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难时,再正宗的神学都苍白无力!(王申得)2020.04.1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4.18

王申得

经文:“但以理遂进去求王宽限,就可以将梦的讲解告诉王。但以理回到他的居所,将这事告诉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亚撒利雅,要他们祈求天上的神施怜悯,将这奥秘的事指明,免得但以理和他的同伴与巴比伦其余的哲士一同灭亡。这奥秘的事就在夜间异象中给但以理显明,但以理便称颂天上的神。”(《但》2:16-19)

尼布甲尼撒王晚上做了一个梦,醒来后竟要求别人不但告诉他做了什么梦,而且还要把梦的意思讲出来。显然,这样的要求实在太过分,连最擅长阿谀奉承的人也一筹莫展。震怒之下,王要将巴比伦所有的博士们斩尽杀绝,但以理也在其中。但以理求得王的宽限,回到家中,请他的三个朋友一起祷告。这就是这段经文的背景。

急难会使人的祷告变得简单有力,祷告不再是一种奢侈的享受,而是“情词迫切的直求”(参《路》11:8)。但以理必须在大限之前,得知尼布甲尼撒王所做的梦和梦的讲解,否则他和他的三个朋友都将性命不保。他们必须直接了当,清清楚楚地把“所要的告诉神”(参《腓》4:6),因为在急难面前,再优美的词藻,再严密的逻辑,甚至再正宗的神学都显得苍白无力。正像彼得在落水的一瞬间,只喊出四个字(原文是三个字),“主啊!救我”,因为当时根本没有时间作“神学思考”。

急难也考验一个人的信仰,平时和神的关系,在大难关头一下子变得非常真实。但以理进去见王,并非求情,更非求命,而是求王给他一个祷告的机会。在那诸神泛滥,偶像林立的巴比伦帝国,若非真的相信耶和华神,但以理怎会去祷告呢?若非真的相信耶和华神的智慧和能力,谁敢求王宽限,领下这个“知道别人梦境,并讲解这个梦”的任务呢?若在平时不与神同行,“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见耶和华的恩惠”,但以理此时恐怕“早已丧胆了”(参《诗》27:13)。

急难还有一种神奇的凝聚力,把相同信仰和相同命运的人紧紧地连在一起。但以理本来可以独自祷告,但他决定邀请三位主里的好朋友一起祷告,“要他们祈求天上的神施怜悯,免得一同灭亡”。这真是一个美好的祷告会,不在乎滥竽充数,而在于同心合意,正像主所教导的。

笔者想知道但以理和他的朋友们在急难时到底是怎样祷告的,可是圣经只字不提,反而记载了一大段称颂赞美的话,这是但以理在祷告蒙应允,性命有了保障以后向神发出的感恩(《但》2:20-23)。人往往蒙恩而不感恩,急难时呼求主,急难后却忘记主。但愿但以理的感恩祷告,让我们得着一些提醒。

祷告:主啊!生活的急难有时是别人造成的,有时是我们不明白的,我们既无法预料,也无法掌控。但你是我们的帮助,求你垂听我们的祷告。奉耶稣之名,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