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发火,可为什么总是改不掉!(石楠)2020.07.1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07.17

石楠

 

傍晚,因为孩子太不乖,又把我惹火。

事后,觉得特别不好,就去跟娃道歉:妈妈错了,原本可以好好说话的。

娃说:是的。可你总是改不掉。

……

是啊!我为什么总是改不掉?

甚至会一边发火,一边大声对儿子说:我一点儿都不想发火!你能不能别惹我?

平静下来后,总会去照照镜子。唉,年纪也一大把了,为啥有话不会好好说,情绪总失控,难道我就只能这样下去了么?人生也太绝望了吧!

我跟神祷告了很多次,求祂拿掉我的坏脾气,但几乎都没什么用。久而久之,我不仅自责,还很沮丧。太难过了,真想找个地缝儿钻了,再也不出来。

 

1

晚上听道,牧师分享的经文是:“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就不定罪了。”(《罗》8:1)

牧师解释说:因着主耶稣基督已经在十字架上完成了对人类的救赎,我们所有的罪,包括昨天的、今天的、未来将要犯的罪,都被一次性赦免了。我们不再被定罪!神不再看我们的罪。我们因信得以称义,白白地进入到神的荣耀与同在中,从此我们有了被赐予的属天的新身分,天父透过十字架看我们,我们在祂眼中毫无瑕疵。我们已经披戴上主耶稣基督,成为了新造的人。旧事已过,一切都是新的了。

也就是说,我可以坦然无惧地来到神的面前,只要知错认错,诚心悔罪,就能得着安慰。不用再像始祖亚当和夏娃那样,神在园中呼唤他们,他们却藏了。我不需要再带着罪疚的心,躲起来。因为我的罪被赦免了,天父不再看我的罪。

圣经上说,祂从远处知道我的意念,深知我一切所行的,无论我躲到哪里,祂的手必引导我,祂的右手也必扶持我,因为我的肺腑是祂所造的。我在母腹中,祂已覆庇我。(参《诗篇》139:2-3、7-10、13)关于我,祂什么都知道,祂了解我甚至超过我了解自己。

我更不用因着再三软弱而一蹶不振,定自己的罪,甚至愧疚致死(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就是陷入了魔鬼的控告中,不能回转向神,以至于轻生)。我深知神有充足的恩典,祂不仅赦罪,还有慈爱和怜悯为我存留。

这样的信息,确实很鼓励人,但似乎还是没解决我的问题。我虽然不用再畏罪而沮丧,但我依旧会软弱犯罪,这是不争的事实。我要怎么办呢?我总得做点什么吧,比如:我怎样做才能把自己的情绪管好?

 

2

每次软弱时,我都会满脸惆怅,来到天父面前,祷告说:“天父啊,我要怎么做,才能让自己有进步,哪怕是一点点,一次也好!我太想靠着你得胜。求你赐我能力,赶走我的坏脾气!”我相信父是听祷告的,祂必是听到了!但为什么我还是会重蹈覆辙?我所求的,难道不是祂的心意吗?祂是想让我更有能力,还是更想让我仰望祂的全能?

圣经里记载说,保罗有一根刺,他曾三次求主拿去,主却没有拿走,而是对他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参《林后》12:9)。接着保罗回应说:“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参《林后》12:9)保罗在神没有按照他的祷告成全他之后,明白了在他的这根刺的问题上,是神的能力覆庇他,而不是他自己有能力胜得过。

保罗在软弱的时候所得的刚强,是他自己生出来的么?显然不是,是他在把软弱交给神之后,神赐予他的。因为神要使用保罗去建造别人,保罗也因此得着了神亲自的建造事。保罗在神的手上,被打磨得越来越合用,成了贵重的器皿。

在《出埃及记》中,神呼召摩西去把以色列民带出埃及,摩西何其软弱,只看自己的无能,百般推托,不敢也不肯担当重任。(参《出》3-4章)神花了好大力气让摩西知道神是谁,究竟是谁在做大事,行奇事;而不是让摩西一下子就变得神勇无比,能力非凡。当然,摩西后来也因着信靠神而被建造,能力增长。但本质上,神并不介意摩西的软弱,神看中的是摩西是否顺服和足够倚靠祂。

可见我们是否有能力,这不是关键;关键是神有大能!只要我们愿意,神就可以借着我们去做事。也因此说,如果我依然期待自己可以变好,长成基督量给我的身量,就当把期待放在神的身上,而不是期待自己有能力改变自己。

 

3

我问神:在我的生活、工作、教养孩子等诸多细节中,很多时候我真的是无能为力,软弱得一塌糊涂,这是你知道的。在挫败之余生出的那一连串负面反应,也是你不喜悦的,那为什么你不干脆点,把我的软弱拿掉算了,留着它是想做什么呢?

