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生的方舟(黄奕明)2020.11.02       

本文原刊目》官网言与思専栏2020.11.02

黄奕明

 

曾经看过一部灾难电影《2012》,说到地球的八国峰会如何因应可能来到的世界末日,他们决定秘密地在西藏的山谷中建造方舟。这解决方案可行吗?——就算高科技方舟造成了,它真的能够应对全球暖化等气候变迁带来的灭世洪水吗?若地球又进入另一个冰河时期呢?

另一部灾难电影《明日过后》(The Day After Tomorrow),讲的是温室效应造成地球气候异变,全球即将陷入第二次冰河纪的故事。以下的场景是海平面上升以及暴风雪,导致纽约的自由女神像都被埋在了雪中。

那么,当末日来临,人类有没有方法逃离地球呢?美国太空总署的火星计划,是要在2030年执行载人任务,将人类送上火星。

而民间的殖民火星时间表更超前,SpaceX的执行长马斯克(Elon Musk)透露,计划在2024年将人类送上火星,并计划在2050年建成一个自给自足的火星城市。(注)

据说,已经有人预订他们的太空船船票了,虽然可能是单程票,这听起来很疯狂,对吗?

不过,在《创世记》第6章,记载了一个更疯狂的故事,那就是挪亜方舟。

 

一、   挪亚方舟的启示

他藉这灵曾去传道给那些在监狱的灵听,就是那从前在挪亚预备方舟、神容忍等待的时候,不信从的人。当时进入方舟,借着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个人。”(《彼前》319-20

彼得引用这一段旧约圣经,目的是在说明,神在古代的作为——在挪亚预备方舟时、神容忍等待的时间,可能长达一百年。挪亚除了在山上建造方舟,他还传义道。“那些在监狱里的灵”,就是指不信从的人。

当然,这是著名的难解的经文,笔者认为传道的是挪亚,他借着圣灵传悔改的道。我不认为监狱是指地狱或阴间,因为这不符合整本圣经的总原则。从人论看,死后的灵魂所在的时空,并不是监狱。从救恩论看,人并没有第二次的机会。因此,在监狱里的灵可能泛指所有违抗神的人。

除了神所拣选的,没有人能从监狱逃脱,挪亚就是例子。正如在《希伯来书》11: 7节中所写:挪亚因着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见的事,动了敬畏的心,预备了一艘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从信而来的义。

挪亚的信心不仅仅是蒙神指示他未见的事,动了敬畏的心,还蒙神保守他的信心,预备了一艘方舟,使他全家得救。他的信心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付诸行动的信念!

 

二、   拯救灵魂的洗礼

这水所表明的洗礼,现在借着耶稣基督复活也拯救你们;这洗礼本不在乎除掉肉体的污秽,只求在神面前有无亏的良心。”(《彼前》321

基督教神学里,有很多表征,洪水象征毁灭,方舟象征救恩。洪水也预表洗礼。而历史上的事件最终的预表,其实都是指向基督。洗礼的真实意义是见证耶稣基督带来的救恩。祂从死里复活,释放了我们,我们原来也是在监狱里的灵本该灭亡,是祂代替我们偿还罪债,借着复活拯救了我们。

“这洗礼本不在乎除掉肉体的污秽,只求在神面前有无亏的良心。”洗礼也是表征,施洗约翰传的是悔改的洗礼,耶稣基督则带来拯救灵魂的洗礼。水要洗掉的不仅仅是肉体的污秽,甚至不在乎除掉肉体的污秽,因为真正有意义的是在神面前有无亏的良心。

“良心”原文是指清洁的良心,这靠着我们自己根本做不到!因为我们不可能守全律法,就算外表行为无可指摘,内心世界呢?耶稣说恨人就是杀人,动淫念就是犯奸淫。作为一个基督徒,我很惭愧地说,我仍然有不能原谅的人;我仍然有难以启齿的遐想;我常常犯错,却不见得愿意认错……有很多人期待牧师是个圣人,但是我知道,我只是个蒙恩的罪人。

那么,普天下有谁能在神面前有无亏的良心?有,就是耶稣基督。

 

