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尼亚传奇》中的狮王战胜女巫,与复活节有何关系?(昆明)2020.04.1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4.12

昆明

经文:“‘算为他义’的这句话,不是单为他写的,也是为我们将来得算为义之人写的,就是我们这信神使我们的主耶稣从死里复活的人。耶稣被交给人,是为我们的过犯;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我们既因信称义,就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相和。我们又借着他,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罗》4:23-5:2)

感谢神,耶稣的受难和复活,让我们的过犯得以赦免,使我们因信称义,与神相和,进入神的恩典,盼望神的荣耀。

一位神学教授曾经说:“耶稣的受难和复活是不可分割的。没有受难的复活是虚假的,没有复活的受难是失败的。”

在圣经中,我们看到,耶稣的复活使门徒们的生命发生了大翻转。他们从四散逃命到不惧殉道,从争当老大到忠心服事;耶稣的复活也让保罗诚心悔改,一生致力事主,并常常提醒神的众儿女活出这复活的盼望和能力。在《罗马书》中,保罗一直都在强调耶稣的复活,比如:

“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4:25)。

“然而叫耶稣从死里复活者的灵若住在你们心里,那叫基督耶稣从死里复活的,也必借着住在你们心里的圣灵,使你们必死的身体又活过来”(8:11)。

“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10:9)。

“因此基督死了,又活了,为要作死人并活人的主”(14:9)。

由此可见,基督徒生活的每个层面,都可以彰显出耶稣复活的能力来:我们从前还在罪中,耶稣复活、胜过罪的控告为叫我们称义;我们在罪恶的世界里,受其诱惑时,复活者的灵使我们胜过罪的权势,结出圣灵的果子来;我们软弱时,对复活的信心,使得我们得救的事实再次被确认;我们若是骄傲、想要自己作主时,复活的基督提醒我们,祂才是我们的主。我们害怕,以为世界、死亡在作主时,耶稣复活的能力释放我们得自由。

……

在这场瘟疫中,我们感觉到,死亡离我们并不远,末世也非遥不可及,魔鬼想要利用这一切制造恐慌,让我们对神的信心产生摇摆,但耶稣复活的能力,胜过魔鬼一切的伎俩。

从C.S.路易斯在基于圣经的童话故事《纳尼亚传奇-狮子,女巫和衣橱》一书的描述中,我们可以形象地看到,复活怎样胜过魔鬼。

这时,就在她(女巫)要砍下去的时候,她弯下腰,用颤抖的声音说:“现在,是谁赢了?笨蛋!你以为这样一来就救了那个人类的叛徒吗?按照我们的条约,现在我要把你杀了来代替他,这一来高深魔法才会平息。但等你死了,谁还能阻止我把他也杀了呢?而且到了那时,谁又来从我手里把他救出去呢?你要明白,你已经把纳尼亚永远给我了,你送了自己的命,还没救出他。知道了这一点也太晚了,没指望了,死吧!”

然而象征耶稣基督的狮子阿斯兰复活后却说:

虽然女巫懂得高深魔法,可她不懂得还有更高深一层的魔法。她懂的那一套只到远古时代为止。但如果她能看得更远一点,看到太古时代的寂静和黑暗深处,她就会看到还有一条不同的咒语。她就会知道一个自愿送死的牺牲者,本身没有背叛行为,却被当作一个叛徒而杀害,石桌就要崩裂,死亡就会起反作用。而现在──

而现在──我们知道耶稣基督复活了,我们可以相信,可以宣告,可以倚靠,可以欢唱!“拥戴生命之主,祂已战胜死亡,信祂的人蒙救赎,因主复活大能,快来高歌欢唱,复活得胜羔羊,因祂受死带来永生,死亡权势消亡。”(摘自歌曲《拥戴祂为王》!

祷告:亲爱的天父,我感谢你让耶稣受难,复活,叫我领受你的救恩,得以称义,享受你所赐的平安、慈爱,这爱里没有惧怕。求你的圣灵引导我前行,这灵是叫耶稣从死里复活者的灵,是大有能力的灵,是配得我们顺服、听从的灵。奉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