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歌中同在( Presence in Lamentation)(佘亚弘)2020.07.0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7.01

佘亚弘

经文:“因为我心里满了患难,我的性命临近阴间。

我算和下坑的人同列,如同无力的人一样。

我被丢在死人中,好像被杀的人,躺在坟墓里。他们是你不再记念的,与你隔绝了。

你把我放在极深的坑里,在黑暗地方,在深处。

你的忿怒重压我身,你用一切的波浪困住我。”(《诗》88:3-7)

可拉后裔在近乎绝望的深渊、黑暗中,不见神拯救、介入,借此诗篇向神切切哭泣哀求。耶和华神,不是饶恕、赦免祂子民的拯救者吗?不是患难中随时的帮助吗?苦难中,祂对人的苦境为何置之不理?祂动辄以苦难惩罚顶撞祂的人吗?

诗人没有答案的哭求,不仅倾诉自己的心,也反应世世代代面对苦难之人的纠结。但诗人没想到,他的祷词竟成了耶稣受难过程的预言,这首哀歌中的痛苦,竟成为神自己的吟唱。耶稣也没有提供“理性”的答案,十架上的呼求:“我的神,我的神,你为何离弃我!”(《太》27:46)祂以亲身受苦的“临在”( Presence),在哀歌中展现天父不离不弃的爱。

面对苦难,一定要有“合理”答案么?虽需要探索,但如果不断钻牛角尖,也许将错过走近这位在世人哀歌中同在之神的机会,无法经历祂于苦难中同在的恩典。

祷告:天父,在当下的苦难中,我们也没有答案。但我们仰望你,祈求你让我们更多经历到你的同在,你的安慰,好度过这些艰难的时刻,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