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坛与献祭(苏傅丽秀)2020.10.0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10.05

苏傅丽秀

 

经文:“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亚伯兰就照着耶和华的吩咐去了……亚伯兰出哈兰的时候年七十五岁……耶和华向亚伯兰显现,说:‘我要把这地赐给你的后裔。’亚伯兰就在那里为向他显现的耶和华筑了一座坛。从那里他又迁到伯特利东边的山,支搭帐棚……他在那里又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求告耶和华的名。”(《创》12:1-8 )

 

吾珥是亚伯拉罕的出生地,位于土地肥沃、富庶的两河流域下游,是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也是当时政治、文化、宗教和贸易的中心。我们不知道为什么神会拣选亚伯拉罕。其实这个拣选与呼召对亚伯拉罕挑战很大,因为从一个文明的大城市搬到一个贫穷、落后的地方,需要付代价,而且以当时的交通条件,路途遥远又危险。

神要亚伯拉罕离开本地、本家,但他还带着父亲他拉和侄儿罗得同行。也许太辛苦了,或者其他的原因,他们往北走了大约600哩,到了哈兰,就停下来(参《徒》7:2-4)。直等到老父亲他拉死了,神的呼召再次临到亚伯拉罕。这次他照着神的吩咐,离开哈兰来到迦南地,那时他已经75岁了。

在短短的经文里面,多次提到“福”、“筑坛”、“帐棚”(参《创》13:4、 18)三个词:

1.福:我们不明白为什么神单拣选亚伯拉罕,只能说全是恩典,正如经上说的:“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是因着信”(《弗》2:8)。而真正的福是从神来的,也因人顺服神的指引;真正的福不只是自己蒙福,也要能够使人因我们得福。

2.筑坛:当亚伯拉罕来到迦南地,他第一件做的事就是筑坛献祭,以后多次搬迁也是如此。借着献祭敬拜神、感谢神,也求告神的名,他刚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敬拜神意味着即将开始的人生,他以神为他的神,把神摆在对的位置上;感谢神表达对神保护的感恩,单独一家“异乡客”,进到一个种族复杂、凶恶的外国,有被欺负、杀害的危险;求告神的名表达从此他的人生需要全然倚靠神。

3.帐棚:从吾珥到定居迦南,他一生搬了7次家。来到迦南,没有一个地方是属于他的,连他要葬埋爱妻撒拉,都要向人买地,可见他的生活是何等的不安定。虽然他知道这是应许给他和他的后裔的土地,直到他死时,他还是没有看见神的应许完全应验,但凭著信心,以寄居的心态等候神的成就。

这三个词很形像化地描述了亚伯拉罕跟随神的人生。祭坛与帐棚是他来到应许之地后生活的态度和方式,也成为他的标志。

过去我在校园事奉时,常会调动,每次我求主为我们预备的住处以神为中心,使访客看见主在那里。也因常会变动,提醒我们是客旅,家俱要简单,容易搬动。

大儿子到苏格兰交换学生时,我们所能够做的,就是求主为他预备一个属灵的家。第一个周六下午,他步行三十多分钟到市区找教会,进到一个基督教书房询问。隔天主日,书房的同工已在教会等他,介绍几个年轻人跟他认识。崇拜完,他们就请他一起去市区喝茶,半年在那里读书,他的生活十分丰富,我们也很放心。

亲爱的弟兄姊妹,当你准备搬到一个新的地方,什么是你优先会做的?当你的孩子要到外地读书、工作时,什么是你最在意的?“筑坛”显出神在我们生命中的地位,“帐棚”提醒我们人生是暂时的,存到永恒的才有价值。这些观念对了,我们的人生一定蒙福(参《诗》144:15),别人也因我们得福。这就是亚伯拉罕的人生,他从筑坛、支搭帐棚开始。

祷告:亲爱的天父,我要感谢你,能够成为你的儿女全是恩典。当我顺服你的引导时,不仅自己蒙福,也会使人因我得福。神啊!我也期待筑坛和帐棚也是我人生的写照,使我经历“敬拜”是我人生的首要,寄居是我生活的方式,知道今生是为永恒预备。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