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梯(许万常)2020.10.2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10.27

许万常

 

经文:“只是在你们中间不可这样,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谁愿为首,就必做你们的仆人。正如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太》20:26-28)

 

在这个世界上,人往高处爬,水往低处流,这是理所当然的事。人们常是踩着别人的背往上爬,这是所谓的进取。

“所有的动物一律平等,但是有些动物比别的更平等。”——奥威尔在《动物农庄》中写道。平等是比较而言的,人争平等是争取自己比别人更平等。

争取平等大都基于人的智力或体力,“没有人会记得亚军是谁”,这个说法众人皆知,争竞在于得胜,桂冠只有一顶,位居第二的人一直都是伴娘,作人的陪衬,似乎成了一朵无人注目的壁花。

因此,任何社会不论有产或无产,都有阶级之分。人活着,都是在爬学业或事业的阶梯,层层直上,人除非攀登到了最顶端,否则抬头看见的,都是人家的背部,呼吸的也都是二手的空气。

起初的十二使徒,跟随主似乎也是在攀登“事业”阶梯,3年来,他们在暗地里较劲,彼此踩来踩去,卖力争取未来国度的排名,想要成为主的左右丞相。因此,主耶稣严肃地劝诫他们说:“只是你们中间不可这样,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做你们的用人;谁愿为首,就必做你们的仆人。”

“反倒虚己”是耶稣道成肉身的本质,也是真属灵的榜样。信主是攀登灵命的阶梯,本质上也是上去下来,所谓的“上长就是下长(to grow up is to grow down)”,树有多高,根就有多深,枝叶在上,树根在下。属灵生命的成长在乎自我隐藏,“祂不争竞,不喧哗,街上也没有人听见祂的声音,”这是我们终生效法的榜样。

始祖雅各常是我们的写照:他的爬就是是抓,抓到遍体鳞伤,抓到腿都瘸了——,他生命的高峰并非爬到了天梯的顶端,而是瘸著腿在地上跟随,从此,他毎走一步路都是一个挣扎,身上每个痛楚都是一声提醒:“我的恩典是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

这一生,我也不是不想爬,只是力有不逮而已,愈爬愈摔,如用脚踢刺,摔到不敢再爬了,痛到不敢再抓了——这或是神给我的最大的恩典,是最值得谢恩的,难怪保罗说:“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

因此,我决定,还是“爬”著跟随主吧!

祷告:主耶稣,你来到地上,成为仆人的样式,你谦卑至死,为了服事我、挽回我。我本是喜欢争竞的人,但你救赎了我,我愿意效法你,学习往下走,紧紧跟随你,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