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鱼返生(天之德泽)2020.09.1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09.17

天之德泽

 

以前,由于没有低温保鲜技术,人们常将鲜鱼醃制成咸鱼以保存。失去生命的咸鱼,绝无可能再次复活。然而,一条两年之久的咸鱼,居然打破了生命的规律,重返江河,自由畅游,甚至跃过了高高的龙门,将自己活出了精彩极致的样子。

 

我们夫妻于2000年背井离乡,不远万里来到德国,开始了海外漂泊的生涯。从来都是怀着学成返乡,报效祖国的梦想,然而生活却似乎执意要磨练我们,乃至20年之后,我们仍旧客居德国。

2007年,经过艰苦的面试和准备工作,我终于如愿以偿,拿到了长期工作合同,成为柏林吉斯软件公司开发部的一名软件工程师。当时女儿4岁,儿子才出生6个月。感谢教会牧师师母与弟兄姊妹的祷告关怀,更是将赞美归给天父上帝。

在吉斯公司上班9年后,我的小组已成为开发部的宠儿,我们的工作成果不仅为公司立下了新标准,更带来丰厚收入。我庆幸自己在这个小组,可以和年轻人一起不断在专业上进取,奋勇拼搏。

 

有一天,开发部经理告诉我,公司最近和某客户签下合同,希望我调到软件维护组,专门负责该专案的后续工作。我心里一惊,婉转地表示不想离开开发组,但可以全力支持维护组的相关工作。

然而拖了一年,我终于还是被调到维护组了。新的同事都很友好,但我却觉得十分失落,担心有一天这些后续工作做完以后,自己不知将何去何从。

我不住地求问上帝的心意,期望祂给我一个清晰的方向。然而,不但在工作上看不到任何起色,更让我难受的是,连在教会的服事也似乎在走下坡路。我当教会司会已17年,担任诗班指挥也有4年半之久。3个月前却因小事和执事会起了争议,这让我感到失望迷惑,不久就辞去了教会外事部负责人的职分。

然而,事情却没有这么简单。3个月后执事会找我谈话,对我在诗班的服事颇多指责。我平常虽愿意接受建设性的批评意见,甘心顺服教会的安排,但这一次的批评却让我实在无从接受,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于是,我尝试提出折衷的解决方案。

很快执事会回消息了,我的方案被否决。我失望之极,旋即辞去诗班指挥之职。一个月后的主日,我最后一次指挥诗班在教会献诗:《我心灵得安宁》。当四部和声在精美华丽的大堂缓缓升起流淌时,我们的心都在暗暗哭泣,因为从此教会就不再有诗班了。主啊,为什么我的工作和教会服事几乎同时受到重挫?我到底错在哪里?你要我学习什么样的功课?主啊,求你鉴察我的心思意念,体谅我的软弱无助。因为你是我的牧者、我的保障、我藏身之处,我要一生信靠你。

 

一晃又是两年过去了,我在维护组兢兢业业工作,已渐渐适应。

没想到夏天度假后,回公司上班第一天,就听到公司被收购的消息。到了年底,开发部突然宣布,撤销维护组编制,维护组所有人并入系统测试组。

天哪!从此我要去做测试工作了吗?已经从事了20年的软件发展就这样离我远去了?我的心里又悲叹起来。“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注)两年以来,我已经是咸鱼一条,失去了灵动和逆流而上的能力和勇气,只能随波逐流。上帝,我的主,你听到我的呼求了吗?如果是你的心意,我必须顺服。但是,主,我不甘心从此就放弃软件发展。

 

公司的工会主席来找我了解情况,问了我的心意。我们组6个人中只有两个人不愿去测试组,其中一个就是我。

接着指令下来,组内其他3位工程师不能再开发软件了,而我仍旧在维护组孤军奋战。

然而希望来了,我被允准分别与另一位开发组组长和开发部经理沟通,结果拿到去另一个开发组试用两周的机会。感谢主!

这时新冠病毒爆发,大家开始在家办公。上帝,我需要融入小组,学习小组的软件结构,熟悉他们的开发方法。大家都不在办公室,我该怎么办呢?

最后我们用远端办公软件一起合作,每天开会讨论。我承担的几个任务都顺利地完成了。说是两周的试用期,然而过了7个星期,都还没有接到任何关于我去向的决定。心里正在打鼓,却被指派了一个紧急且棘手的任务。神啊,为什么是这个关键的时候?为什么是我完全不懂的问题?为什么没有测试环境?

我用了一星期开发新的模组和验证程式,又编写了新的测试命令,使我的软件在没有配套硬件的情况下仍然可以得到验证。正在这时组长来找我,我们讨论了解决方案,深入审查了我的程式,他对我的方案和软件深表满意。后来客户安装成功,系统测试顺利通过。

感谢主,经过8个星期的试用,我也终于等来了好消息,正式调入这个组,继续做软件开发工作。“你听见桑树梢上有脚步的声音,就要急速前去,因为那时耶和华已经在你前头去攻打非利士人的军队。”(《撒下》5:24)主啊,你一直垂听我的祷告,一路上保守看顾,赐下许多美好的意念和话语,加给我莫大的勇气和能力,让绝境中如咸鱼的我奇蹟般地恢复生机,战胜困难,最终重回阔别已久的江河,并且向着心中的梦想,不断地逆流而上!

亲爱的天父上帝,愿你赦免我们,洁净我们。愿你赐福我的公司,怜悯我的教会,重建我的诗班,使我们像利未人一样站在你的殿中,世世代代敬拜赞美你!

 

后记

本人于2000年9月在德国信主,次年受洗归主。20年以来,蒙主耶稣怜悯眷顾,热心向家人传福音作见证,至今已有10位家人决志信主。荣耀归主。

 

作者来自中国甘肃,现在德国柏林从事软件发展工作。

 

注.《红楼梦》二十七回,林黛玉《葬花词》。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