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爱的人生(吕保罗)2020.06.1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6.16

吕保罗

 

经文:“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约一》4:19)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元好问《摸鱼儿·雁丘词》

对爱的渴求与需要,一直是最吸引人也最让人困惑的问题。

圣经中除了《哥林多前书》13章爱的真谛外,爱的使徒约翰在他晚年写的《约翰一书》里,对神的爱与人的爱,也有深刻精辟的讨论。

最近过世的护教学大师拉维撒迦利亚,他指出只有圣经信仰,可以理清开头起源(origin),伦理善恶(ethics),存在意义(meaning),终极归宿(destiny)等重要问题,形成前后一贯的世界观,他的观点对帮助我们与他人分享福音大有助益。用这样思想的架构,也可以分析《约翰一书》里爱的世界观。

 

爱的源头

“亲爱的弟兄啊,我们应当彼此相爱,因为爱是从神来的……神就是爱。”(《约一》4:7-8)

人活在关系之中,每个人天生都有爱与被爱的需要。人对爱的学习,往往是从原生家庭来的。和父母手足的互动,塑造了生命中爱与被爱的模式。一个人幼年对父母之爱的不满足,可能会影响毕生,使他们内心深处一直有空虚,以至于渴求爱,盼望要得到满足。

世界观必然要解释起初开始的问题:圣经指出爱的源头来自于神,神就是爱!

正如朱熹《观书有感》的诗句:问渠哪得清如水,为有源头活水来。

与神隔绝,爱就会枯竭、干旱。与神联结,爱就能源源不绝,永不止息!

 

爱的代价

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爱我们,差祂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这就是爱了。(《约一》4:10)

当人需要爱,却与神分离时,就会有激情、欲望等爱的仿冒品出现,它们给人暂时的强烈满足,但如同罪一样,最后带给人的却是深深的伤害与无尽的空虚。

人意识到这些爱的劣货、赝品产生的祸害,却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世界观要指出问题,以及解决之道:人类真正的问题是离开了神,以情欲的孽爱代替了神的圣爱,以至陷入了在罪恶中无法自拔的困境。圣经指出神爱世人,因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就是以耶稣为代罪羔羊,十字架上牺牲成为挽回祭。

圣洁无辜者受苦而死,让有罪的人因信称义。这是历史上最有大爱的故事。

 

爱的行动

“神爱我们的心,我们也知道也信。神就是爱;住在爱里面的,就是住在神里面, 神也住在他里面。”(《约一》4:16)

爱是一种关系,也是双向的行动。圣经中的爱,起源于三一神亲密关系的爱,流露出来的是神对人的爱;神也要求人要爱神爱人,再扩展到对世界上创造物的爱。爱的源头是神,爱的代价是神付的,那么人应该怎样回应爱呢?

简单说来,就是从住在神里面,进入到住在爱里面。

住在神里面,就是接受神的爱,建立和神的关系,属灵生命成长,在崇拜,事奉,灵修中不断与神交流。

住在爱里面,就是不但爱神,也把神的爱流露在每天生活中,借着见证,服事,相爱……,传扬到周围的人身上。

圣经用“住在”来描述信徒与神之间爱的关系,就显明这是每天自然发生的,不是偶尔想起来,要刻意去做的事情。

世界观寻求生命的意义:基督徒可以放胆向世界宣告:爱神爱人!接受神的爱与传扬神的爱,这就是我们生命的意义!

 

爱的目标

爱里没有惧怕;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因为惧怕里含着刑罚,惧怕的人在爱里未得完全。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约一》4:18-19)

基督对人的爱是长阔高深,更是爱到底的爱。

我们对神的爱也应该是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的爱,对人的爱要常以为亏欠。

不是我们能达到神完全之爱的标准,乃是神以完全的爱,临到不配的人们。

神的爱虽然没有条件——没有人能达到祂的条件。

这爱也有最高的要求——每个人都可以靠神达到。

完全的爱,就如同基督徒成圣的过程,是今生一直进行,直到离开世界的时刻才完成。而我们可以经验到的,因为从神来的爱的不断充满与向外流动,我们里面的惧怕会渐渐消失。这是“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的过程。

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毕竟,这不是人能做到的事,而是神要做的事情,既然是神的心意,就一定会成功。

祷告:主啊!愿你的爱来充满我,洁净我,更新我……让我更认识你,更紧紧跟随你,更全心来爱你。如此我们可以被你使用,把你的爱传给更多的人。奉主耶稣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