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同工——效法圣灵的服事(陈世贤)2020.07.0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07.07

陈世贤

 

小时候,母会没有学生团契,所以我上中学后就离开儿童主日学,直接到大堂参加主日崇拜;而在大堂所接下的第一份服事,就是放投影片。

那时不像现在,只需用单枪投影机放出电脑上的演示稿就能搞定,得用透明片投影机(又叫高影机,知道它是什么的人应该都年过30了吧):施放的人要坐在第一排,随着会众的歌声逐渐把透明歌词胶片往下拉动;而换页时必须眼明手快,一拿下原来的胶片,就立刻放上新的一张,不然大家就没歌词可唱了。

许多年后,母会与时倶进,花了好几万添购并开始使用高科技影音设备,负责同工席也移到了会众后方,但我依然喜欢影音服事,因为那是我在大堂崇拜中的第一份服事。

 

影音同工:一群沉默又尴尬的服事者

影音同工的职责就是运作设备,使聚会流畅进行。不过这份服事的尴尬之处是,若是服事称职,没有人会注意到它的存在;而做得不好时,全体在场者都会马上知道:无论是投影片切得太快、太慢、跳页、错按到上一页、甚至更为悽惨地直接跳出Power Point程式、麦克风忘了开声音、子母画面没配好、钢琴麦开太大声压过主领……通通都难以掩藏。

同样地,在聚会后,人会说今天讲员讲得真好、领会领得真棒(不幸的是,这类话都导致崇拜失焦),但几乎没人会说:“今天投影片切得真顺,让音乐敬拜很激励人心!”“今天麦克风音量控制得真好,让讲道很流畅!”影音同工似乎处在一个吃力不讨好的位置,无功有过。

 

圣灵:一位沉默的上帝

当思想三一上帝时,我注意到其中的第3位格——圣灵上帝——一些有趣的特性,祂像极了三一真神内部的影音同工。

圣灵的工作相当低调:祂临在耶稣基督身上,使基督靠着圣灵的力量医病、赶鬼、行各样神蹟(参《路》4:18)——然而,人看见的是圣子基督;祂用智慧启示我们,使我们得以真正认识父神(参《弗》1:17)——然而,人认识的是圣父上帝;祂将神所赐的属灵恩赐分给众人,以之建造教会——然而,人看见的往往只是外在的才干能力。

我们鲜少留意到圣灵,也不会特别向祂祷告,因为我们乃是在圣灵中,藉基督中保,向父神祷告。鱼在水中故不知水为何物,人在空气中往往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呼吸;同样地,基督徒有圣灵内住,却往往忽略祂那如风似气般的存在。

无怪乎有神学家说圣灵是“害羞的上帝”。

在戏台前,我们会说这主角好棒,而非这镁光灯好棒。在三位一体中,圣灵就如同镁光灯照亮主角般地照亮父与子。祂谦卑地隐藏自己,向我们启示:“看!这位是神的羔羊!拜祂!”使我们说:“耶稣好爱我!”而非说:“感谢圣灵!祂让我发现耶稣好爱我!”

 

效法圣灵的服事

圣灵的使命是使信徒专注在父与子;同样地,影音同工的使命也是使会众能心无旁骛地崇拜上帝。为著爱天父、爱圣子的缘故,圣灵甘愿在人后默默工作;同样地,影音服事的特性也在呼召同工效法圣灵,因着爱上帝的缘故甘愿隐藏自己。

人前的服事是服事,人后的服事也是服事。因着圣灵的工作,我们明白原来人后的服事也像极了上帝的服事。上帝做工有雷霆万钧、震惊世界的一面,却更常有沉静温柔、润物无声的另一面。当我们从圣灵的角度思考教会中“人后”的服事(除了影音,也包含代祷、财务、及行政场地等),就会发现,其本质正是仿效了那位“害羞的上帝”。

当好影音同工并不容易,除了要甘愿不被看见,也得有美好的灵性。影音服事的难,也正是每位讲员、乃至敬拜主领的难——服事者必须能适度抽离崇拜、随时观察现场状况以便应对;但身为会众的一员,却仍然有敬拜上帝的特权与责任。这样的双重特质,使他们的服事就是灵性塑造、使他们在给予时生命就得着属灵养分;他们一边付出就一边敬拜,一边舍己就一边被丰富。

让我们谢谢影音同工、以及所有默默在人后付出的服事者;也感谢圣灵上帝,祂不但重生了我们,更在潜移默化中,将我们一生焦点不断导向天父所爱的,我主耶稣基督。

 

作者毕业自中华福音神学院、普林斯顿神学院,目前于台湾康华礼拜堂牧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