三、   永恒生命的方舟

“因基督也曾一次为罪受苦,就是义的代替不义的,为要引我们到神面前。按着肉体说,祂被治死;按着灵性说,祂复活了。”(《彼前》3:18)

基督不是为自己的罪受苦,祂乃是无辜受害——不仅仅是被冤枉、被陷害、被出卖,祂的受死有更高的价值,就是义的代替不义的,为要引我们到神面前。只有神是义的。神的儿子代替不义的罪人死,把祂的义赐给凡信祂的人,耶稣基督就是永恒生命的方舟,这才是方舟的真义。

“按着肉体说,祂被治死;按着灵性说,祂复活了。”复活的教义不是象征性的,而是超越性的,治死的是肉体,复活的是灵性的身体。

“耶稣已经进入天堂,在神的右边;众天使和有权柄的,并有能力的,都服从了祂。”(《彼前》3:22)这是已经发生的事实,不但在人类历史中已经发生,也发生在永恒中,不再受时空的限制。

挪亚那时候不信从的人,不肯进入方舟,现在不信耶稣的人,也不肯进入永恒生命的方舟;他们凡事只凭眼见,认为只有科学能证实的,才是可信的;他们不相信有永生,却想尽办法要延长自己在地上的寿命;不信神,但是却愿意去买一张前往火星殖民的单程票。

此外,真正毁灭世界的可能不是洪水,而是我们所犯下的的滔天罪恶。《创世记》6:5-6 节写道,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耶和华就后悔造人在地上,心中忧伤。

今天的世界,比挪亚的时代,有好到哪里去吗?人类以自我为中心,大量地掠夺地球的各种资源,以为发明了基因改造工程,就可以生产更多粮食,可以让动物加速长大,甚至可以通过发展复制干细胞的技术,解决人类的健康问题,使人类长生不老。

这样的想法其实有些天真。许多发明使得人类世界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比如大量的基因改造食品,已经造成了食物链的恶性循环,转基因玉米被磨成粉,成为鸡饲料,而打了生长激素的鸡,最后进到人类的肚子里,产生了许多以前从来没见过的疾病。

而复制人的技术也势必带来许多伦理的问题。又比如,最近侵袭路易斯安那州的飓风,看起来是天灾,其实很可能是全球气候暖化造成的,气候暖化的原因是由于人类排放了过多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其中,消耗最多能源的美国不能逃避责任。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变得恶化。2013年黄浦江死猪事件,暴露的不仅是环境保护的问题;听说有人还用黑心猪肉制造肉松;更别提地沟油产业链……食品安全已变成中国社会的一大课题。台湾也在为进口美国猪肉的瘦肉精标准吵个不停。至于官场与商场上的投机倒把,更是司空见惯。

以前有人说:“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现在的情形是“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如此一来,人际关系乱套了,婚姻家庭的价值观迅速地解体,我们的下一代正面临着空前的危机,谁来教育他们?他们要被带到哪里去?这一切问题的源头,就是“人类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

亲爱的弟兄姐妹、朋友们,你信什么呢?信马斯克的星际飞船?还是永恒生命的方舟?彼得引用挪亚方舟的启示,来说明耶稣基督就是永恒生命的方舟,凡信祂的,就是接受了拯救灵魂的洗礼。但是知道这个真理还不够,因为受洗不是为了拿到一张星际飞船的船票,而是要登上永恒生命的方舟。欢迎你登上船,与我们一起航行在主耶稣基督恩典的海洋。

相信耶稣基督是一生的事,是通往永恒的路。耶稣会带领我们,共度人生的风浪,逃离灭世的洪水。这一场疫情就像是一场考验,验证我们的信心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付诸行动的信念!

此外,教会就像是山上的方舟。挪亚在建造方舟的过程中,要经历很多艰难,又忍受了多少的嘲笑与轻蔑?更大的挑战是他的传道没有果效,最后只有一家八口得救。当洪水来临,挪亚一家在方舟上航行一年,更是信心的试炼:四十昼夜的暴雨,在海上漂流,没有目标,也没有方向。当方舟最后停在亚拉腊山上,还要多等七个月才能出方舟。然而,当挪亚向神筑坛献祭时,彩虹出来了,那是神与人之间永恒之约的记号!

 

注:https://www.sohu.com/a/418350199_233813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