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那小心坎上铺一层属天的底色(石楠)2020.10.2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10.23

石楠

 

我儿子Silas今年7岁。从2岁半开始,他就跟着我们搬家,已经搬了5次,换了3个城市。特别感恩,他很健康,也很有安全感。我和先生常常为儿子祷告,求上帝赐我们智慧,帮助孩子从小建立秩序,了解行为的边界,明白什么是上帝所喜悦的。

 

如此开始每一天

我们早晨第一件事,就是带着孩子亲近上帝。

从Silas 7岁开始,读圣经绘本故事告一段落后,我们开始每天读一小段“圣经日日学”,并着重学习一条简短经文。他若记不住,我也不会勉强他。因为圣经是要读一辈子的。重点是让孩子从小爱上圣经、了解真理,而不是死记硬背。

我还会给他讲圣经故事,边讲边跟他互动,相互提问,一起思考。比如他会说:

“这些以色列人又去拜偶像了!他们为什么就不能去拜上帝呢?红海都分开了,埃及人全都淹死了,难道他们全都忘记了吗!?”

“参孙太骄傲了,他应该好好听上帝的话!不听话,吃大苦头了吧!”

“扫罗在做这个决定之前,真应该好好祷告,听听上帝怎么说!”

……

我很欢乐地看着这个义正辞严的小男生,想像着他长大以后的样子。我告诉他,其实我们跟这些以色列人很像,总是会忘记爱我们的天父。比如,你也总是不听妈妈的话,重复犯错。妈妈也一样。

小朋友恍然大悟。于是,我们就手牵手,在祷告里跟上帝悔改认错。

 

何时最感受到父母的爱?

有一天,主日学老师跟我说,Silas的一句话让她特别感动——老师在课堂上问:“你们在什么时候最能感受到父母的爱?”Silas答:“在爸爸、妈妈管教我的时候。”

记得他三四岁时,有一次,因他屡次犯错,我和先生商量,要给他一些管教,才能让他记得。

我们就一起告诉他,因为同样的错误他犯了好几次,不顺服,需要被管教。他当时还不太明白什么是管教,就笑嘻嘻地问:“怎么管教?”爸爸说:“要打屁股。”他又笑着问:“打几下?”我说:“打三下。”他又好奇地问:“疼吗?”爸爸很严肃地说:“会疼。”

小朋友终于发现情况不妙,央求不要管教了,以后听话。可为时已晚。我们真的打了他的小屁股,打得还比较重。孩子伤心地哭个不停,我们也非常心疼。

我一直抱着他,反复告诉他:“上帝说,若不管教你,你有一天会学坏,坏到没办法回头。到时候,你要吃更大的苦头,爸爸、妈妈就会更加心疼。”一直说到孩子听懂了——他犯错了,就要承担后果。虽然父母管教他,但对他的爱分毫不会减少……

或许是因为我们说了好多遍“因为爱你,特别爱你,才管教你”,他的小脑袋瓜里留下了深刻印象,所以后来他才能说出,爸爸、妈妈在管教他的时候,他最能感受到父母的爱。

正如《箴言》13:24所说:“不忍用杖打儿子的,是恨恶他;疼爱儿子的,随时管教。”只要我们作父母的,按照圣经原则,而非在血气里管教孩子,便不会“惹儿女的气”,让他们“失了志气”(参《西》3:21)。

 

及时纠正,启发思考

有一天,Silas带着几个乐高小人,去小朋友家里玩儿。回来时有点不高兴,是因为小朋友想要他的一个乐高小人,他不肯给。

还有一次,因为交换玩具后悔了,他和好朋友闹别扭。

他若看到别人家有他没有的新玩具,他会一直盘算着要借回来玩儿……

我和先生觉得小朋友心里滋长出了一点贪心,而且因此做了一些错误决定。我们就很严肃地告诉他,停止给他买新玩具,而且没收了他全部的玩具。

他很难过,但很顺服,因为知道是自己的过错,应该承担这个后果。只是,他靠在我的怀里,悄悄掉眼泪。

我抱着他,抚摸着他的小脑袋,问他:“好朋友应该是什么样的?”

他说:“像大卫和约拿单。”刚好那天我们在读大卫和约拿单的故事。

我说:“是的。他们特别相爱,而且信守承诺。你知道你错在哪儿了么?”

他说:“我们不应该反悔,不应该吵架。”

我说:“如果这些玩具破坏了你和好朋友之间的友谊,那这些东西就必须从你的世界里消失。”

我告诉他,玩具只是暂时没收,好让他有时间仔细反省。他受到了鼓励,振作起来:“妈妈,这些天,我不玩儿玩具,不跟小朋友吵架,我要好好想想。”

我们夫妻跟孩子一起祷告——为了孩子,也为我们能做合神心意的父母。

过了一阵子,我们就把玩具归还他,也并没有完全制止他和小朋友交换玩具,但前提是不能破坏关系,更不能贪婪,因为这些都是上帝不喜悦的。

身为父母,我们必须儆醒。若发现孩子在哪里出问题了,就当及时纠正,以免将来积习难改。父母更要恒切为孩子祷告,求圣灵在他的生命里结出丰盛的果子。

 

也是父母成长的过程

有一天,Silas跟我说:“我已经跟班上3位同学说过,如果你们不信主,以后就不能去天堂。因为罪人都不能去天堂。”

我说:“可我们都是罪人呀!”

他扬起小脸,特别笃定地说:“主耶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的罪死了!祂三天后复活了。我们信祂,祂就把我们的罪承担了。我们已经没有罪了!所以,我们可以去天堂。”

他摊开小手,很无奈的样子:“他们,如果不信,就不可以去了。”

我接着问:“那怎么办?”

他很认真地说:“他们在地球上还有很长的时间,可以信主。只要死之前信了,就可以了!”

我心里有种很难形容的喜悦!我说:“你要为他们祷告,求上帝帮助他们有一天能相信。让你们能成为永恒里的朋友。”

儿子很认真地点点头。

我很感恩——我们身为父母,常常是道理懂了,却行不出来,甚至错漏百出。凭着我们自己,根本无法教养好孩童。孩子能懂得敬畏上帝,能爱主,是因为有上帝亲自的带领、看顾和怜悯。

我不止一次无助、害怕地来到主脚前,哭泣祷告。天父总给我安慰。在每个关口,每个特别时刻,祂都出手相助。我们从中感受到天父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无法测度,于是就更加坚定仰望祂。

陪伴孩子长大,其实也是我们自己成长的过程。我们从新手爸妈做起,领受上帝恩典的同时,学习把重担交给祂。生命之所以可贵,就在于总能被上帝指引,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行。

说到底,孩子是天父的。祂岂能不爱自己的宝贝?我们身为父母的,只需要有信心,一生敬畏祂、跟随祂。

 

作者为OC同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