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癌临到,却是一根“刺”(颂恩)2020.08.1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08.13

颂恩

 

突发皮肤病

2018年3月10日,我参加完教会一年一度的晨曦祷告会,回家后就感到不适。当晚,我突发皮肤病,接下一连几个晚上,先是从颈部和腋窝处,发出皮疹,然后一路往下,至胸、背、腹、大腿、小腿,几乎遍及全身,发出一片片红疹,令我奇痒难忍,整夜难以入睡。一周内,我三次去看家庭医生,又三次去珀斯(编注:Perth,是澳大利亚西澳大利亚州的首府,也是澳大利亚第四大城市)皇家医院看急诊。但医生却看不出是什么病,前后开了许多内服和外用的抗过敏药,均不见效。

在这段日子里,我不断地向主呼求,教会的牧师、师母和弟兄姊妹也都为我代祷。3月17日早上,我联系到了在美国做皮肤科医生的外甥女。她建议我用激素来控制病情。当天我开始使用激素。

 

灵修提醒:前有试炼

3月18日早上灵修,有一节经文,似乎是从纸面上跳出来,一下子把我的心抓住。经文说:“坚固门徒的心,劝他们恒守所信的道;又说,我们进入神的国,必须经历许多艰难。”(《徒》14:22)——20年前的一次灵修读到这节经文时,也有过类似的感觉,后来没过两天,我就接到远在美国做医生的大儿子身患白血病的消息。主借着祂的话,让我事先有了准备。因此,再次读到这节经文,我预感到前面有试炼在等待着我。

同时,主也提醒我,要持守所信的道。接着,我又读到另一处经文:“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罗》5:3-5)我曾多次与弟兄姊妹分享过这段经文:没有人喜欢遇到患难,但既然神允许患难临到祂的儿女,一定有祂美好的旨意。因为经历患难,正是我们的生命成熟必经的一个门槛。过去这话都是说给别人听的,而如今却是说给自己听。

 

身患三癌!

在服用激素的4天后,我的皮肤病有了好转。我和妻子于3月22日晚如期踏上了去上海的班机,急着要去见出生才6个月的孙子。然而,一个多星期后——从4月8日起,我的喉咙开始剧痛,且疼痛持续加剧,痛到无法下咽。

为此,我先去看了五官科医生,接着又转去外科和泌尿科,从喉咙开始一直查到全身,先后做了喉镜、B超、CT 、PET-CT 和甲状腺、颈部淋巴、前列腺穿刺活检等一系列的检查,当所有检查结果汇总在一起时,我被确诊患了甲状腺癌和前列腺癌。甲状腺癌细胞已扩散到颈部淋巴,因此极有可能也患了淋巴癌。

为我治病的那位外科医生还让我做了一系列检查,以预备下一步的手术。可是当我再去见他时,他粗略看了一下所有报告后,竟冷冰冰地对我说:“你的病太复杂,你的年纪也大了,我看不了你的病,你还是找别人吧。”他说话时,连正眼都没看我一眼,说完就叫了下一个病人进来。当我走出医院时,心中有说不出的沮丧和失望。

 

无路可走时,主是道路

每当遇到困难、无路可走时,我只有到主面前,将心中的委屈和难处都向祂诉说。回顾我的一生,主从来没有亏待过我。我年幼时身体虚弱,11岁那年突大量便血,医生查不出病因,然而因着我母亲迫切的祷告,主奇妙地止住了出血,并完全医治了我。

20年前,我儿子得了白血病,3年后他再次复发时,生命垂危,很多医生都认为无法治了。但是主却垂听了我卑微的祷告,把他从死亡的边缘拯救过来。回想起这些,我知道主是爱我的。但此刻我心里依然有忧虑和失望、信心软弱。

感谢恩主,祂深知我的软弱。因此,在我发病以前,祂便借着祂的话语赐下了清楚的启示。明白了自己的问题以后,我在每天的读经祷告中,祈求主坚固我对祂的信心,让我坚信,祂才是那位值得我信任的大医师。我把心里的重担和前面的路完全交托在祂手里。

