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出那些“顽石”!(奇瑞)2020.09.2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9.25

奇瑞

 

经文:“有落在土浅石头地上的,土既不深,发苗最快,日头出来一晒,因为没有根,就枯干了。”(《太》13:5-6)

 

这几天阅读宋尚节牧师的日记,其中一句话触动了我的心:如不挖罪,教会不会得到真正的复兴。

今天所读的撒种的比喻中,耶稣讲到有一类种子,落在土浅石头地上,因为土很浅,都是石头,种子没法扎根,虽然发苗很快,但日头出来,就枯干了。

这个比喻特别生动。有一次我去朋友家做客,在他们家的后花园边上看到一堆石头,主人说这是他这几天修缮花园挖出来的。我问主人:花园这么大,为什么一定要把石头挖出来呢?留在那边难道有什么影响吗?他回答说:这些石头与整片花园比起来,确实不起眼,但是如果多了,会影响植物的成长,因为植物的根可以穿透泥土,但是无法穿透石头,植物因此就无法获取地下的水源,当然也无法健康成长。

宋尚节认为教会要复兴,就要将罪的顽石一块块挖出来。罪像顽石,罪的行为就像硬土,软化硬土相对比较容易,可以借助外力,比如用铲子松土,浇水、施肥,来改变硬土——即罪的外在表现是可以改变的。但顽石不一样,石头的性质和密度决定了它很难通过外力来改变,唯有将其挖出。

每天悔改的祷告就是挖罪的过程。悔改、认罪、赦罪,感恩,成为一个螺旋递进的闭环。我对悔改的认识在一点点改变,悔改就在不断地往深处挖掘。比如,我有时候随意说出的某些话,有的代表的是我心底深藏的毒根,有的是我对信仰错误的认识,还有的是我贪爱世界的心。每天的祷告如同探测器一样,搜索到这些“顽石”的蛛丝马迹,之后,再通过神的话,照出它们的真面目,再破土将这块“石头”挖出。

教会的复兴,个人信仰的火苗重新被燃起,都需要这个过程。求神怜悯、帮助我们,敢于挖出这些罪的“顽石”,并认罪、离弃罪。

祷告:天父,你是公义,良善,满有恩典的神。当我们爱自己,爱世界过于爱你时,信仰的火焰就冷淡,感恩的心常变为牵强的责任感,我们行事勉强,缺乏动力,并陷于骄傲自义中。天父,这样的光景不是你所喜悦的,求你帮助我们,在审判未来到以前,我们更深地认罪归向你,求圣灵亲自地帮助。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