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身份,如何选择?——《九州缥缈录》赏剧有感(静燃)2020.09.0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09.02

静燃

 

《九州缥缈录》是根据中国畅销小说作家江南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该剧以宏大的幻想世界为背景,讲述了在群雄并立的九州大陆上,人们为各自信念而战。有很多人把该小说誉为中国奇幻小说的代表作之一,经常拿它与西方的《魔戒》比较。

剧中,有一个叫“天驱武士团”的团体,由不同国家、民族、阶层的人组成,为“光明和正义”而战。与之相对的,是象征著邪恶的“辰月”,其首领可以利用毒虫,将人变成行尸走肉一般的“赤牙”,只会打仗,没有思想意识。

因辰月的诡计,胤朝皇室认定,大胤先皇是天驱武士团刺杀的,于是下令围剿天驱武士团。在接下来数十年的镇压中,天驱武士们在“坚持身份”还是“妥协放弃”中挣扎,经历了无数诱惑与困难。

本文想谈一谈:在这乱世之中,这些人物如何做出选择?而身为基督徒的我们,能得到什么启发?

 

利用者—大胤皇帝,白鹿颜

大胤皇帝白鹿颜,身为九五至尊,却无实权——朝堂内,实权被长公主牢牢把持。朝堂外,有骁勇善战的诸侯嬴无翳,野心勃勃,对帝位虎视眈眈。

郁郁不得志,却心怀天下的白鹿颜,与天驱武士团新任大宗主吕归尘,成为了知己。两人有共同的理想,就是结束战乱,让百姓过和平的生活。

白鹿颜不顾朝堂内外强烈的反对声,为天驱平反昭雪,并且公告天下。他本人也加入了天驱。

这是他第一次照自己的意思,成功颁布了旨意(虽然是在天驱的帮助下)。初尝胜利之后,白鹿颜对权力的渴望越来越大。

他希望天驱帮他对付嬴无翳。他联合了天驱的元老级人物翼天瞻,设计了刺杀行动。然而就在即将成功之际,吕归尘却为了保护全城百姓,阻止了他们,救了嬴无翳。

白鹿颜对吕归尘心生愤恨,加上为了控制天驱,他设计杀害了吕归尘,并且嫁祸给嬴无翳。他表演了一场“哭灵”的戏,表达他对失去挚友的悲痛,以及为挚友报仇的决心,以激动天驱除掉嬴无翳。

在“皇帝”与“天驱”的双重身份中,他或许真的认同过天驱的信念。然而,他更看重帝王的身份和权力,并且利用天驱的身份为他帝王的身份服务。

对此,笔者的感想是:

权力越大,越能按自己的意思行事,可以使用的人和资源越多,可以传达的资讯越多,且被更多人听见且执行。有人说,这样的架构,让人处在一个“后真相”世界里,即真相消失,权力可以制造真相,并且拥有解释真理的权利,以执行自己的意志。

在这样的时代下,我们基督徒应该如何应对呢?

第一,不可贪恋权力及权力带来的好处。在旧约中,当以色列人被敌军围困,如果他们求告耶和华,就算没有援兵,也能解城被围之困。若他们不求告耶和华,就算得到当时武力昌盛的国家的帮助,也未必能解困局。而且,就算当时解了,也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

旧约里很多先知都发出过呼吁,劝告以色列人依靠神,而不是依靠兵强马快。比如耶利米呼喊道:“你为何东跑西奔,要更换你的路呢?你必因埃及蒙羞,像从前因亚述蒙羞一样……耶和华已经弃绝你所依靠的,你必不因他们得顺利。”(《耶》2:36-37)

与旧约时代相同,如今神的国也不是依靠权力来拓展的。一个在高位的人,确实能够制定律例,规定所有人相信上帝,但这恰恰是耶稣有能力却没有做之事。

第二,不被权力所骗。“方便、快捷、效率高”是现代人所追求的,而权力恰恰能够实现这些。然而,“方便、快捷、效率高”就意味着是真理的道路吗?我们当警惕对“大、强、快”的贪恋,靠着神的灵走出网罗。

