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义与慈爱,硬币的两面(李东光)2020.09.0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9.01

李东光

 

公义和公平是你宝座的根基;慈爱和诚实行在你前面。(《诗》89:14)

耶和华在祂一切所行的,无不公义;在祂一切所做的都有慈爱。(《诗》145:17)

耶和华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赦免罪孽和过犯;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民》14:18)

 

以前受无神论教育时,听过这样的说法:神是人愿望的心理投射,当人的愿望无法达到时,就会在自己的心中想像出一个神明,于是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神。

如今知道,这是无稽之谈。神是真实的,神的真实不建立在人的感觉上。不过,每个人心目中的神确实有所不同,这也是一个事实。有的人希望神是个慈祥的老爷爷,不顾一切地爱每一个人;也有的人希望神公正严明,把所有的坏蛋都清理干净。

你心目中的神是什么样子?——其实这个问题并不重要。因为重要的是神向我们启示,祂是什么样的。

今天我们所读的经文中,我们可以看到神最重要的两个属性——公义和慈爱。圣经自始至终都在告诉我们,我们所信的神是圣洁公义、公平的;是慈爱怜悯、有恩典的。和合本圣经中“公义”出现263次;“公平”出现82次 ;“慈爱”出现194次;“怜悯”出现119次,基本上都是用来描述和形容神。

这两个属性似乎是对立的,但在神的身上,却是完美和谐的。我们对这两个属性的理解不可偏颇。过分强调神的公义,可能会导致律法主义,令人对福音望而生畏;过分强调神的慈爱会造成是非不分,忽略罪的后果,削弱神审判的严肃性。这两个属性犹如硬币的两面,缺一不可。

因为神的公义圣洁,因此祂“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有罪必须要有审判、惩治,这才公正公平。想像一下,如果神是非不分,在神的国度里,罪大恶极的人都逍遥法外,蒙冤抱屈的人没有冤屈昭雪的机会,那么神还有什么可敬之处?所以神“以公义公平作宝座的根基”(参《诗》89:14),“神所行的,没有不公义的”(参《诗》145:17)。

因为神的慈爱怜悯,神“有丰盛的慈爱,不轻易发怒,赦免我们的罪孽过犯”(参《出》34:7。)“神所做的一切尽都是慈爱”(参《诗》145:17)。所以祂以恩慈怜悯对待我们这些悖逆祂的罪人,没有对我们赶尽杀绝,反而定意要拯救我们。

整本圣经都是在讲神永恒的救赎计划。为著救赎,神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道成肉身,降生尘世,为我们舍命在十字架上,牺牲自己来付清我们犯罪的代价。神可以为我们死,这样的爱感天动地、登峰造极。

祷告:天父,我们感谢你的圣洁公义!因你圣洁公义,我们敬畏你,并且信你信得踏实;我们赞美你的慈爱怜悯!因你的慈爱怜悯,你差遣你的儿子耶稣基督拯救我们,我们为你的莫大恩典永远心怀感激。奉基督的圣名祷告,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