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容错容变(李良达)2020.10.22

本文原刊于举目牧者恩言专栏2020.10.22

李良达

 

经文:“但我已经为你祈求,叫你不至于失了信心。你回头以后,要坚固你的弟兄。”(《路》22:32)

 

有许多人的人生一成不变。这种一成不变,短期看起来还不错,至少很平顺。但是,这样的人生不能遭遇变故,一变就乱。

因此,一成不变的人,往往很怕改变,为什么害怕改变?最根本的原因常常是因为他们很怕出错、犯错,他们希望一切都在掌控当中。

试想,如果你希望一切都在你的掌控当中,那么当然希望每天都不要改变,因为这样你最有把握、最容易掌控,因此最不容易出差错。

但你没有想过,这样的人生至少会出现两个很严重的问题:第一,不管你的人生再怎么一成不变,该遇到的问题、该发生的错误,其实通常还是照样会发生;第二,当问题还是发生、错误还是出现的时候,你的承受力将会很弱,所以问题于你而言,便更加严重。最终,你的人生将可能陷入更严重的失控中。

所以,人生必须要能容错、容变。因为人是在错误中学习与成长的,人生最大的成长,就是跌倒之后再度爬起来。就如小孩学走路,没有小孩学习走路时,不曾跌倒过,如果一个孩子跌倒之后,想不再跌倒,那么他可能一辈子也不会走路。

我们这一辈子的学习与成长,也是如此。没有错误,就没有成长;没有失败,就没有成功。

《路加福音》第22章32节,主耶稣预先告诉祂的大使徒彼得说,他会有一个很大的失败,同时,祂也鼓励彼得说,不要怕失败,一方面是祂已经为他祷告,让彼得再怎么失败,也不会失去信心。更重要的是,彼得的失败可以成为别人的祝福,他可以用自己的经历去坚固同样遭受到失败的人。

弟兄姐妹,愿我们的人生都能容错容变,使我们更谦卑,可以成为别人的祝福。

祷告:主啊!愿你保守我们,使我们即使犯错误、甚至遭遇失败时,也不会灰心丧胆,而是靠着你可以再度爬起来,继续前行,并使我们可以用这样的经验与见证,去祝福、帮助更多的人,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