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头,也需“悬崖勒马”!(兰君)2020.08.0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8.03    

兰君

 

经文:“原来我们在许多事上都有过失;若有人在话语上没有过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我们若把嚼环放在马嘴里,叫它顺服,就能调动它的全身。”(《雅》3:3-4)

 

1997年8月31日,全世界都被一条新闻所震惊:英国王妃戴安娜死于车祸!那天,戴安娜在和男友以及保镳乘车离开法国巴黎一家酒店时,遭到一群花边记者的尾随和追赶。他们的车在逃避中慌不择路,撞上了一堵墙。戴安娜和她的男友以及司机皆死于非命,保镖则不省人事。

许多人深感痛惜的同时,迁怒于那些花边新闻记者——如果没有他们,悲剧就不会发生!虽然稍后法国官方检查发现司机醉驾,但人们还是不肯放过那些记者们,同时,他们也对那些专登花边新闻的报刊杂志感到愤怒,因为他们是花边新闻的买主。顿时,花边新闻记者和报刊杂志成了过街老鼠。人们骂他们唯利是图,没有职业道德,专以搬弄是非、报导名人的私生活牟利。

确实,花边新闻记者的存在是因为一些新闻报刊杂志!但这些报刊杂志又为何存在呢?当然是因为喜欢读花边新闻的读者!但更具讽刺意味的是,人们都热衷于花边新闻。君不见,办公室、电梯里、饭桌上等等地方,你都可以听到人们谈论各种花边新闻,其对象并非都是名人,也包括他们的亲友、街坊或同事。谁结婚了,谁离婚了,谁有新欢了,谁被人甩了,谁的孩子怎样了……

雅各却告诉我们:“若有人自以为虔诚,却不勒住他的舌头,反欺哄自己的心,这人的虔诚是虚的。”(《雅》1:26)雅各又将人的舌头比作马嘴里的嚼环,他说:“若有人在话语上没有过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我们若把嚼环放在马嘴里,叫它顺服,就能调动它的全身。”《雅》1:2-3)

马的本性桀骜不驯、暴烈、倔强。因其体格和力量,当马一意孤行时,没有人能够阻挡。这就是为什么当人失控时,我们会说他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为了要控制马,嚼环就显得十分重要。中国有个成语叫“悬崖勒马”:当一匹马奔向悬崖时,对它发号施令无济于事,只有勒紧缰绳,通过它口中的嚼环才能勒住它的全身。

人和马有许多相似之处。人的本性也是桀骜不驯,喜欢为所欲为。结果,人偏行己路、得罪神。基督徒也不例外。虽然我们已经认识了神,但仍然时常不顺服圣灵,反倒顺从私欲。结果,我们离神渐远,心也越来越多地被这个世界及其上的情欲所占据。人心里的邪恶表现出来,首当其冲的就是以口舌犯罪。因此,我们要勒住口舌。一旦勒住口舌,勒住全身就不难了。

祷告:神啊,我们感谢你!你借着雅各提醒我们,要勒住自己的口舌,以至于可以管住自己的全身。求神帮助我们可以效法耶稣基督,祂甚至被骂不还口,受害不说威吓的话,使我们可以越来越像主耶稣基督,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