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头之火,可以燎原(兰君)2020.08.2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8.27

兰君

 

经文:“看哪,最小的火能点着最大的树林!舌头就是火,在我们百体中,舌头是个罪恶的世界,能污秽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轮子点起来,并且是从地狱里点着的。”(《雅》3:5-6)

 

今天的经文,让我想到一个成语“星火燎原”,这成语是指新生事物在开始时虽然势头微弱,若放任不管,就能迅速蔓延、失去控制,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1972年12月初,黄山发生了重大山火。起因就是游客将未燃尽的烟蒂扔下山崖,结果这星星之火迅速蔓延,成为冲天大火,席卷了玉屏峰面的天都峰。最后数千棵黄山松连同其它的树木,都被烧成灰烬,以至遍地焦黄一片。

雅各告诉我们,人的舌头也是如此,因为“舌头就是火”。舌头虽小,却在身体中是一个十分奇妙的器官。中国人说“三寸不烂之舌”,我们可以用舌头安慰、鼓励人,带人走出黑暗,使人重新振作;也可以劝诫人,化解纷争;还可以用舌头传扬真理。然而,舌头也能作恶,损人害己。因此,人一旦对自己的舌头失控,就会带来毁灭性的后果。

“在我们的百体中,舌头是个罪恶的世界,能污秽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轮子点起来,并且是从地狱点着的。”雅各的话听起来很重,却千真万确。我们发现,由于人内心的邪恶,导致舌头对生命的毁灭远超过其对生命的建造,以至于多少诋毁、诽谤、挖苦、嘲笑、贬低、挑拨离间、谎言、搬弄是非,都是从“三寸不烂之舌”中所出!这也是为什么“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因为人们都不喜欢说好话、传好事,而是喜欢讲坏话、传坏事。

基督徒也不例外。多少时候,我们面对自己的配偶,也说不出一句“我爱你”。我们认为自己生性含蓄,所谓“爱在心口难开”。但和配偶吵架时,我们的语言却是竭尽刻薄、恶毒之能事。这时,我们的含蓄却不知去了哪里?也有许多基督徒在传扬真理的时候两腿发颤、语无伦次,却在传播那些道听途说的无稽之谈时,眉飞色舞、津津乐道。

言语还能煽风点火。正如雅各说,舌头能点燃生命的轮子,并且是从地狱里点着的,这种点着,不但是针对说话的人,也是对听话的人。比如,色情的语言会在听者心里煽起淫念、点起欲火;搬弄是非,会使听者心里产生对他人的轻视、敌意。曾几何时,语言成了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曾几何时,语言把人送上了死路。

我从小在长江边长大,我曾多次看到有尸体从江面上被打捞上来,也曾听说有人从江边的山崖上跳下去寻死。究其原因,他们当中有许多是因为被人们的谣言、辱骂,被亲友吵架时的恶语所伤,以至寻了短见。真是何等可悲!

祷告:神啊,感谢你借着雅各提醒我们,舌头是个罪恶的世界。如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舌头能污秽全身,从地狱点燃生命的轮子。求你鞭策我们、帮助我们管住自己的口舌,以至污秽的言语一句都不出口,而总是说造就人的好话,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