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可以成为福音的灯塔(古墨)2020.10.3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10.31

古墨

 

我的孩子有位同班同学跟我们住在同一小区。双亲离异后她由爸爸监护,但因爸爸在外工作无暇照顾,她往往得忍饥挨饿。妻子心疼孩子,常会邀请她来家里,和我的孩子一起写作业、玩玩具与用餐。

虽然她还小,对我们的善意没有多大的敏感,但是她对我们在餐桌上的祷告非常感兴趣。女儿告诉她:“因为我们一家信靠上帝,是上帝让我们去爱身边的人。”我和妻子祷告,希望借着我们的一点爱,能让她感受到信靠上帝不一样的地方。

初代教会的榜样

婚后这些年,我和妻子最大的感受便是看到家对传福音的重要性。当我想到初期教会如何向人传福音作见证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是我们每个基督徒的家都可以成为福音的灯塔。迈克·格林(Michael Green)在他的著作《早期教会的传福音》中说,在早期教会,传福音的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就是使用信徒的家。在谈到同心同行的百基拉和亚居拉夫妇的家时,格林说:“这样的家在教会的传福音工作中一定非常有效。”(注)

初代教会本质上是以家庭为中心的,因为他们没有共有的建筑,这就需要一些信徒开放家里,为教会提供聚会的场所,家也因此成为传福音和教导的中心。“他们就每日在殿里、在家里不住地教训人,传耶稣是基督。”(《徒》5:42)

保罗也把家当作传讲真理的沃土。保罗在对以弗所的长老们说:“你们也知道,凡与你们有益的,我没有一样避讳不说的。或在众人面前,或在各人家里,我都教导你们。”(《徒》20:20)第一批信主的非犹太人不是在教堂里,而是在哥尼流的家中。圣经记载,哥尼流邀请他的亲戚朋友到他家里听彼得讲救恩的信息(参《徒》10:24)。

同样地,在舍弃原来的税吏工作、转而跟随基督之后,马太也用他的家向朋友传福音:“利未(马太)在自己家里为耶稣大摆筵席,有许多税吏和别人与他们一同坐席。”(《路》5:29 )。当同时代的宗教领袖们,对那些被他们认为卑下不配的税吏与外邦人不屑一顾时,马太和哥尼流却抓住机会,不但自己蒙恩,也邀请亲朋邻居来家里,使更多和他们一样的人有机会听到福音。

对初代教会的基督徒来说,传福音最自然的地点就是自己家;而今天,找到迷失者最有效的途径之一也是打开家门。然而,大多数的基督徒不仅没有善用自己家去联系亲朋邻居,更可悲的是,在高楼林立的现代城市中,很多人甚至不认识周边的邻居。

然而,福音本身就是一种恩典的邀请——邀请我们来享受上帝的家、享受永恒的盛宴(参《路》14:16-24)。因此,邀请邻居和朋友来家里相聚用餐,能够为分享福音提供完美的氛围。正如我们的主,也常有效地利用桌边谈话来教导真理、改变生命(参《路》7:36-50,11:37-54,14:1-24)。

 

多祷告就能看见机会

我和妻子发现只要多祷告、多用心察看周围人的需要,就会看到很多机会,可以用我们的家把福音传开。妻子喜欢尝试新食谱,若是成功就邀请邻居和朋友来家大快朵颐。从妻子身上,我看到了神喜欢使用我们的家去做美事。

我记得导航会的创始人道森·特洛特曼(Dawson Trotman)对军人归主很有负担,就常在自己家中慷慨款待他们。几年之后,在他客厅待过的军人,其中很多都成了基督徒。

分享自己的家是我们能做的最有爱、最值得纪念的事情之一;然而,为了有效地让神使用我们的家,我们需要扩展我们好客的视野。

提到待客之道,我们通常想到的是招待亲朋好友。然而,我们的主却命令我们扩展接待范围,甚至包括和我们没有关系、也无法回报我们的人。“耶稣又对请他的人说:`你摆设午饭或晚饭,不要请你的朋友、弟兄、亲属和富足的邻舍,恐怕他们也请你,你就得了报答。 你摆设筵席,倒要请那贫穷的、残废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 因为他们没有什么可报答你。到义人复活的时候,你要得着报答。'” (《路》14:12-14)

设筵待客对家庭关系和友谊是必不可少的。我们的主也喜欢与所爱的人吃饭,例如马大、马利亚和拉撒路的家是祂最喜欢的地方之一(参《路》10:38-42),但耶稣最出名的却是和不受欢迎的、不知名的、不信的人一起吃饭(参《路》19:1-10)。主的心意是要我们把家开放给那些被忽视的、孤独的、没有受邀请的人。

因此,基督徒款待人的方式应该不同于世界:世界标准的待客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社交需要、期待有来有往;相比之下,基督徒的款待却是谦卑与舍己的服事。我们都自然地想要取悦富有和有魅力的人,但是耶稣说我们应该邀请那些弱势和有需要的人。

已故的基督徒知识分子薛华(Francis Schaeffer)和他的妻子伊蒂丝(Edith)应当对《路加福音》14章关于待客的教导不陌生。薛华夫妇敞开自己的家,照顾毒瘾和心理疾病患者,也为那些有疑问和寻求灵性指导的人提供帮助。他们通过自己的家和所创立的“庇荫所事工”(L ‘Abri),为来自社会各阶层和世界各地的人们服务。

社区里有些孤独灵魂可能不会直接去教会,但是我们可以在家里招待他们。孤寡老人需要教会的爱,离异家庭需要教会的爱,那些在异乡工作和学习的人也需要教会的爱;而我们的家就可以成为一个视窗,让人们得以看见基督的爱。

在家款待可以成为引导这些人走向救主之爱的一种方式。我们的家是教会最小的单元,却能成就神的美意。你是否看到可以用你的家来证明基督的爱,并为主得人?你不需要成为一个传道人,也不需要经过多年的训练;只要愿意真诚地打开你的家门,人们就会进来。

 

作者为大陆传道人,音乐学专业毕业。

 

注:

Michael GreenEvangelism in the Early Church,Grand Rapids: Eerdmans,2004,p. 258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