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联结(李东光)2020.07.28

本文原来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7.28

李东光

经文:“我们将所看见,所听见的传给你们,使你们与我们相交。我们乃是与父并祂儿子耶稣基督相交的。我们将这些话写给你们,使你们(有古卷作我们)的喜乐充足。”             (《约一》1:3-4)

今天所读经文中的“相交”一词,希腊文是 κοινωνία (英文多翻译为Fellowship)。 κοινω这个前缀的意思是common,所以这个词指的是一种基于共同信仰基础之上的、深度的、属灵的、全面的彼此心灵沟通,互相扶持,甘苦与共的生命联结。具体来说:

首先,这样的生命联结体现在垂直的关系上:“与父并祂儿子耶稣基督相交”。与神的团契、联结是我们生命的根基。我们本来是沉沦的罪人,根本不可能与圣洁公义的神建立联系,我们的罪使我们与神的爱隔绝了。然而,因着神爱我们,祂制定了伟大的救赎计划。这计划的核心就是耶稣基督的救恩。

基督的救恩彰显在十字架上。在十字架上,基督舍命流血,为我们付清了罪的赎价,为我们开通了一条与神和好、又真又活的道路,让每一个愿意认罪悔改,承认耶稣基督为救主、接受耶稣基督救恩的人,都能与神建立起直接的、深刻的、全面的生命联结。

我们与神的生命联结是世界上其他任何关系都不能与之相比的。我们与肢体联结的基础是神的爱、基督的恩典。我们爱,因为神先爱了我们。(《约一》4:19)

其次,这样的生命联结有坚实的圣经基础。约翰“写给我们、传给我们的”,是祂从主耶稣“所听见、所看见的”。耶稣基督亲自教导门徒、为他们做表率。约翰有幸亲耳聆听主的教诲、亲眼看到主所做所为,在圣灵的感动与默示下写出来,就是圣经的话语。

主耶稣所吩咐的“你们要彼此相爱”、要“爱人如己”的命令,祂身体力行的“不是来受人的服事,而是服事人”的榜样,祂搭救贫弱、医病赶鬼的善举,赋予了生命联结的内涵。

这样的生命联结能够带给我们“喜乐充足”。建立与神的纵向生命联结,必然会引导我们建立横向层面的团契相交关系。这样的关系使我们心里的喜乐充足。

在这两种联结中,来自基督榜样的爱激励我们,用实际行动去彰显和传扬这种爱:当弟兄姊妹有困难的时候,我们施以援手;当弟兄姊妹心灵软弱时,我们关心问候……

“与喜乐的人要同乐,与哀哭的人要同哭。”(《罗》12:15)这个世界充满了不幸和灾难,人们活在诸多的压抑、恐惧中。而透过在主里的生命联结,神的儿女得到真正的安慰、平安、盼望,喜乐充足。

祷告:爱我们的主啊,你用恩典成就了我们与天父的生命联结。你也教导我们要彼此相爱、彼此联结。我们感谢你的恩典,我们愿意效法你的榜样。也求你让还不认识你的人,能被你的爱吸引,悔改归向你,能享受与你的生命联结,享受与肢体的美好团契生活。奉你宝贵的名,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