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位大过天地的帮助者(陈世贤)2020.08.2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8.26

陈世贤

 

经文:“我要向山举目;我的帮助从何而来?我的帮助从造天地的耶和华而来。

祂必不叫你的脚摇动;保护你的必不打盹!”(《诗》121:1-3)

 

《诗篇》121篇为上行之诗,诗人在前往耶路撒冷过节的路上,边走边唱。第一节,诗人说:“我要向山举目;我的帮助从何而来?”此处的山是复数,指的是众山、群山。

古近东时代,人们认为高山峻岭较靠近诸神在天上的所在,也是精灵鬼神的出没之地,因此常将祭坛设置在山顶。当诗人向众山举目张望,他看见在各山岗上的许多神庙邱坛(事实上,旧约圣经用来描述拜偶像的“邱坛”这个词,它的原文就是“高处”)。

也许,诗人看着这些外邦偶像,每个都在向他发出邀请,承诺只要他敬拜他们,他们就会降下雨水,带来丰收;或者攻克敌人,带来胜利。诗人问道:“我的帮助从何而来?我的帮助,是来自这些偶像吗?”

“不是的!我的帮助从造天地的耶和华而来。”诗人坚定地说著,他深知,他所敬拜的耶和华上帝,是创造天地的上帝,这一切偶像假神,都是人用自然界的材料所塑造出来,和那位创造自然的耶和华上帝不能相比;上帝创造天与地,因此也大过天与地。

接着,诗人的同伴也发出回应的声音:“祂必不叫你的脚摇动;保护你的必不打盹!”仔细再读这篇诗篇,就会注意到,接下来唱歌的人换成了其他的同行者,他们与诗人一样信靠创造天地的耶和华上帝,并且坚定地告诉诗人,上帝必不使他的脚摇动;即使一切看似强大的自然现象,例如被古近东其他民族奉为神明的太阳与月亮(《诗》121:6),都无法伤害信靠耶和华的上行诗人。

我们的人生,也像一条漫长的道路,身为天路客,我们时常可以看见周遭有许多的假神偶像,他们化装成各种迷人的形象,邀请我们信靠他们,承诺给我们丰盛的人生。

然而,我们最大的帮助从何而来呢?不是从金钱或从外貌而来,不是从名声或能力而来,也不是从坚固的房屋或者优美的环境而来,也不是从与人相处中的满足而来,而是从创造天地以及其中万物的耶和华而来。

我们感谢主,祂不只赐下帮助给我们,祂本身就是我们的帮助;我们也感谢主,祂在我们身旁预备弟兄姊妹,与我们彼此扶持同奔天路,当我们宣告我们的信仰时,这些弟兄姊妹们应和着我们,坚固了我们的信仰。

祷告:主耶和华,我们感谢你,你创造万物,并且你在其中居首位、掌王权,谁敢僭越你的权柄呢?谁敢不将你当得的荣耀归给你呢?愿你的子民唯独倚靠你,主神,我们愿意唯独倚靠你,而当我们忘记之时,求主透过主内家人提醒我们,扶持我们。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本文配图为作者和教会小朋友所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