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李东光)2020.08.1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8.12

李东光

 

经文:“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弥》6:8)

 

这个世界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思潮、运动、意识形态诉求、生活方式表达,让世人目不暇接。但这些追求大多数是受罪性的驱使,与神的旨意背道而驰。

作为神的子民,我们的判断标准是什么?我们坚持的原则是什么?在今天所读的经文中,神借着先知的口明确地告诉我们何为善以及祂对我们的期待——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神同行。

这一节经文真是言简意赅,语重千钧!

神是公义圣洁的神。这一节经文中,“行公义”是第一个要求,笔者以为,这绝不是随意为之,而是有意强调。神圣洁的本性,不能容忍罪恶污秽存在,祂必然要审判罪恶,方才显明祂是公义的。也只有公义的神,才值得我们敬畏、信靠。

人不能定义公义。人的标准随时都在改变。比如,现代人说婚姻可以是异性,或同性结合;许多女性认为自己有权利堕胎,杀死腹中的小生命……忽视并离弃神的公义,是导致罪恶的根本原因。只有神才能定义公义。

作为基督的门徒,神差派我们成为这个罪恶世界的使者,要为神“行公义”。我们肩负宣扬那召我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的使命。面对世界的罪恶横行,多行不义,我们需要为神的公义,发出响亮的声音,并采取积极的行动。我们是光,不能藏在暗室里,要将神的公义之光投射到世界的黑暗中;我们是盐,不能总是装在口袋里,而是要给腐败堕落的世界带去防腐消毒的效用。

神又是有恩慈怜悯的神。《诗篇》130篇3-4节说:“主耶和华啊,你若究察罪孽,谁能站得住呢?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神对我们一往情深。本来,按照神的公义圣洁标准,我们这些犯罪得罪祂的人,结局就是彻底灭亡、永远沉沦。但祂没有按照我们的罪孽待我们,祂定意要拯救我们。圣子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舍命流血,就是神大爱的明证。在十字架上,神的公义和慈爱这两个看似矛盾的属性,因着基督的牺牲,完美地合一。

作为蒙基督宝血重价买赎回来的人,我们理应效法我们的恩主“好怜悯”,即让祂的恩慈怜悯充满我们。在面对不公义的世俗潮流时,我们不能只是龟缩在教堂的一隅,而应该公开清楚地表达基于圣经真理的立场,用和平理性的方式(比如选票、和平示威、请愿等)宣扬我们的理念。

我们不要以暴力、仇恨的方式去宣泄我们的情绪,用咒骂、攻击的语言去表述我们的观点。我们反对暴力、反对仇恨语言、反对无理性的动乱。我们最大的愿望是人能离弃罪恶,得蒙救赎。

神的公义和慈爱是相辅相成、不可或缺的。我们不能只强调神的公义,忽略神的慈爱。也不能只宣扬神的慈爱,避而不谈神的公义。

此外,我们要存谦卑的心。作为人,我们十分渺小、有限。面对小小的病毒,我们都束手无策,在许多自然灾害面前,我们实在不堪一击。

最后,关键的是要与神同行。与神同行就是与神建立亲密的关系,在祷告中与神倾心交流,在学习圣经时寻求属天的智慧、神的旨意,在生活中时时体贴耶稣基督的心肠,经历神的同在。

亲爱的弟兄姐妹,神已指示我们何为善。问题是我们愿意按照神所要求的去行吗?

祷告:圣洁公义又有恩慈怜悯的天父啊,感谢你指示我们何为善,你要的是什么。求你坚固我们,使我们持守你的圣洁公义,活出你的恩慈怜悯,保守我们在你面前有一颗谦卑的心,带领我们一生与你同行!奉我主基督得胜的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