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入另一个世界作预备(奇瑞)2020.06.3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6.30

奇瑞

经文:“他们却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称为他们的神,并不以为耻。因为祂已经给他们预备了一座城。”(《来》11:16)

 

一次,和朋友聊天,我们聊到这段时间世界非常不太平,无论是病毒的泛滥,还是黑人受欺压后的暴动,国与国、民与民、不同的社会体系之间互相冲突,似乎整个世界都在走向一条以暴制暴、不依不饶的绝路上,许多人的戾气被一些暴行所引发……

我们不禁哀叹,这个世界怎么了?我们又该何去何从?

我成长在一个基督教家庭,小时候,父亲喜欢和我谈论信仰。在印象中,他常会就一些公共议题表达一些不满的情绪,又告诉我,在某些国家,人们拥有公平的机会和权利。那时,在我的心目中,美国是自由的乐园,没有压迫,没有阶级,这个想法一直到上了大学,我读了美国历史和政治后才破灭了。

笔者在这里不是想谴责什么,只是表达我认识这个世界的一个心理历程。有人问:一个曾经认为美好的地方破灭了,难过吗?确实,我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困惑。从能否找到一个让人人满意的社会,到能否找到一个让自己满意的社会,后来我发现,无论我怎么降低对这个世界的期望值,一个乌托邦的社会根本不存在。

那么我应该感到绝望吗?不,我没有绝望。相反,正因为当我了解了在这个地上没有一个绝对公平、完美的世界,我意识到圣经所说的真实。耶稣曾在彼拉多面前说,我的国不属于这个世界。(参《约》18:36)这个世界不完美,因为各个国家的统治者是人,人的罪性决定了人的统治、人们所设立的制度是暂时的,一切都没有永恒的价值。

既然这个世界是不完美的,那我们为什么会有追求一个完美世界的想法呢?答案是因为神将祂的形象放在我们心中,这个形象包含公义、自由、爱,以及各样的美善。作为基督徒,我们必须意识到,这个世界无法满足我们内心对完美的渴望。正如所罗门在《传道书》中所言,他追寻世上一切的智慧,最后得到的却是厌烦。

《希伯来书》的作者写到那些有信心的人,他们从远处看到神的应许,又承认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参《来》11:13)这表明的不正是基督徒在世上活着应有的态度吗?我们不可能在这个世上寻找到一个永恒的家、一个公平的社会,而是在这短暂的一生中,为进入一个永恒、完美、公义的世界作预备。

如果我们有这样的认识,我们看待事物的方式会改变。我们不再奢求有一个公义的社会,却可以活出一个公义的生活,《路加福音》中说神的国就在你们心里(参《路》17:21),当时犹太人所寻求的,是一个看得见的、对自己民族有利的天国,然而这不是耶稣来到世界的目的,祂不将自己的国度建立在地上,而是建立在每一个与祂立约的人心里。

我们对神的国所存的信心、盼望将改变我们,让我们不再寻求依靠人手建立的国度,不再将目光定睛于地上的国。我们依靠圣灵的帮助,在每天的生活中,为进入永恒的国度而预备着。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为进入另一个世界作好预备了吗?

祷告:主啊,这地上非我们的家,我们羡慕你为我们所预备的那真正的家,求你帮助我们,活着的每一刻都为进入永恒的家作预备。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