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起大卫的竖琴歌唱吧(孙摩西)2020.08.1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8.11

孙摩西

经文:“你们要赞美耶和华!在神的圣所赞美祂,在祂显能力的穹苍赞美祂。要因祂大能的作为赞美祂,按着祂极美的大德赞美祂。要用角声赞美祂,鼓瑟弹琴赞美祂;击鼓跳舞赞美祂,用丝弦的乐器和箫的声音赞美祂;用大响的钹赞美祂,用高声的钹赞美祂。凡有气息的,都要赞美耶和华。你们要赞美耶和华!”(《诗》150:1-6)

 

圣经《诗篇》的最后一篇像是交响乐,让我联想到韩德尔的神剧《弥赛亚》,其中达到敬拜高潮的片段是《哈利路亚》一曲。1743年此剧在伦敦首演,当唱到《哈利路亚》歌词中的“万王之王”时,英王乔治二世起立致敬,带动全场观众也纷纷站起,归荣耀给那永恒的君王主耶稣。“哈利路亚”的古希伯来语原意是“你们要赞美耶和华”,而韩德尔的《哈利路亚》一曲就是用赞美歌声来召唤更多人,加入敬拜神的圣会中。

曾听有位牧师感叹,如果主日的音乐敬拜感动人心,自己的讲道就能大大得力。细想,如果个别信徒在独处时也能常跟着赞美诗一起敬拜,那么当他们在聚会中齐声高唱,敬拜自然就会进入到更深的层次。相较于阳光与空气养护身体,音乐则陶冶心灵,是神特别的恩赐。

带有时代烙印的歌曲,能引起一代人的共鸣。在我信主得救的90年代初,我们常常唱起在70、80年代流行美国的赞美新歌,比如《荣耀神羔羊》、《让神儿子的爱环绕你》等等。年轻的留学生们在敬拜中感受到圣灵的同在,而一些慕道友在歌声中流下眼泪,打开心门,接受了神的救恩。

这些诗歌旋律优美、歌词朗朗上口,使我感受到敬拜的甜美;于是我将自己特别喜爱的赞美诗挑选出来,录在一盘磁带上随时收听,来默想神的慈爱、信实和伟大。

记得有一次我向华人留学生宿舍的同胞分享这些诗歌,其中一位学音乐的朋友眼睛湿润地看着我说:“这不是人能创作的音乐。”是的,因为他从来没有这样的经历:被圣洁的旋律牵引心灵,进入到真平安真喜乐的神圣境界中。

然而迈向5G时代的生活状态是,智能手机和各种移动终端设备将海量的短视频、游戏、短信微信、和各个社交媒体圈中有聊无聊的资讯不停发来,使我们几乎没有时间剩下来灵修祷告,更别说安静在赞美诗中默想了。

其实我们应当好好花时间来反复听唱圣诗,直到歌词和旋律在脑中萦回不绝,即使闭起眼来也能一边听唱、一边默想神与自己的关系。因为在诗歌中敬拜神时,圣灵就浇灌我们的心灵;这样在我们无法祷告时,之前深印心中的诗歌便会缓缓涌现,再次感动我们来亲近神。

在我们一家走向海岛的宣教工场前,曾听说有个宣教士家庭在热带岛屿遭到土著袭击凌辱。他们不知道神为何允许这样的事发生,为此祷告时似乎也没得着回应,但就在这时,诗歌《在这个时刻》拨动了他们的心弦,使他们在赞美敬拜中重新得力。

大卫王留下许多美好的诗篇。他不仅谱曲,组织诗班和乐队来敬拜神,也独自以歌声向神抒情。在敬拜中感谢神其实是一种特殊形式的祷告,耶和华喜悦大卫和他的祈祷,在困境中保守他,在罪的泥潭中救拔他,大卫便用更多的诗歌颂扬神。若我们想进入与神亲密的关系中,就弹起大卫的竖琴歌唱吧。

祷告:施恩典的主,感谢你将我们拯救到你的国度。万王之王,我们要用你赐给的气息唱歌敬拜你,用歌喉颂扬你的信实慈爱和圣洁公义。主耶稣,我们爱慕你,如鹿渴慕你的活水,求你天天帮助我们,在你里面不断地结果子,一生荣耀你的真理和生命。我们这样祷告,奉主耶稣的圣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