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领导下排队(李大飞)2020.06.2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6.29

李大飞

 

经文:“祂虽然为儿子,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来》5:8)

顺服这个词,希腊原文是hopotasso,即“排队”,line up under。这是一个军事用语,意思是在领导下排队。所以使徒彼得说,每一个人,特别是那一些年轻的,很有知识的人,需要长者及牧人的领导。这是一个神的呼召,要人尊重敬爱属灵的领袖。

顺服是明智地顺从神安排领导我们的人。真正的顺服不仅是行动,更是一种态度。顺服在希伯来文中主要的用字是shama,意思是“用心听、专注、回应一个召唤,并且同意。”顺服不是迁就,顺服也不是奴隶式的顺服,或者言听计从。顺服的动机在于相信神透过权力的结构来行事,而且每个人必须为自己所作的每一项事向神负责。

圣经中,神用未驯良之马和倔强的骡来形容任性的人:“你不可像那无知的骡马,必用嚼环辔头勒住他,不然就不能驯服。”(《诗篇》32:9)顺服含有痛苦的放弃个人意志的意思。甚至耶稣,虽然身为神的儿子,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参《来》5:8)

圣经上提到顺服,至少有六方面,第一要顺服神(参《徒》4:19),第二要顺服父母以及妻子要顺服丈夫,或者夫妻中间要彼此顺服(参《弗》6:1-3,5:22),第三要顺服良心(参《罗》13:5),第四要顺服教会的牧长(参《彼前》5:5),第五要顺服政府的官员(参《多》3:1),第六要顺服雇主(参《西》3:22)。

祷告:主啊,你为我们做了顺服的榜样,求你帮助我们在真实的生活中学习顺服,阿们!

本文原刊于《举目》前身《进深特刊》第6期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