在忧愁之处播下欢愉。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赦免时我们便蒙赦免;在舍去时我们便有所得;迎接死亡时我们便进入永生。哦,主啊使我少为自己求,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少求被了解,但求了解人;少求爱,但求全心付出爱。

如此祷告,奉耶稣基督得胜的名求,阿们!

1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