这段时间,主也不断地赐下祂的话语,甚至过去未曾特别注意的经文,这时读起来,都觉得眼前一亮,心里非常得安慰。“但耶和华的慈爱归于敬畏祂的人。”(参《诗》103:17)“我若心里注重罪孽,主必不听。”(《诗》66:18)我敞开自己,将想到的一切不讨神喜悦的事都向神认罪,求主的赦免。我也祈求主赐给我一颗饶恕的心,并且从心底里去饶恕一切曾伤害过我的人。这段时间是我向主认罪最多,离主最亲近的一段时间。

在我得病以后,一次又一次看到希望之门,但一次又一次又见这门被无情地关上,我心里难免会有情绪低落的时候。比如为了查明我有没有患上淋巴癌,以及是哪一种淋巴癌,我曾三次在一家医院住院检查,又做了大量的血液检查,可遗憾的是,病理医生认为取得的淋巴细胞样品数量不够,只能通过免疫试验初步确定我得了B细胞淋巴癌,却无法对我的淋巴癌做分型和分期。

在这些困难面前,妻子的陪伴,家人、亲友的关爱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我也随时将自己的情况告诉上海和珀斯两地的弟兄姊妹,请他们代祷。他们的代祷,坚定了我依靠主去胜过疾病的信心,“神是信实的,必不叫我受试探过于我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我开一条路,叫我能忍受得住”(参《林前》10:13)。我相信主的话是不会错的。因此,每当心里烦躁不安时,我拒绝一切负面情绪,专心默想神的话语,并借着祷告去化解负面情绪。

 

疼痛难忍时,主荣光闪现

在一时无法查清我所患淋巴癌具体情况下,医生建议我先做甲状腺癌手术。当时我被查出甲状腺癌已有两个多月,而且癌症已转移到颈部淋巴,如不及时手术,再转移到内脏,就更麻烦了。我欣然接受了医生的建议。上海、珀斯两地的牧者和弟兄姊妹都为我的手术祷告。一位牧师自己得了癌症,正处于化疗之中,然而他还是关心我的需要,通过微信为我祷告,让我心里很感动。

7月25日下午,我接受了手术。当晚我无法入睡,随着麻药的药性逐渐消失,我颈部的疼痛愈来愈厉害。不只是外面的刀口处,喉咙也有剧痛,内外夹攻使我不能动弹。头稍有移动,疼痛就会加剧,实在令人难熬!半夜时分,我不得不向主呼求。祷告完了,我默默地唱诗赞美神。

十字架,十字架,

永是我的荣耀,

我众罪都洗清洁,

唯靠耶稣宝血。

当我一遍又一遍默默地颂唱这诗歌时,忽然头脑里一幅图画清晰地闪现出来,这幅画乃是十字架上的主耶稣。只见祂全身发光,非常明亮,虽然只是在我脑中闪现一瞬间,却让我顿时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我的主就在我的身边!祂与我一起受苦,祂没有撇弃我!祂的荣光把我心里的惧怕和忧虑一扫而光,我身体和心灵都满得力量。

我不再怕痛(虽然身体依然疼痛),不再把它当回事儿了,当即就翻了个身,让身子随着舒展了一下。我想主为了我的罪,被钉在十字架上,祂受的苦不知要比我重多少倍,我这点痛又算得了什么呢?

第二天早上,医生来查房,我告诉他,昨晚我喉咙和颈部都很痛。他说:“是我忘记给你开止痛药了。现在就开。”没想到他的一个疏忽,却让我亲身体验到主的同在,也让我真正理解了,为什么在患难中我们还可以欢欢喜喜的……

 

化疗艰难时,肢体之爱伴我度过

手术后,我在上海休息了一个多月时间,魏主任建议我再做骨髓穿刺检查,以查清我的淋巴癌。我谢绝了他的好意,决定听我妻子的意见,回珀斯作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我们于9月中旬回到珀斯。回珀斯后,牧师、师母和很多弟兄姊妹都来看望我,为我祷告,很多人向我伸出援手,提供各种帮助。特别是喜乐组的老年弟兄姊妹,其中有两位都是年过80的老姊妹,她们多次来探访我,并送上各种营养品、中药、水果等,让我感受到教会大家庭的温暖。牧师还多次在主日崇拜中,带领全体会众为我祷告,并在祷告会上,提出为我祷告。

