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是从哪里坠落的?(王申得)2020.05.2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5.22

王申得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责备你,就是你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所以应当回想你是从哪里坠落的,并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启》2:4-5)

 

这是在七个金灯台中间行走,明察秋毫的主耶稣基督对以弗所教会所讲的话。

从来没有一个教会,像以弗所教会那样蒙主的厚爱。自从教会成立的第一天起,主就差派祂最忠心善良的仆人们去那里教导和栽培,其中包括“最能讲解圣经”的亚波罗(参《徒》18:24)和为了福音“将自己的颈项置之度外”的百基拉,亚居拉夫妇(参《罗》16:3-4)。保罗本人在繁忙的旅行布道期间,竟在以弗所教会停留超过两年以上,叫人“都听见主的道”(参《徒》19:9-10;20:31)。

提摩太是以弗所教会的第一任牧师,而使徒约翰为照顾耶稣的母亲马利亚,也在以弗所度过晚年,可想而知他们对当地教会而言,是何等的祝福。                                                                                                                   

这样一个具有光荣历史,信仰纯正的教会,竟然“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真让人惋惜不已。他们到底“是从哪里坠落的”呢?

大环境的恶劣可能是原因之一。主曾预言说,“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许多人的爱心才渐渐冷淡了”(《太》24:12)。以弗所的信徒长期生活在罗马帝国的淫威下,正义得不到伸张,好人敢怒不敢言,恶人却兴旺发达。信徒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久而久之,那曾经爱主爱人的心可能就冷淡了。                                                      

笔者遇到过不少对社会感到绝望,对教会感到失望的基督徒。他们在年轻时曾火热地爱主,也曾热情地传福音,后来遭受一些不公平的待遇,便一蹶不振,甚至玩世不恭了。                                                                  

以弗所城是罗马帝国排名第三的大都市,流光溢彩,繁华似锦。当年的信徒是否耳濡目染,效法世界,不能自拔?使徒约翰曾警告过他监督牧养下的以弗所教会,“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约一》2:15-16)。

处在花花世界中的今天教会,所受试探不比当年的以弗所教会有过之而无不及吗?

英国的罗伯特·罗宾逊牧师(Robert Robinson,1735-1790)是《来啊!你这万福源泉》这首诗歌的作者。他极具讲道恩赐,曾带领无数听众归主,自己却渐渐沉迷在罪中,离主越来越远。多年后,他在乘车回家途中,听见一位老姊妹在车上哼唱自己年轻时所写的诗歌。顿时,一幕幕往事像潮水般涌上心头。他含泪对老姊妹说,“夫人!我就是这首诗歌的作者。如今我是一个可怜的罪人,若有可能,我真愿意放弃全世界,换回从前蒙爱的时刻!”

祷告:主啊!求你帮助我回想并悔改,重新回到你爱的怀抱。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