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认他乡是故乡(点星)

点星

本文原刊于《举目》34期

          常聼到有的基督徒无奈地讲,我对信仰是认真的,但生活的现实却让我很难不担心。的确,我们生活在一个现实的物质世界中。特别是在今天这样一个追逐金钱和享受的年代,个人的物质财富,不但常有形地决定着一个人的生活质量,也会在无形中决定着其社会地位的高低。

           对此,基督徒或是陷入对物质世界的依赖,以致陶醉其中,如同圣经中的罗得,心里固然时常忧伤,但仍然不愿离开;或到另一个极端,蔑视物质的意义,过一种自我苛求,自以为超脱的禁欲生活。在这种情况下,明白神对物质世界的心意,就显得极为重要。

          要认识神对物质世界的心意,必须先认识神的创造。

          起初,神创造天地(《创》1:1),物质的起源是上帝。不仅如此,神把人置于物质界中,代表神的权柄,施行管理。因而,从第一个人亚当开始,人类及人类的信 仰就注定无法脱离物质界。而基督教信仰的精髓之一,就是叫我们过在地若天的生活,也就是在物质界里操练超越物质的信仰。

          上帝乐意让人在物质生活中实践并见证自己的信仰。所以,我们刻意强调精神超越性和物质的低等性,是没有必要的。在神的眼中,整个世界,包括物质界,都是本于他,也归于他,更要荣耀他的。

           细读圣经,我们会发现,有一些直接关于物质丰富的描写。比如神领以色列人出埃及,不惜用流奶、流蜜这样极致的表达,来形容那应酗圻a。主耶稣对天国的比喻, 也又是珠子,又是海产,用一些生活在物质界中的人可以想像的东西,来预表天国的丰富。在《启示录》中,圣经描写未来的新耶路撒冷,更是“墙是碧玉造的;城 是精金的……”(《启》21:18)

           这般看似浅显却生动的描写,体现的是神对人深厚又细致的爱──他用我们这些有罪、有限的人能听得懂、 也看得见的东西告诉我们,他对我们的看顾不仅是在永生,也是在今生;不仅是精神的安慰,也是物质的保障。他让我们知道,他也是物质界的主,岂会不看顾我们 呢?他乐意人依靠他,求告他,哪怕是最微小的生活细节──每日的饮食。他让信徒可以时时回想他的恩典。

           然而,神应许我们物质的需求,并不是要我们沉迷于享受,而是要我们为他的事热心。人却往往本末倒置。圣经从来没有记载以色列人进了迦南地后是如何享受的。今天有的基督徒却好享受、喜宴乐,把神的施予当作自己的劳动成果,把奉献当作对神的施舍。

          难道上帝是贫乏的吗?阳光,雨水,空气,都是他给人白白的恩惠,也从来是免费的。他不愿我们为自己积聚财宝,因为他知道我们的本性是忘恩负义的,稍有了自立的本钱,就开始过河拆桥,更不要说常常感谢和记念那领我们出困境的了。

          当神要人为他的事热心的时候,是从不吝啬的。在《哈该书》,以色列人要建殿,神应野L们来年的丰收(《该》2:18-19);若以色列人肯守安息年,神就会“在第六年将我所命的福赐给你们,地便生三年的土产”(《利》25: 21)。这些都鲜明地体现了神的心意。

          就像父母用糖果,奖励小孩子努力,不是要孩子沉迷于口腹之欲,而是激励孩子因着将来丰收的盼望,而欢喜忍受今天的辛勤劳作。所以,明白物质的意义,而不沉迷于其中,“因默念永生,而善用今生”,才能真正过一个在地若天的基督徒生活。

          如果做个总结,可以说,物质是神恩典的标 ,为预表天国的丰盛。但预表并不等同于本体。就像我们手头总有亲人的照片,用来寄托思念。但如果亲人来到了身边, 我们还是拿着照片恋恋不舍,就会被怀疑是不是有精神问题了。再好比我们开车去某处,总需要路标辨明去处和距离等等。但如果我们把路标当成目的地,岂不是让人笑掉大牙?

          当本体来到的时候,用以预表的标志就要撤去了。这不是说这些标 是废物,如同我们到达目的地,仍然会想起路边的标 对路途的 意义。但所有的标志和预表,都只因那最后的终点而有意义。就如今生的物质,只有和永生的盼望联系在一起,才有永恒的价值。不然我们就做了那个“却认他乡是 故乡”的糊涂基督徒。

作者来自上海,现居法国。在读博士,主修货币金融学。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