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背后的百合花(溪水鹿)

溪水鹿

本文原刊于《举目》36期

      我才归主的时候,主的爱吸引我,每次聚会,我都去得很早。经常看到一个老姊妹,来得比我还早,中间的座位有很多,但她每次都是坐在房子的最拐角。我感到很奇怪,但因为不熟,不好多问。后来教会被迫关闭了。这疑问也就一直存在我的心里。

       我一直想找机会参与教会的事奉,想通过事奉显露自己,得到教会领袖的认可。但后来,我听了一篇讲道,提到几段经文:马利亚坐在主耶稣的脚前,安静地听主的讲 道(《路》10:38-42);《以赛亚书》30:15说到“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哥林多前书》说到教会崇拜中的事奉,也说 “因为神不是叫人混乱,乃是叫人安静。”(14:33)听了这些,我开始思考:人为什么要安静?为什么应该甘愿一生默默无闻事奉主?

        我想起弟兄姊妹在一起查经时,我只要有一点心得,就会迫不及待地发言。我倚靠自己的智慧和知识,高谈阔论,不放过任何一次机会展现自己的才华。当博得那些漂亮的姊妹们的赞叹时,我心里真是满足──她们看到了我是一个“属灵”的弟兄,一个被神格外恩待的弟兄。

         我这是在利用主耶稣,达到我在教会中的“与众不同”!我在偷窃主的荣耀啊!

         后来,主让我看到了一节经文,《以赛亚书》42:1-2:“看哪,我的仆人,我所扶持,所拣选,心里所喜悦的,我已将我的灵赐给他,他必将公理传给外邦。他不喧嚷,不扬声,也不使街上听见他的声音。”

        这就是我们的主耶稣,他不喧嚷,不扬声。

        我看过一篇文章,这样说我们的主耶稣:他讲完道,黄昏已至。他走过人群,这些人对他议论纷纷:有的人接受他的话语,对他表示好感;有的人对他漠不关心;有的人藐视他、讥讽他;还有的人对他充满了嫉恨和恼怒。

        人慢慢地散去,逐渐消失在街道中,进了自家的门,和家人吃晚餐,有说有笑。他们已经忘了那位刚才教导他们的人。他在街道上孤独的前行,一路上,没有一扇门是 为他敞开的,没有一句话是欢迎他进去的。各家昏黄的灯光照在街道上,也照在他那双疲惫的脚前。他慢慢地走出城门,上了那栽满橄榄的山坡,在众星之下寻找安 歇的地方。

        他是至高神的独生儿子,完全可以凭着他的大能,轰轰烈烈地作王得天下。然而,他到地上来,默默无闻地工作,传天国的福音,要人悔改,“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圣经说:世界是借着他造的,世界却不认识他。他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

        “狐狸有洞,天上的飞鸟有窝,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这就是我们的主耶稣──医治人后,告诉对方,不要将他说出去;到什么地方,常常暗暗地去,不兴师动众,不大张旗鼓。

        有人说,他也曾大张旗鼓地进入圣城。然而,他是为了荣耀他自己吗?不是。他上耶路撒冷是去赴死,是为了成就神的救恩计划,彰显天父的荣耀,是为了福音广传,正如他说的:“我不受从人来的荣耀。”(《约》5:41)

       我们的主耶稣,是“匠人所弃的石头,已作了房角的头块石头。”人住在房子里,一般不会去注意那块房角石,它被深深地埋在墙根。但房角石是一座建筑重要的基 石,盖房子必须使用的准绳以及房子的方向,都要以基石而定。而我们的主,“他不喧嚷,不扬声,也不使街上听见他的声音”,“他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 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啊!这就是我们的主耶稣,甘心作一只替罪的羔羊、一块默默无闻的房角石。

        忽然,我明白了在教会里那位老姊妹为什么总是坐在房角,她坐在房角不争竞、不喧嚷,不显露自己,默默无闻地用心事奉主。主耶稣是房角石,她其实比其他人离主耶稣更近啊!

        我们的心,真正靠近我们主耶稣这块房角石了吗?还是仍然停留在“彰显自己”的位置呢?稻花儿开了的时候,头都是向上举著的,灌了浆成熟之后,都深深地垂下来 了。真正有根基、有分量的,头总是低下来的,是谦卑的,是隐藏自己的,因为知道他过去是没有的,如今他有了,知道他的“有”是神给的,他只有谦卑低下头来 领受。然而那自以为有的,高高昂着头,其实他还是没有。

        今天,在大陆的深山和乡村里,有多少传道人一直默默地作著主的工作,他们不为名、不为利,从不彰显自己,从不夺取主的荣耀,只是听从主的话,默默无闻地作主差派的工,将福音带给心灵干渴的人……

        他们像一朵开放在山背后的美丽百合花,这世上没有人知道她长在那里,她孤独地、默默地开放。她是为谁而开放的呢?她不为这世界上的生灵而开放,她只为造她的 天父而开放。她孤独吗?她不孤独,因为她每时每刻都和全能的父在一起,每时每刻她都赞美天父。她的花瓣是向上开放的,她美丽的面容是仰望着天父的,她的美 丽是为了天父而展现的,她的心里只有天父,她和全能的父的心是直接相通的。

        天父给她阳光,给她雨露,给她土壤,给她习习和风。当她孤独的时候,天父会俯下身来,在她的耳边安慰她,和她轻声低语。她沐浴在天父的爱里。每时每刻,她会向天父诉说着她对天父的爱、思念和感恩。

         我忽然懂得了,为什么人应该默默地事奉,因为默默无闻的事奉最能和我们的主单独在一起,最靠近主,也最能在他里面。

        我愿意作一朵百合花,在深谷中静静地为主开放。

作者现住中国安徽省,工程师。

作者博客地址: http://ahtlwhb.blog.sohu.com/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