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看见(苏傅丽秀)2020.08.2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8.22

苏傅丽秀

 

经文:“耶稣听说他们把他赶出去,后来遇见他,就说:‘你信神的儿子吗?’他回答说:‘主啊,谁是神的儿子,叫我信他呢?’耶稣说:‘你已经看见祂,现在和你说话的就是祂。他说:‘主啊,我信!’就拜耶稣。”(《约》9:35-38)

 

在庆祝住棚节结束的尾声,耶稣在耶路撒冷遇见这位生来瞎眼的人。他一生活在黑暗中,没有谋生的能力,平日靠行乞为生。人们对这位素常在此行乞的人可能没有感觉,甚至连门徒都带着论断的口气,询问主他生来残障的原因。面对这位遭受冷漠、藐视、论断的人——他不认识、也看不见耶稣,他不懂得求告耶稣,但耶稣却主动靠近他、医治他。

这个人的眼睛重见光明,很意外地并没有带给家人、邻舍与社区的欣喜庆贺,反而带来一阵的质疑、纷争、指责、定罪。四次被人质问:“你的眼睛是怎么打开的?”(参《约》9:10,15,19,26)这些人所期待的答案——他不是那位生来瞎眼的,或者不是耶稣医治他的!多次问同样的问题,显出这些人执意对耶稣的敌对与拒绝。

这位生来瞎眼的人虽然看见了,但却不知道耶稣是谁。在他与邻舍、法利赛人的对话中,说出他所认为的耶稣:祂是先知、不是罪人、是从神来的、是敬奉神、遵行神旨意的人(参《约》9:17,31)。甚至他回答了一句很有份量的话:“祂是个罪人不是,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从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见了。”(《约》9:25)这是我们很多基督徒面对福音朋友时的见证,是的,真实的改变无可辩驳。

他认为耶稣只不过是一个伟大、有医治大能、从神来的人而已。但这样的认识仍然是不够的,所以耶稣第二次来找他。耶稣要他看见:医治他的这位是“神的儿子,与天父原为一”。(参《约》10:30)当他听完之后,他的回应:“我信,就拜耶稣。”他不仅有生命的经历,也有了头脑的认知,因此立即向耶稣跪拜。

我们也需要有像这个瞎眼之人的经历:第一次肉体眼睛看见,看到神为我们做的。第二次心灵的眼睛看见,看见我们与神的关系——我们要敬拜神。我们需要在生活中,常常与主相遇,称祂为神,并与祂建立真实的关系,敬拜、降服在神面前。

亲爱的弟兄姐妹,今天你是否还停留在“蒙恩得救”的阶段?你对耶稣的认识及回应如何?从这个故事中,你是否看到认识耶稣是“神的儿子,与天父原为一”是那么的重要,以至于你愿意从向祂感恩进入到对祂的敬拜与降服?

 

祷告:神啊!在这个事件中,我看见门徒、法利赛人(当时的神职人员)与耶稣主动怜悯之心差距那么大!其实很多时候,我和他们一样,常用人的私意来评论你所做的事,求你赦免并赐下怜悯之心,体会周遭之人的疾苦,不管是身体上的或灵里的软弱。也谢谢你,借着这个生来瞎眼的人,使我知道对你的认识与经历要日日进深,从满足自我的需要到对你的敬拜与降服。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