第三,警惕权力的诱惑。耶稣在旷野禁食40天时,魔鬼用世界的权力试探祂。祂的门徒们也受到过诱惑,争论谁做头。然而耶稣颠覆了权力的认知,告诉我们,真正领袖是服事、成全他人,并带着众人一起走神的道路的人。

总之,我们不要利用权力来为信仰服务,也要警惕信仰不被权力所利用。

 

清心者—部落世子,吕归尘

吕归尘,是这部剧的男主角,本是草原部落的世子,后被送入大胤国当质子。他身体薄弱,性格柔善。当三哥为争权要杀他时,因小时候三哥给他玩的一个藤球,他一直退让。他也可以为了不让好兄弟尴尬,不在喜欢的女孩面前显示自己的财力……

然而,他内心又是坚毅的。在无意中成为天驱武士团大宗主之后,他深深被天驱坚持的理想所打动。大胤皇帝联合天驱其他人,设计杀害嬴无翳快要成功时,他只身反对,只是因为当时若杀了嬴无翳,嬴无翳部署在城外的万千兵马,势必屠城泄愤。这场权力斗争虽会分出胜负,无辜百姓却要流血。

当众人相信辰月的谎言,想要杀死他时,他背负著众人的误解、仇恨,只身一人闯入赤牙军队,与辰月首领对抗……

在部落世子和天驱大宗主的双重身份下,吕归尘一直都践行着天驱的信念。

其实,我们的现实生活也是这么复杂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观点、喜好。当我们基督徒纠缠其中的时候,我们有否看见“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呢?

如果我们把“人”看为争战的对象,而没有看到罪和谎言在人身上的辖制,我们就是把争战的对象搞错了。

在耶稣的年代,立场不同的人很多:武力反抗罗马的奋锐党,投降派如税吏,及时行乐的撒都该人,宗教领袖法利赛人……耶稣并没有聚焦于一国或一派,而是在十字架上,作为替罪羔羊,承担了所有的罪,给整个世界带来和平、希望、爱与永恒的生命。

但愿我们都能借着神的恩典,从与人的争斗中出来,找到神要我们做的事情。

 

背叛者—元老,翼天瞻

翼天瞻是天驱武士团元老,被人称为“铁皇”。在天驱被皇权绞杀的几十年里,他一人支撑著整个团体。在吕归尘成为天驱大宗主之后,翼天瞻也尽心教导、辅佐他。

然而与吕归尘不同的是,翼天瞻认为,为了天驱的未来,用一些手段是可以的。为了让大胤皇帝同意洗刷天驱的冤屈,翼天瞻参与刺杀嬴无翳。后来,翼天瞻又认为吕归尘太过于软弱、难堪大任,于是又参与刺杀吕归尘。

再之后,剧情一步步揭开,原来翼天瞻被故国冤为弑君者。这么多年,他一直等待天驱重振,然后依靠天驱的力量,为自己洗刷冤屈……

与大胤皇帝利用天驱不同,翼天瞻从内心认可天驱的信念,大半生一直为光明和正义而战。可惜的是,在天驱危难之时,他没有逃跑,却在天驱有崛起机会时,暗杀了天驱的大宗主。

双重身份下的翼天瞻,是个矛盾的人物。有时他以天驱为重,有时又以洗刷个人冤屈为重。可能这更像是现实中的我们吧——有些情况下,我们会不自觉地忘记属天的身份,去做不堪之事。我们忘记了,天路历程中,确实有很多试探和试炼,但神是我们的帮助者。

如果我们内心有什么愤愤不平、难以释怀之处,或是有什么极待伸展的理想抱负,我们需要的是在神面前敞开,接受祂的医治和引导,而不是用自己的手段,例如打击他人,或利用他人,实现自己的目标。

值得欣喜的是,我们基督徒不像许多文学作品里的人一样悔改无门。就连3次不认主的彼得,也得到了悔改的机会。我们也一样。

 

结语

不管邪恶的辰月怎么以天下为棋、用尽计谋,也不管皇权和四方诸侯怎么打压和绞杀,天驱永远都在为了理想奋战。当天驱之火点燃的时候,总有人愿意挺身而出。

而如今,面临时代剧变的我们,也当为信仰而战。在听到主的呼召的时候,愿我们也都能如以赛亚一般,站出来回应:“我在这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