我相信主垂听了众人的祷告。接下来的检查和治疗都变得顺畅起来。首先,我遇到一位很好的血液科专科医生。教会的钱长老和夫人多次陪我去看医生,并为我做翻译。这位医生让我重新做了PET-CT和验血等检查,并请外科医生为我做了腹腔镜手术,成功地从我腹部的淋巴中取出足够的样品做活检。4天后,病理医生确认我得了3A Follicular lymphoma (滤泡型淋巴癌)。虽然已是第3期,但幸运的是,还未转移到内脏。鉴于我腹部的淋巴结肿大,而且堆积在一起,长度已超过12公分,因此医生坚持我必须采用化疗。

12月7日,我开始接受化疗。在接受化疗近6个月时间里,虽然会有头晕、恶心、顽固的便秘、各种疼痛、失眠等各种副作用,然而靠着爱我的主,祂一次又一次带领我平安过来。

弟兄姊妹和朋友们的关爱也是我对抗疾病的助力剂。他们当中,有人在40°C的高温下,为我送鲍鱼鸡汤;有人一大早冒着倾盆大雨,送我去医院作检查;有人上门为我打针;有人帮忙修马桶和水龙头;有人帮助购物;还有人送各种食物和钱……这些都让我感动不已。从他们身上,我经历到神的爱。

耶和华以勒的神是值得称颂的,祂深知我心灵和身体上的需要,透过肢体的关爱,不断地给予我信心与鼓励,帮助我度过化疗这段艰难的日子。

做完化疗后的1个月,我又做了一次PET-CT检查。除了腹部有两处地方放射性摄取值略高于正常值以外,其他都已正常。医生对此结果非常满意。接下来,他让我从2019年7月起,在两年时间中,每隔8周要做一次靶向药的治疗,以巩固已经取得的疗效。与此同时,我的前列腺癌也通过药物,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癌症是一根“刺”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之间,我患癌已两年多了。在这段人生最艰难的日子里,主没有撇弃我。祂一直呵护着我,也借着肢体将祂的爱向我显明。祂带领我行过死荫的幽谷,让我经历到祂在我身上奇妙的作为。我要向祂献上感谢和赞美。

目前,我患的3种癌症通过手术、化疗和药物,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虽然每天依然要面对一些病痛和手术后的后遗症,但是我不再惧怕。我深知主掌管一切,我的人生和生命在祂手中。唯有主耶稣才是我的唯一的依靠和盼望。

没有人喜欢生病,特别是癌症,我也不例外。然而既然主容许这些病发生在我身上,一定有祂的美意。两年来,虽然身心备受煎熬,内心有很多挣扎,但是我灵性上得到的好处,却远多于平时那些安舒的日子。病痛成为我身上的一根“刺”,它催逼着我来到主面前,透过读经祷告,向祂支取恩典和力量。祂让我经历到,主的恩典实在是够我用的。同时神也显明我属灵上的骄傲、自大、自满等罪。

总之,癌症这根“刺”使我旧的生命不断地得以破碎,也使我内心一天比一天更懂得去依靠主,更靠近主的十字架,学习谦卑、信靠和感恩,也让我真正理解了为什么雅各说:“你们落在百般的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雅》1:2)

写作本文之时,正逢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一波又一波迅速蔓延的疫情再次提醒我们,真正的平安是这个世界不能给的。人生苦短,一路上不断会有挑战出现:生老病死、天灾人祸和各种难以预料的苦难。亲爱的朋友,但愿我的经历让你明白,身处这个混乱、不完全的世界,唯有主耶稣是值得我们信靠的、又真又活的上帝,祂会带领我们度过人生各样的困境。即使面对死亡,我们也不用害怕,因为祂是胜过死亡又复活的主,祂应许信祂的人得永生。祂值得我们付出全部的精力、热情和恩赐去跟随!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