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谎的舌(王申得)2020.06.0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6.09

王申得

经文:“耶和华所恨恶的有六样,连他心所憎恶的共有七样,就是高傲的眼,撒谎的舌,流无辜人血的手,图谋恶计的心,飞跑行恶的脚,吐谎言的假见证,并弟兄中布散纷争的人。”(《箴》 6:16-19)

 

在神所恨恶的七样罪中,与舌头有关的竟占了三样:撒谎,作假见证和散布谣言。其实,这三样罪在本质上是一样的,就是刻意遮盖或歪曲真相,使自己获得益处,使他人蒙受损失。

很多人以为偶而说一两句谎话无所谓,只要不撒弥天大谎就好了。殊不知,谎言不分大小,都有一个共同来源,就是魔鬼,他是一切“说谎之人的父”(参《约》8:44)。凡心里没有真理的人,在不知不觉中就作了魔鬼的儿女。人若习惯了说谎,他的良心就“如同被热铁烙惯了一般”,最后连自己都分辨不出真假了(参《提前》4:2)。

根据圣经记载,大祭司的差役曾当众掌掴主耶稣(参《约》18:22),旧约时代的西底家也在大庭广众下伸出手来,打了先知米该雅的耳光(参《王上》22:24)。他们二人在一生最关键的时刻犯下如此大罪,并非一时糊涂,而是日积月累地生活在虚假中,已经失去了属灵的判断力。当米该雅郑重宣告“现在耶和华使谎言的灵入了你这些先知的口,并且耶和华已经命定降祸与你”的时候,西底家竟浑然不知地抗议道,“耶和华的灵从哪里离开我与你说话呢?”(参《王上》22:23-24)。

说谎使人遭受神的憎恶和弃绝,也会叫人失去信任。圣经说,“愚顽人说美言本不相宜,何况君王说谎话呢?”(《箴》17:7)。多年前,笔者听从一些人的建议,开始关心和收集国内,国际上发生的大事,但不久便深感困惑和绝望。笔者无法从媒体的报道中做出判断,谁在说真话,谁在说假话,或谁在说半真半假的话。总统,议员,检察官,律师,教授专家们言之凿凿,各执一词,叫局外人到底相信谁呢?

其实,无论是君王,还是普通老百姓,一旦失去诚信,再多的言语,再高的地位也挽回不了人生中最宝贵的东西,那就是尊重。传道人,主日学老师,教会的领袖和同工更“要谨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训”,免得叫人跌倒(参《提前》4:16)。

还记得“狼来了”的故事吗?放羊娃第一次朝山下喊“狼来了”的时候,全村人都信以为真,跑来后才发现上当受骗了。此时,如果有人及时责备放羊娃,结果会怎样呢?可惜,全村人都以为说一,两句谎话无所谓,只要不撒弥天大谎就好了,这就是为什么他们会第二次上当受骗。当放羊娃第三次喊“狼来了”的时候,他讲的是真话,可是没有人再相信他。他不是死于狼口,而是死在自己撒谎的舌下!

祷告:主啊!我要恨恶谎言,像你恨恶一样。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