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你已经看见(佘亚弘)2020.10.0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10.07

佘亚弘

 

经文:“其实你已经观看,因为奸恶毒害,你都看见了,为要以手施行报应。无倚无靠的人把自己交托你,你向来是帮助孤儿的。

愿你打断恶人的膀臂,至于坏人,愿你追究他的恶,直到净尽。”(《诗》10:14-15)

 

当诗人注意到恶人狂妄的心态与行径时,他的心充满痛苦、挫败。但心中重现的信念——“其实耶和华神已经看见,因此定要亲手施行报应”,重燃了他的信心。“神向来是帮助孤儿的”,这是诗人对神的认识。

孤儿无依无靠,是边缘弱势群体中最弱势者,当恶人坏到极处,会连孤儿都不放过,他们毫不留情欺压、剥削孤儿。轻易就被人忽视的孤儿,却是神的心头肉,祂要作他们的父亲(参《诗》68:5),欺负他们,就是得罪祂,祂岂会坐视不管?

这一位帮助孤儿的神,也要帮助各种受欺压、剥削的人,将他们从恶者控制的膀臂(势力)中挣脱,当然也不会容让恶人逍遥法外。恶人一个不少、恶事一样不漏,祂都会追究到底。

世道炎凉、世风日下,容易让人有诗人般愤世嫉俗的沮丧,但愿诗人的信念——其实耶和华神已经看见,可以让你我放下心怀不平,等待神施行公义的审判。

祷告:神啊,孤儿的父亲,感谢你,因你一直顾念、怜爱被欺压者,你必为他们伸冤。求你让我不心怀不平,耐心等待你施行审判。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