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神啊!求你记念我”(王申得)2020.07.1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7.14

王申得

经文:“我的神啊!求你记念我为这百姓所行的一切事,施恩与我。”(《尼》 5:19)

 

笔者阅读《尼希米记》,深深被神的仆人尼希米的坦率和诚实所感动。他四次直抒胸臆地向神呼求,希望他为以色列众人所做的种种好事被神记念,毫无半点矫揉做作。

第一次呼求是尼希米带领犹太百姓重建城墙之际。那时,既有外患,又有内忧,有些富有的犹太人趁机向骨肉同胞发放高利贷,牟取暴利(参《尼》5:1-5)。尼希米不畏权势,怒斥那些贪得无厌的贵胄和官长。他自己作为犹大地的最高长官,甘心放弃优厚薪俸,无偿地服事神的百姓长达12年之久。

因此,尼希米祷告说,“我的神啊!求你记念我为这百姓所行的一切事,施恩给我!”(《尼》5:19)

8年后,尼希米重访耶路撒冷,发现祭司竟与被神咒诅的亚扪人多比雅结为亲家,玷污了神的殿。恶人联手霸占高位,中饱私囊,却克扣利未人的工作收入,甚至把他们赶出神的殿,回家种田糊口。尼希米了解情况后,再一次起来恢复秩序:他把恶人的家具扔出神殿外,换上圣洁的祭物;他撤掉恶人的职务,换上忠信的人服事,并且邀请利未人复工,“照旧供职”(参《尼》13:4-14)。

做完这些事后,尼希米第二次呼求,“我的神啊!求你因这事记念我;不要涂抹我为神的殿和其中的礼节所行的善!”(《尼》13:14)

过了一段时间,尼希米发现有些百姓在安息日做买卖,将神的诫命抛在脑后。他就亲自跑去劝告他们,提醒他们不要忘记亡国之痛。他严厉地责备他们,又采取措施,在安息日的前一天晚上关闭城门,“不过安息日不准开放”(《尼》13:19)。渐渐地,守安息日蔚然成风,神的百姓有了属灵的复兴。

于是,尼希米第三次说,“我的神啊!求你因这事记念我,照你的大慈爱怜恤我!”(《尼》13:22)

那个时候,大祭司的亲属与外邦人联姻。老百姓上行下效,纷纷娶异教女子为妻,以致下一代竟不会说希伯来语,信仰也随波逐流(参《尼》13:24)。在此关键时刻,尼希米不顾人情世故,把大祭司的亲属赶出神殿,并且对众百姓“出言不逊”,甚至亲自动手拔他们的胡子!

做完这些事,尼希米向神发出第四次呼求,也是《尼希米记》的最后一句话,“我的神啊!求你记念我,施恩于我”(《尼》13:31)。

但愿我们的一生,像尼希米这样,勇敢地指责罪悪与不义,忠心地遵行神的命令,并且深信所做的一切必蒙主记念。但愿有一天,当我们打完美好的仗,跑尽当跑的路,守住所信的道,做完当做的工,也像使徒保罗那样说,“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提后》4:8)。

祷告:主啊!求你让我们能像尼希米那样活出勇敢和忠心,并记念我们为你的名所做的一切。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