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史上第一次“居家隔离”谈黑夜(杜磊)2020.04.2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4.25

杜磊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正满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华的军队都从埃及地出来了。这夜是耶和华的夜;因耶和华领他们出了埃及地,所以当向耶和华谨守,是以色列众人世世代代该谨守的。”(《出》12:40-42)

大多数人都不喜欢黑夜,但神造黑夜自有祂的目的。黑暗本为彰显光明,也是神所设定宇宙运行的法则,它分别昼夜,为万物计算时辰,为生命划定界限。在黑夜,人安然躺卧休息,动物出来寻找食物,植物也得到安息,等待黎明、开花结果;人迎来清晨,起来工作;老虎等动物躲藏山洞,不敢见人……这些自然规律彼此回应,讴歌全能、智慧之主宰。

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居家隔离应该发生在旧约时代。黑暗曾经突降埃及全国,那黑暗是何等的大,全地不见人影,埃及人“三天之久,不能相见,谁也不敢起来离开本处”(参《出》10:23)。对埃及人来说,这黑暗代表极大的死亡;而对于以色列人来说,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他们从此以后,脱离了法老,得到了完全的解放。

对于以色列人来说,首先,这夜是预言的实现。早在亚伯拉罕时,神就亲口对亚伯兰预言说:“你要的确知道,你的后裔必寄居别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们四百年。并且他们所要服事的那国,我要惩罚,后来他们必带着许多财物从那里出来。(《创》15:13-14)  

以色列人出离埃及,这是神所定的应许之日。那天晚上,以色列全家按神指示,宰杀羔羊,将血涂于门框门楣,避免了死亡;而埃及家无这记号,长子无一幸免于难,因他们没有这生命得赎的记号。

430年的奴役生活,对于以色列人来说是黑暗的记忆,他们早已忘记神给亚伯拉罕的应许了。他们寄居埃及,习惯了埃及的文化习俗,看惯了尼罗河上敬拜假神的礼仪,吃惯了埃及的大蒜韭菜黄瓜,他们的语言里估计都带着浓重的埃及腔。感谢神,人虽然如同大江流去,主的应许却必定实现。

第二,以色列百姓在这个黑夜,被分别出来。他们踏出了信仰关键的第一步。客观上,百姓的信仰中肯定掺杂着埃及假神敬拜的成分。而逾越节被杀的羔羊教导他们要告别埃及的一切。正如保罗对哥林多教会所说:“你们既是无酵的面,应当把旧酵除净,好使你们成为新团;因为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基督已经被杀献祭了。”(《林前》5:7)。

第三,这夜是神圣之夜。神预定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日子满足了。从这一时刻开始,他们从一群乌合之众,一下子变为耶和华的军队。神看得起他们,赐给他们全新的身分,好像神发给他们新的国度的绿卡,尽管他们预备不足,还抱怨很多!就如同今天有些基督徒的光景。他们口头信主了,但一遇见某些不顺心的事,就开始怀疑,不再去教会,甘愿重回法老统治的阴暗中,追求世俗的荣华富贵,退后远离,遭神管教,

在全球性的病毒将十多亿人口关闭在四堵围墙之际,愈来愈多的信徒求问上帝,这全球居家抗疫的黑暗日子何时到头啊?今天的经文让我们看到,以色列人所经历的那黑夜,并不长久,黎明的曙光就在前面。等黑夜过去之后,两百万人踏着不再作奴隶的轻松步伐,心中充满亮光和希望,奔向神所预备的应许之地。

祷告:神啊,我们是你的军队,得胜的旌旗已经展开,你必要率领我们得胜。羔羊的宝血已经战胜一切黑暗仇敌,我们的元帅就是耶稣基督,祂带领我们向前,合而为一,祂荣耀的同在已经降临,充满在我们的中间,我们颂赞你的名!如此祷告,奉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