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痛失爱子,走过悲伤之旅 (Di and Grace夫妇)2020.08.14

小面包,你是我们全家的空缺。因着你的离去,我们的家从此有了不可愈合的伤口。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08.14

Di and Grace夫妇

 

2015年,我们家多了一位新成员——我们的小儿子,我们给他取名叫Emmanuel(以马内利,就是“神与我们同在”的意思),中文名叫义嘉,意思是“主意尽美尽佳”。这个孩子是我们在美国的一段艰难时期,神赐给我们的礼物。我们给圆嘟嘟的他取了个可爱的小名——小面包,小面包的出生,给我们家庭带来了无尽的欢乐和美好的回忆。

2017年6月30日,一个非常平常的日子。我抱了抱可爱的小儿子小面包,就去上班了,没想到这竟然是我们父子俩的永别。

当天中午1点,我接到警察的电话,小面包在家附近玩耍的过程中,遭遇车祸,被送往ICU急救。晚上8:17分,小面包在妻子的怀抱中安息主怀,此时,他刚刚过两岁半。

在小面包回天家后的时日里,我们一家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悲伤之旅。但神牵拉我们的双手,用祂奇妙的方式来安慰、陪伴我们,并引导我们思考、探索生命的意义、苦难的意义。

在ICU病房,当医生告诉我们,小面包已经不可能再被救回的时候,我们伤痛不已。妻子向来是一个很容易紧张的妈妈,那时,我觉得她会崩溃掉。但很奇妙,她后来和我说,她心虽是十分悲痛,但却有从神而来的平安。当医院请来音乐师在ICU准备为小面包弹奏安魂音乐时,我和妻子拉着小面包的小手,为他唱了一首歌——《主意尽美》。

救主子民还在世间,难免流泪,难免试炼。

虽然此刻不知何益,后来到家必要知悉。

天下万事互相效力,使主子民随时获益。

我们应当一无挂虑,常常喜乐,靠主应许。

今所遇见万般事情,多系奥秘,不易知清。

惟当深信主恩无穷,主既安排,总可安心。

凡事祈祷,凡事谢恩,不可疑惑,不可怨叹。

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向竿直跑,欣领华冠。

救主引导,尽是正路,紧紧跟随,莫离一步。

遇福遇苦都是主旨,见主荣面,万事尽知。

副歌:

一生一世只管靠主,不用惧怕,主无错误。

虽有多事还不甚明,可以安心,后必知清。

 

这一个阶段,圣经上的话语和弟兄姐妹的探访、分享、祷告以及陪伴,安慰了我们一家破碎的心。

小面包走后,我能感受到,有一双无形的大手在扶持着我们一家三口。神借着圣经跟我说话,正如《以赛亚书》30章20-21节所说,“主虽然以艰难给你当饼,以困苦给你当水,你的教师却不再隐藏,你眼必看见你的教师。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听见后边有声音说:‘这是正路,要行在其间。’”有时是一篇诗篇,有时是一首诗歌,一个见证,也有时是一篇讲道信息,都让我们感受到神是又真又活的神,祂的话语带着力量,带着温暖的爱。

有一段时间,妻子总是早早醒来,再也无法入睡。她心中悲伤、痛苦难担,跪在神的面前哭诉、祷告,求主亲自安慰她,帮助她转眼仰望耶稣,把她对小面包的思念和爱,转向对耶稣基督的爱;帮助她学会用来自永恒、满怀盼望的眼光,看这短暂的人生。

她常用微读圣经APP读经。这个APP每天都有“每日金句”的推送。她清楚记得,在小面包去世的第二天,即2017年7月1日,那天的“每日金句”仿佛是她心中的呼求:“不要掩面不顾你的仆人;我是在急难之中,求你速速地应允我。求你亲近我,救赎我,求你因我的仇敌把我赎回。”(《诗》69:17-18)

在那一段时间,“每日金句”推出了很多关于“复活”、“盼望”、“永生”、“忍耐等候”的相关经文,都特别安慰妻子伤痛的心。此外,她按年度读经计划阅读的圣经内容,也帮助她把眼光转向永恒,使她心里得着从神而来的力量。神就是这样借着祂的话语,让她感受到祂的陪伴与安慰。

在小面包刚刚离开我们的那个礼拜,克利夫兰华人教会的郝牧师和师母,每天都来陪我们;还安排弟兄姐妹给我们送饭;牧师对我们说:“小面包的事,不单单是你们的家事,而是关乎神国的事。我们不单单是在帮你们一家,而是看见神要我们参与神国的计划,祂要祝福很多你们不认识的人,要彰显祂自己的荣耀!”

