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价值(过河卒子)2020.06.0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6.02

过河卒子

经文:“你们这瞎眼领路的有祸了。你们说,凡指着殿起誓的,这算不得什么。只是凡指着殿中金子起誓的,他就该谨守。你们这无知瞎眼的人哪,什么是大的,是金子呢,还是叫金子成圣的殿呢?”(《太》23:16-17)

 

不论古今中外,人们都喜欢起誓。有时是为了要表示自己的诚信,正如圣经上所说,“人都是指着比自己大的起誓,并且以起誓为实据,了结各样的争论。”(《来》6:16) 中国人通常是说,我向天发誓。在美国,在法院中说话要举右手起誓,总统就职要起誓(目前传统是左手按圣经表示诚信);如果将来有穆斯林当选总统,可能手按的不是圣经,而是可兰经。

在圣经中,为了帮助人相信神说话算话,神也起誓,只是没有比神大的,所以神说:“我指着自己起誓”,或“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

关于起誓,耶稣教训人说:“什么誓都不可起……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太》5:33-37) 基督徒不要凭己意起誓,免得妄称耶和华的名。

今天的经文中,耶稣讲的重点不是关乎起誓的问题,而是法利赛人价值观的错误。金子有价值,世人看为宝贵,法利赛人认为凡指着殿中金子起誓的,他就该谨守,这显出法利赛人贪爱钱财,看重吃喝(看重坛上的礼物和祭牲),以敬虔为得利的门路。此外,法利赛人认为起誓可以因对象的不同,而决定是否谨守,恰恰显出他们的假冒为善,他们可以因着人的遗传而犯神的诫命。

神一切所造都是好的,都有他们的用处,但要有永恒的价值,就必须在主的手中,被主使用。圣经说,“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罗》12:1) 基督徒想要不属这个世界,想要心意更新而变化,想要察验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想要遵行主的话,讨主的喜悦,只有把自己分别为圣,奉献给主;只有舍己背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主;只有凡事尊主为大,信主而活。

如果信耶稣却不知道人是受造渺小,不知道一切都是出于主,不知道万事都是主成就,就是无知;如果没有看到耶稣的宝贵而凡事信靠祂,就是瞎眼;如果没有看到一切人事物(包括钱财智慧、学问地位,健康能力……) 的宝贵和价值,在于被献上归主,在主的手中,被主使用,就是无知加瞎眼。人如果无知瞎眼,就十分可怜了。

“同他在那里的法利赛人听见这话,就说:难道我们也瞎了眼么?耶稣对他们说:你们若瞎了眼,就没有罪了。但如今你们说‘我们能看见’,所以你们的罪还在。”(《约》9:40-41)耶稣指的瞎眼,当然不是肉体的瞎眼,而是属灵的瞎眼。世人不信神,一切都似是而非,而天国在人间的显现,常常似非而是。真正的价值只有从神而来。

祷告:主啊,谢谢你打开我们属灵的眼睛,让我们知道,如果我们的一切不献上归你,在你的手中,被你使用,那一切便是无用,虚空,而只有献上一切,尊你为大,为你而活,我们的一切才有了价值。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