舵虽小,却掌管船身(兰君)2020.08.1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8.17

兰君

经文:“看哪,船只虽然甚大,又被大风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随着掌舵的意思转动。这样,舌头在百体里也是最小的,却能说大话。”(《雅》3:4-5)

 

言语很重要。当耶稣基督在地上传道时,祂曾责备那些法利赛人和文士,“毒蛇的种类,你们既是恶人,怎能说出好话来呢?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善人从他心里所存的善,就发出善来。恶人从他心里所存的恶,就发出恶来。我又告诉你们,凡人所说的闲话,当审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来。因为要凭你的话定你为义,也要凭你的话定你有罪。”(《太》12:34-37)

在今天的经文中,雅各把舌头比作船舵。这个比喻使我想到小时候,一首耳熟能祥的歌——《大海航行靠舵手》。不错!与船身相比,舵只是一个很小的部件,但船的航向却完全取决于它。因此舵手对航行很重要,在航行的过程中,整条船都在舵手的控制之下,他掌握著船舵。

人生如船,在生命的海洋上航行。人生的航程,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基督徒也不例外。世界的引诱、试探和打击,如同狂风巨浪,时常袭来,催逼我们的生命之船,试图改变我们的生命航向,让我们离开神。

我们远离神的第一步,就是以口舌犯罪。记得约伯吗?他行为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然而魔鬼却说,他之所以敬畏神,是因为他蒙神保守和祝福。神若伸手毁他一切所有,他必当面“弃绝”神。“弃绝”的本意是“诅咒”。用什么诅咒?当然是口舌!神允许魔鬼毁了约伯的一切所有。但“在这一切的事情上,约伯并不犯罪,也不以抨击神而犯罪。”(直译)用什么抨击神?当然是语言!相反,他开口赞美神:“赏赐的是主,收取的也是主。主的名是值得称颂的。”(参《伯》11:16-22)

后来,魔鬼再一次攻击约伯,使他浑身长满了毒疮,痛苦万分。甚至连他的妻子都说:“你仍然持守你的纯正吗?不如诅咒神,然后死了吧!”但约伯却责备她说:“你说话像愚顽的妇人。”同时,“在这一切的事上,约伯并不以口犯罪。”(参《伯》2:1-10)

这个世界满是嘴唇不洁净的人。如果我们不谨慎,就会在不知不觉之间,成为这个世界的俘虏。因为我们也曾嘴唇不洁净,重蹈覆辙并非不可能。许多时候,我们甚至会刻意在语言上效法世人,希望得到他们的接纳。但是我们忘了,一旦语言和世人一样,我们的心也离他们不远了。

祷告:主啊,我们感谢你!你借着雅各提醒我们管束自己的口舌,因为人的舌头就像船舵一样,虽为百体中最小,却能影响全身,语言是我们远离神、与世界同流合污的第一步。求你帮助我们,按你的心意控制自己的生命之舵,让我们的生命之船不偏离属天的航道。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