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日子与平常时期 (何西)2020.09.0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9.03

何西

 

经文:“他们吃了那地的出产,第二日吗哪就止住了,以色列人也不再有吗哪了。那一年,他们却吃迦南地的出产。”(《书》5:12)

 

摩西死后,约书亚照着神的吩咐起来,继续带领以色列民过约旦河,前往神赐给他们的应许之地。以色列人在吉甲安营。正月14日晚上,他们在耶利哥的平原庆祝逾越节。逾越节的次日,以色列民首次吃到了那地的出产——无酵饼和烘的榖。他们吃了那地的出产后,第二天吗哪就止住了。

吗哪通常被视为神的百姓经历困难时期、神给的特殊供应。譬如,在等身份时令人煎熬的等待期间神给的恩典、失去工作时经历神蹟般的供应、大龄单身姐妹在孤单中经历的与神亲密的团契……这些皆可算为困难中的天降吗哪。但是,当困难过去后、吗哪成为过去式,在日复一日的平常生活中,我们是否还能看到神的恩典?借着神所赐的吗哪,我们能学到什么功课呢?在平淡无奇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又如何经历神呢?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神所赐的吗哪是神的怜悯,当地的出产亦是神的恩典。以色列百姓因饥饿而发怨言,他们抱怨环境的艰难,不依靠神(参《出》16:1-3)。神知道他们的困难,也听见了他们的抱怨,却依然施恩怜悯他们。于是,祂赐吗哪给他们吃。

我们在经历困苦时,也常会像以色列人一样,片面夸大不认识神时所享受的自由自在,却忘记了深陷罪中的苦情;在困境中怀疑神的良善,不明白神救赎的恩典。即便如此,神还是怜悯我们,为我们供应吗哪。因此,吗哪成为我们在困境中神施恩的明证。

其次,我们需要明白,“吃吗哪”是一种特殊的经历,借着这特殊的经历,神要让祂的百姓认识祂,记住祂所赐的恩典。“摩西说:‘耶和华所吩咐的是这样,要将一满俄梅珥吗哪留到世世代代,使后人可以看见我当日将你们领出埃及地、在旷野所给你们吃的食物。”(《出》16:32)当我们从困境中被搭救出来后,我们岂可视所得的一切为理所当然?岂能忘记一切都是出于神的供应呢?岂能不去数算神的恩典?

再次,吗哪、地里的出产背后都有神的试验。神借着吗哪试验百姓,“我要将粮食从天降给你们……我好试验他们遵不遵我的法度。”(《出》16:4);摩西也说:“祂苦炼你,任你饥饿,将你和你列祖所不认识的吗哪赐给你吃,使你知道,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耶和华口里所出的一切话”(《申》8:3)。

以色列百姓收取吗哪时,必须严格地遵照神的吩咐,多收的也没有余,少收的也没有缺;且不能留到早晨;第6天必须收双倍的,以备过安息日。在苦难当中,我们很容易看出神要试验我们,看我们能否站立得稳。

然而,神也借着困境后的平常生活试验我们,以色列吃了当地出产之后,他们的生活不是变得安稳了,而是有很多的未得之地、很多的争战等着他们。我们也是如此,当我们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比如拿到了身份、找到了工作、进入了婚姻,我们会更愿意来事奉神、见证神吗?还是神的供应只是让我们更方便为自己活,以自己为中心?如此,我们就全然浪费了吗哪的经历。

有一些基督徒经历苦难时,会积极地寻求神,他们参加主日崇拜、祷告会,请牧者代祷,热心服事。可是,一旦困境得到解决,他们就慢慢地疏远教会,疏远神,重新回到了追求梦想的路上。真可惜,他们吃了吗哪,却没有学到功课;他们不知道,平常生活亦是更大的试验。

人活着会经历风浪,亦会经历风平浪静。无论是逆境还是顺境,我们都是靠神和祂的话而活——耶稣说祂是真吗哪、是生命的粮,是我们日用的饮食,我们每日到祂那里,与祂连接,才能不饿,才能活出神儿子的身份与使命。

祷告:亲爱的父神,感谢你将你的儿子耶稣——真吗哪赐给我们。愿我们无论是在艰难,还是在平常的生活中,明白离了你的恩典,我们实在不能做什么。你借着苦难,也借着安舒的日子试验我们,好让我们知道,我们每天都需靠着你这真吗哪而活,如此才能事奉你、见证你儿子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