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落在耶和华的手中(奇瑞)2020.05.2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5.29

奇瑞

 

 “大卫数点百姓以后,就心中自责,祷告耶和华说:‘我行这事大有罪了。耶和华啊,求你除掉仆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大卫早晨起来,耶和华的话临到先知迦得,就是大卫的先见,说:‘你去告诉大卫,说耶和华如此说:我有三样灾,随你选择一样,我好降与你。于是迦得来见大卫,对他说:‘你愿意国中有七年的饥荒呢?是在你敌人面前逃跑,被追赶三个月呢?是在你国中有三日的瘟疫呢?现在你要揣摩思想,我好回复那差我来的。’大卫对迦得说:‘我甚为难!我愿落在耶和华的手里,因为他有丰盛的怜悯。我不愿落在人的手里。’”(《撒下》24:10-14)

 

我们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一句话在说出去的一刹那,便意识到自己说错了;一件事在完成的那一刻,立即感觉到有什么不对劲?面对木已成舟,改变不了事实,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内心的懊悔、内疚等情绪呢?大卫的故事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

今天读的这一段经文记载在《撒母耳记下》最后一章,我们来到了大卫故事的终点。下一卷书的主角将变成大卫的儿子所罗门。在这一段中,大卫做了一件事情,他派元帅约押走遍全以色列境内,数点百姓,虽然约押给了他一些劝告,但是大卫选择一意孤行。于是他们花了9个月的时间进行人口普查,最后上报:在以色列中拿刀的勇士有80万,犹大有50万。

得到消息的那一刻,大卫后悔了。他的军长曾经劝他说:无论百姓多少,愿耶和华你的神再加增百倍,使我主我王亲眼得见,我主我王何必喜悦这事呢?(《撒下》24:3)一直以来,以色列争战不是靠着百姓多么好战,也不是靠着武器精良,而是靠着耶和华与他们同在。无论是离开埃及,过红海,还是进入迦南,都是耶和华为他们争战。大卫自己也亲身经历过,当年少的他第一次站在歌利亚面前时,他曾毫不畏惧地宣告耶和华是他的刀,是他的剑;之后,他与扫罗家的争战,与其他国家的争战,都是靠着耶和华。可是到了这一刻,他却犯了迷糊。

想必,大卫此时内心陷入无限的懊悔中。这时,神的责备来到,耶和华派遣先知去见大卫,告诉他神有三个惩罚,由大卫自己选一样。大卫回答说,我愿落在神的手中,因为祂有丰盛的怜悯。

数点百姓这件事,从世界的角度看,再正常不过;从神的角度看,却是对祂的不信。面对神的责备,大卫有三个地方值得我们学习:第一,他做错事后马上自责。第二,他祈求神的原谅,求祂除去自己的罪孽。第三,大卫将选择权重新交还给神。

亲爱的弟兄姐妹,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需要学会凭信心顺服,也需要在犯错后,学会立即悔改。大卫的这一句“我愿落在耶和华的手中”,道出了他与神的关系:面对惩罚时,大卫相信,耶和华是公义的神,也是怜悯的神,是满有慈爱的神。爱里没有惧怕,就如同孩子相信父母一样,即使犯错,也知道父母的惩罚是充满爱的,因此愿意投靠在父母的怀抱里。

祷告:主啊,大卫实在何等地信靠你。无论是在顺境,还是面临惩罚时,他对你敞开的信心,对你的投靠是我们的榜样。但愿我们在犯错时,也能像大卫一样,不逃避,不躲闪,而是敢说,我愿落在耶和华的手中,祷告奉主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