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甘为恩主牛(李东光)2020.04.3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4.30

李东光

 “那善于管理教会的长老,当以为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劳苦传道教导人的,更当如此。因为经上说:‘牛在场上踹谷的时候,不可笼住它的嘴’;又说:‘工人得工价是应当的。’”(《提前》5:17-18)

                                                                                                                                                      这一段经文,一般理解为要敬奉传道人,让为神做工的工人得到合理报酬。但圣灵却给我不同角度的领会。保罗用“牛”来比喻传道人,让我感触颇深。“牛在场上踹谷的时候,不可笼住它的嘴”,圣经把传道人比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牛,而不是力大腿快、傲气冲天的马,或脾气倔犟、笨头傻脑的驴。

那么,牛的特点有哪些呢?

1)牛的本分是出力干活。我曾经下乡,在最落后的农村当农民,我记得原始的打场方式是这样的:牲畜拉着碌轴(石辊),碌轴下压庄稼穗子,使籽粒与稭秆脱离,这种加工方式很原始,很低效,但牛蹄子直接踹谷应该是更原始、更辛苦,更低效率。但牛就是为承担劳苦而生。 

2)牛的需求很低。它只求在场上不被拢住嘴,饿了有一个温饱。世上的一切虚荣享受,对牛来说都是“对牛弹琴”。 荣耀桂冠它戴不上;盛装美服它也穿不上;珍馐美味对吃草的牛也没有吸引力。它吃一点谷穗只是为了获得工作的力量,它不会贪心地把谷穗抱回家。

3)牛对主人忠诚。它做工是回报主人的恩惠,它踹谷不是要显得多么牛气、多么有力量,而是要完成主人的托付。

传道人就是神的牛、是教会的牛。前几年,我到国内一个家庭教会联会办的神学院讲授两门课程。那一段时间里与家庭教会牧者、年轻的神学生朝夕相处,他们的质朴、良善、勤勉和忠心深深感动了我。他们没有固定的收入,过的是世上最简朴的生活,但是他们心中有神圣的使命感,他们的身上有如牛一般坚韧的力量。与其说我是老师,我在给他们讲课,不如说是我得到一次终身难忘的学习机会。

作神的仆人,就要学习牛吃苦耐劳的品格,忠心努力地为主做工。教会敬奉传道人,传道人当以为是神莫大的恩典。我们知道场上的谷穗也是神所预备,神的仆人不会衣食无著。 传道人不应把事奉当成工作,而是作为自己的生命。

作为一个传道人,当我放下医药公司的工作,来全身心事奉神,我觉得不是换另一种工作,而是要换另一种活法。既然神呼召、托付我,教会用爱心支持我,我怎敢不尽心竭力、劳苦传道、祈祷、教导、关怀,以对得起神的托付和兄弟姊妹的爱护。

传道“牛”所做的“踹谷”事奉,是意义重大的、荣耀的使命。当我们在神设定的丰收场上,跟随圣灵的带领,踏踏实实地做工,让那些成熟的籽粒,因我们的事奉得以收回神的仓禀,并且其中有的还会成为种籽,结出十倍百倍的果实,我们就大得安慰,并且一生不计劳苦,踹谷不止。

祷告:神啊,是何等大的恩典,你竟然拣选卑微的我做你的牛,参与你永恒的丰收大业。求主赐我们良善忠心,谦卑忍耐,一生俯首作恩主的老黄牛。奉耶稣之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