1个月后,我们全家搬到了加州硅谷,我们虽仍在伤痛中,但知道只有神的话语能安慰我们,祂必亲自带领我们走过这悲伤旅程。

硅谷的属灵资源很丰富,我们如鹿渴慕溪水,渴望了解神的话语,在悲伤中得着永恒的眼光,来看这变化无常的人生。我们祈求神教导我们,并赐给我们敬虔爱主,灵命成熟的基督徒同路人,可以和我们同心祷告,彼此建造。

神带领我们来到了现在所在的教会,这是对我们极大的安慰,因为这里有牧者心肠的牧师、传道,还有为母心肠的师母,和一些愿意陪伴我们祷告、分享、学习神话语、认真追求信仰的弟兄姐妹。

在我痛失爱子的将近3年时间里,神让我们全家更多思考关于生命的终局,灵魂的归宿等人生终极问题。神使我们的心全然转向祂,如今,对天国的盼望,成为我们全家最真切的盼望。其中,有三点特别深刻的感受。

 

1.人生终极的问题

当我们生活平顺时,会觉得思考生命的意义、死亡等此类问题不切实际,我们对它们漠不关心。但是,人不可能永远逃避这些问题。死亡不是一件虚幻的事情,当人面对生离死别时,这些问题就变得很适切。

小面包的去世,让我真实地体验到这些终极的问题和我关系紧密,在他去世近1周年时,我对他写道:“小面包,你的离去让我们看到人生的短暂。3年也好,30年也好,90年也好,人生终究是要谢幕的。但人生的价值,到底该由什么来衡量?是照他活的时间长短吗?是照他所取得的成功吗?……如果我只是活着,但却从来不思考这些问题,我将面临怎样严重的后果?”

因着这种思考,基督的复活和再来成了我们全家的盼望,正像小面包墓碑上刻着的那一句话:“主耶稣啊,我愿你来!”因着对神的信心和主耶稣再来的盼望,我们才可以从忧伤到祥和,从分离到重逢,从短暂到永恒。

 

2.看重心里的力量

保罗在监狱中,为著关心他、也面临着逼迫的以弗所教会圣徒祈求:“求祂按着祂丰盛的荣耀,借着祂的灵,叫你们心里的力量刚强起来。”(参《弗》3:14-16)

我们心里的力量是何等重要,这力量超过我们肉体的健康!有的人身体虽然非常健康、强壮,可是内心却充满了惧怕和绝望,他们的生命很脆弱,一遇到患难挫折,生命的真相就显出来了。有的人,身体虽然非常虚弱,甚至是疾病缠身,可是内心却非常强壮,可以承受很大的试炼。

如何知道自己心里(灵里)的力量是衰微还是强壮呢?很简单,问自己两个问题:

1) 你的生活是充满盼望,以至于你每一天都渴望着明天的来到吗?

2) 你每一天的生活充满了热情、喜乐和感恩吗?

小面包的去世,让我看到自己的内心是多么的软弱无力,并且,我对心里的力量有多么地忽视。

 

3.住在神的爱里

如今人们的物质生活基本都不缺乏,但在关系、爱的满足上,却是越来越贫乏、枯竭,特别是在对经历神圣洁、完全的爱方面,更是缺乏。亲爱的弟兄姐妹,你记得你上一次被一种真正完全的爱触摸、光照、鼓励和医治,是在什么时候吗?

灵里的极度枯竭,也是我这几年的写照。作为一个基督徒,我工作忙碌,也很竭力地参与教会服事,但我心中对神的渴望,对神完全的爱的渴望,却一直得不到满足。因为这个原因,我会不停地寻找神以外的替代品,希望从中能够得到满足,比如:别人的称赞,工作的认可,生活的安定……但事实证明,这些都不能满足我,只有神完全的爱可以满足我。小面包的去世,把我在经历神的爱上的缺乏,完全暴露出来。

现在我开始明白,不管明天会发生什么事,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神完全的爱总在前面等着我,我可以放心地走进明天,同时,我也要竭力去亲近神完全的爱。如果我能住在神的爱里,我心里就有力量,心里有力量,我就不再害怕一切将要发生的事情。

正如使徒约翰所说的:

“爱里没有惧怕,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因为惧怕里含着刑罚,惧怕的人在爱里未得完全。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约一》4:18-19)

总之,神借着小面包把我们全家带进祂的计划当中,好像船行在茫茫大海中,突然拐了一个弯,要驶向那荣耀的目的地。我们仿佛看见小面包,被神荣耀地当作神国的一块小拼图,被放在神永恒的蓝图中,让我们全家可以朝着永恒而奔跑,并且忍耐等候。而且这盼望对我们而言,不再是虚无缥缈的,乃是神借着我们实实在在的经历凝聚而成,是夺不走的荣耀盼望。

 

附:爸爸写给小面包的信 

小面包,爸爸知道你在一瞬间就被主耶稣接走,永远被抱在祂怀里了。爸爸不为你被主接走而难过,只为你走得太急,还没来得及和我们好好告别而难过。 

小面包,你是我们全家的空缺。因着你的离去,我们的家从此有了不可愈合的伤口。我想,这个伤口会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让我们可以透过它,和神交谈、分享,蒙受祂的祝福。我们相信,主耶稣是受伤的医治者,祂在受苦之后,能安慰我们一切受苦的人。因着你,小面包,我们也要领受从主耶稣那里来的真安慰、真平安。

小面包,你是神给我们的礼物,从你出生、成长到逝去,神都在用你的一生向我们传递着祂的话语——主意尽美尽佳。   

小面包,你是爸爸的安慰,每天爸爸下班回家,能够和你玩上一会儿,那是多么的享受。如今,你的离去虽有伤感,却引导著爸爸继续探索神旨意的奥秘。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