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愈的身体,有你参与的一部分(昆明)2020.05.2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5.27

昆明

经文:“但如今肢体是多的,身子却是一个。眼不能对手说:‘我用不着你。’头也不能对脚说:‘我用不着你。’不但如此,身上肢体人以为软弱的,更是不可少的;身上肢体我们看为不体面的,越发给它加上体面;不俊美的,越发得着俊美;我们俊美的肢体,自然用不着装饰。但神配搭这身子,把加倍的体面给那有缺欠的肢体,免得身上分门别类,总要肢体彼此相顾。若一个肢体受苦,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受苦;若一个肢体得荣耀,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快乐。你们就是基督的身子,并且各自做肢体。”(《林前》12:20-27)

近日,我的家人不断有人受伤或者生病。先是一个小孩的头受伤,后来另外一个孩子的脸又流血、受伤,感谢神的医治。几天后,他们的伤口渐渐愈合。妻子又高眼压急性发作,半夜去了急诊,后来转到眼科医院,接受激光穿孔,舒减眼压;一周之后去复查,并且准备给一只眼睛做同样的激光穿孔减压手术。复查时,医生却意外地发现,一周前激光所穿的小孔不见了,眼睛自己愈合了。

无论是孩子的伤口愈合,还是妻子的眼睛自愈,这个过程中,神让我们看到,我们身体的强大的自愈、修复功能。

使徒保罗用身体、身体上的肢体来比拟教会和信徒。肢体作为身体的一部分,互相搭配,有自愈、修复的功能。医生保罗·班德也有这个发现,在他与作家杨腓力合著的一书——《神的杰作:身体奥秘的发现之旅》中,他描写他在实验室里透过显微镜观察到的一幕:

我试着不弄醒蝙蝠,同时用一支钢针刺透它的翅膀。当我戳破一条微血管时,马上好像警铃大响似的,受伤的微血管壁周围的肌肉细胞立刻全部紧缩,筑成一道堤防,不让宝贵的血液流失,同时血凝素也马上起来工作,防止血液流出皮肤表面。再过一会儿,负责打扫的细胞来了,很快地清楚了所有的渣滓。而成群的纤维细胞,也就是体内的编织细胞,也都集合在伤口的四围开始工作。但最具戏剧性变化的还是那些(平时看起来)无精打采的白血球,它们仿佛生有某种嗅觉似的(至今我们仍不知道它们是如何‘感觉’到危险的),突然之间,所有在伤口附近的白血球,立刻停止漫无目的的游荡,好像猎犬看见兔子般,从各方全对准攻击的目标冲了过来(开始工作)。”

面对肢体所受的伤害,特别是那些看起来软弱的、不体面的、不俊美的、有缺欠的肢体,身子的自愈修复功能体现在全部肢体的互相配搭上,只有肢体彼此相顾(12:25b),即受伤的肢体得到安慰、帮助、得着俊美,装饰,不再被攻击,这样全身才得自愈。

肢体所受的伤害,有可能来自外界,比如在这个疫情期间,可能有弟兄姐妹失去工作;或者有人染上新冠病毒;有的甚至因此结束地上的生命被主接走,家人痛苦万分……伤害也有可能来自教会内部,比如弟兄姐妹彼此误解,生气,顶撞,埋怨,好像同一身子当中,牙齿有时还咬到舌头呢!

面对这两种伤害,我们当如何回应呢?《以弗所书》4章32节这样劝勉我们:“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作为基督的身子,肢体就是通过恩慈相待,达至自愈修复的,以至实现神荣耀的计划。

但我们要知道,神荣耀的计划能够实现,不是因为软弱的肢体配得怜悯,也不是因为俊美的肢体有足够的爱心,而是因为我们都愿意连于元首基督(参《弗》4:15),基督是教会的主。

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我们今天看起来软弱,神呼召我们连于肢体,凭信心接受弟兄姐妹的爱,基督的怜悯;如果我们今天看起来俊美,神呼召我们以恩慈,怜悯待那软弱的肢体。

祷告:亲爱的天父,我感谢你让我在你儿子耶稣基督的身子里有份,成为众肢体中的一个,求你给我顺服的心,愿意连于身子的头——我们的元首基督,与其他肢体彼此相顾。我软弱时,我愿接受你的医治、修复,我刚强时,愿我成为别人的安慰,成为你修复其他肢体的帮助。感谢你,因着你的恩典,医治,慈爱和怜悯,身体得以修复。奉耶稣基督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