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不在这里(奇瑞)2020.09.1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9.16

奇瑞

 

经文:“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你们信神,也当信我。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若是没有,我就早已告诉你们了。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那里,叫你们也在那里。”(《约》14:1-3)

 

和久违的一个朋友聊到出国的岁月,他说自己已经出国6年了,而我距离第一次离开家乡,也不知不觉15年了。光阴似箭,转眼父母的头髪又白了许多。我留学在外,几年换一个住所,换一群朋友,换一种生活习惯,生活漂浮不定。

外在的环境,无论是饮食还是气候,过一段时间就可以慢慢适应,找到平衡。而内在的环境,适应起来就相对困难一些。初到美国时,身边的人教我要学会用西方式的思维思考,但什么是西方式的思维呢?说实话,直到现在,我还是一头雾水。后来有一次回到国内,忽然发现接触的人,说话与思想都不一样了,我才意识到,我的思维在留学的日子里已经被同化了。

留学在外,还有一个更需要面对的问题,它就是归属感。搬家多了,会让我有时感觉自己不属于任何地方,哪里都有欢声笑语、喜怒哀愁,只是自己好像一个站在橱窗外往里面张望的人,真实却没有自己的位置。

鸟倦旧巢叶归根。我渐渐理解为什么但以理明知王的禁令,仍然选择在自己家中,向着耶路撒冷的方向,跪着祷告,因为那是他的家。即使国破家亡,但以理在异国高居总理,然而耶路撒冷依然是他心中的港湾。

中国人也重视故土情结。因此,有人将故乡定义为家,年老时一定要回到故乡。但如今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人情的淡漠,许多人发现,所谓的故乡,越来越回不去了。

保罗知道自己的家在哪里。他说:我正在两难之间,情愿离世与基督同在,因为这是好得无比的(《腓》1:23)。——保罗对家的理解,超越了时间与空间,天国就是他的家,有耶稣同在的地方,就是他的家。

因此,无论是在监狱里,还是在旅途中,保罗都无比喜乐,因为他的心与基督同在时,他就在家里。只是这个家在此世还不完全,只有等到亲自见到基督时,家才完全了。

人们都想找到一个家。但无论是出国,还是身在家乡,我们周遭的人或事都在不知不觉改变,小学的同学渐渐被初中同学替代,大学的朋友逐渐被工作后的朋友替代,住的房子从这里搬到那里,环境不断改变……在这个世界上,我们难以找到一个家,因为这一切本不是为永恒设立的。

这世界非我家,我知我是一个客旅,我积财宝在天,时刻仰望我主,等候祂接我回家。

祷告:主啊,感谢你为我们预备永恒的家,你知我们在世上漂泊,都想找著一个有爱、能接纳自己的家。因此你来寻找我们,并且为我们成就了回家的路!我们如今不再觉得漂泊无依,乃是像保罗一样,存著盼望,过每一天,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