作基督徒越久,越会发现,人实在是有限,我们在喜乐平安中远没有在逆境患难里更需要神。但神对我们存的心意总是美善的。每当我愿意转向神、信靠神的时候,祂就会借着祂的道来教导我,让我心里生出平安,使我在祂的手里顿时就“有了能力”。这很奇妙!因为做的不是我,使之成就的,也不是我,但无疑我是在被成就的里面。甚至从表面上看,似乎就是我做的。

也因此,我不得不归一切荣耀给主。这并不是祂想要得荣耀,而是那荣耀原本就是祂的。一旦窃取了祂的荣耀,人就会沾沾自喜,继而骄傲;人一旦骄傲,就会悖逆远离神。所以祂宁可让刺停留在祂所爱的人身上,随时给丰盛恩典,怜悯我,抚慰我,也不想让我误入歧途,偏行己路。神的目的是为了不让我离开祂的祝福。

这样看来,我们生命中的软弱,就显得格外宝贵了。性格上的某些弱点,成了双刃剑,若被魔鬼利用,它可以成为我们与神之间的隔阂,我们会埋怨神不管不顾;如若我们选择寻求神,就可以成为专心仰望神的机会,在软弱的时候,学习温柔谦卑,得到神亲自的喂养和供应。

所以,“我为什么做不到”“我怎样才能做得到”这类问题,其实都是人的角度,而不是神的视角。我们一旦执著在“我做”,而不是专注于“神在做”,就会陷入一个无解的循环,继而辛苦不堪。当然,这不是说,我们可以不劳而获。而是要常常提醒自己,我只是跟随、顺服神,是神手里的器皿。无论大事小事,我们都是在神的计划里,神带着我们一同去经历,去成就。无论我们多么破烂不堪,都不会影响神能做大事!然后,我们就妥妥地出现在神的成就里了。

表面上看,一切如常,但其实,经历过一次次跌倒又被主扶起之后,我们的内心会悄悄地发生变化。渐渐地,我们就能从自己的软弱无能中看见神的全能,越来越顺服,越来越知道要信靠仰望祂,也会越来越少看自己。以至于我们能在每个处境中,都做出一个决定:尊主为大,跟随主。

 

4

既然有了主这个无所不能的大靠山,那我们为什么还是会犯罪呢?

在经历了十字架的赎罪之后,我们的罪虽然被赦免了,但并不是说我们从此就有能力不再犯罪。神知道我们只不过是人,总会被过犯所胜,祂给每个愿意寻求祂的人,预备了恩典,开了出路。在我们个人的过犯错误中,永远有主的手伸向我们,搀拉我们走出困境。

所以,就让我们靠着主也饶恕自己吧,因为我们不过是人,孰能无过。

诗人大卫就曾向主呼求说:“神啊,求你鉴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试炼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里面有什么恶行没有,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诗》139:23-24)在跟随主的一路上,我们依然要经历磨难困苦,问题虽然是我的,但答案不在我,而是在基督里。一切都需要定睛基督,而非自己。这实在有悖于我们从小的思维习惯,我们需要学习把自己的习惯思维转换成神的思维!也就是常常带着神的意念生活。

神说:“因为他专心爱我,我就要搭救他;因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处。”(《诗》91:14)若我们一心爱主,常常浸泡在主的话语、真理中,我们的生命就会越来越具有神的荣光,一些旧有的习惯、性情上的弱点,也会渐渐被神改变。爱主的人,主必丰盛供应。尤其是在传福音、服事主的时候,因着被神使用,我们这个小小的器皿就会被神打磨、陶造得越来越光亮如新,合乎主用。

即便在日常中,我们还会因着一些琐事,没能有好的情绪态度,还是会被一些顽疾缠累,但我们已经不在旧的世界里,我们不用怕,立刻回到真理中,迅速跟神认罪,与人和好。学习不计算人的恶,也不计算自己的恶,在忍耐中,必有成熟、老练生成。这是可期待的!也由此,我们可放松地生活,不苛责自己,越来越少陷入罪的漩涡中。不是靠我们自己的努力,而是靠神的手亲自动工,靠圣灵在我们里面结出果子,我们才能有真实的改变。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